萨马兰奇:愿天堂也有奥林匹克
2010年04月26日 09: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21年前,萨马兰奇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时候正处于奥运事业的困难时期。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出现了巨大的财政亏损,而美国以及其他64个国家,因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四年后,前苏联及其他东欧国家作为报复也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但洛杉矶奥运会成为历史上第一届赢利的奥运会。到了1992年,在萨马兰奇的故乡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上,所有的成员国都派团参加。同洛杉矶奥运会一样,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了一个非常赚钱的盛会,各种赞助以及出售电视转播权的收入令奥运会主办机构财源滚滚。

然而,萨马兰奇的奥林匹克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盐湖城冬奥会申办贿赂丑闻曝光之后,萨马兰奇面临了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但他积极面对,并开始对奥委会的运作进行改革。事后他说:要感谢这次危机,它使我们改变了国际奥委会的架构。我们现在更开放,更透明了。

许戈辉:我曾对不同的人问过同样的问题,而我也得到了不同的答案。我问他们,奥林匹克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人说是激情和梦想,也有人说是参与和竞争。现在我想问问您,“奥林匹克”这个词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萨:奥林匹克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词,对我来说意味着理解,友谊,合作,和平,全世界人民的和平。

说萨马兰奇偏爱中国,不是没有依据的。萨翁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8年,当时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而萨马兰奇的奔走游说,对于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后的几十年间,萨翁频繁出访中国,访华频率之高很让他人嫉妒。中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的几乎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有他支持和见证的身影。

1907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天津学界运动会的发奖仪式上第一次以奥林匹克为题发表演说,建议中国也能派员参加奥运会;1932年,刘长春参加了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1954年,在新中国成立五年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取得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但是由于国际奥委会坚持承认台湾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19日宣布,中断与国际奥委会的一切关系。

何振梁:他(萨马兰奇)确实为中国的恢复合法席位,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他当时这个执委副主席,后来成为主席的时候,是他处理了,最后处理,把台湾问题完全了结的是他。

1978年4月21日,时任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中国之行,萨马兰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尽可能让中国早日回归奥林匹克大家庭。

许戈辉:您第一次访问中国,应该追溯到1978年,那时候您的任务是什么?

萨:我那时是西班牙驻苏联大使,在苏联的莫斯科,我与中国大使馆有很好的关系,他们邀请我到你们的国家。在1978年,我们开始想办法,恢复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早在第一次访华期间,萨马兰奇就向中国奥委会提出:当然最彻底的解决办法是通过投票的方式驱逐台湾,但这样做存在很大风险,从策略的角度考虑,要求台湾改名的方案比较稳妥,因为台湾不会轻易接受改名的方案,这样国际奥委会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停止台湾的会籍。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同年10月,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了我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萨:你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当时射击选手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金牌,而这枚在奥运会中赢得的奖牌,正是由我颁发的。

许戈辉:当时你一定经历过很多困难和挫折,在帮助中国回到国际奥委会的过程中?

萨:没有。我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与我一起工作,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其中一位是中国的何振梁,他一直给我很多建议,不仅是对中国的事务,还有亚洲和其他的国家,因为他是一个有着多种文化背景的人,非常智慧,他就像我的一个兄弟,我非常非常喜欢他。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