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愿天堂也有奥林匹克
2010年04月26日 09: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4月21日晚上,就在我们为玉树地震罹难的同胞祈福、默哀的时候,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也因为心脏衰竭结束了他如同神话一般的传奇人生。说萨马兰奇偏爱中国,不是没有依据的。萨翁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8年,当时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而萨马兰奇的奔走游说,对于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后的几十年间,萨翁频繁出访中国,访华频率之高很让他人嫉妒。中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的几乎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有他支持和见证的身影。

4月25日凤凰卫视中文台《名人面对面》播出“萨马兰奇:愿天堂也有奥林匹克”以下是节目的文字实录:

萨马兰奇(以下简称萨):奥林匹克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词,对我来说意味着理解,友谊,合作,和平,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国际奥委会没有放弃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奥运会。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萨:我最后的梦想,就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许戈辉:各位好,我们今天的《名人面对面》临时调整了原有的播出计划,制作了一个特别节目,来缅怀一位,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意义非凡的国际友人。

北京时间4月21日晚上,就在我们为玉树地震罹难的同胞祈福、默哀的时候,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也因为心脏衰竭结束了他如同神话一般的传奇人生。

从1980年首次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开始,萨马兰奇在他21年的任期当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得的功绩:包括中国重返奥运会、职业选手进入奥运、结束冷战等等。可以说萨翁打出了一系列令人叹服的组合拳,一帖帖的良方使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走向新辉煌,而他也因此被视为,继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之后,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我采访萨马兰奇是在2007年8月,当时萨翁年事已高,身体已经相当虚弱,但出于对中国的热爱,他仍然积极配合、有问必答。特别是当我问他:您是否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萨翁的回答再一次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位当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对于中国的浓浓情意。

萨:现在我的年纪不允许我在一年前做好计划,但是我如果身体够好的话我就会出席,出席这届的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我最后的梦想,就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因为萨马兰奇先生从年轻的时候一直是酷爱拳击运动,那么他赠送的礼物正是红色的拳击手套,红色象征着胜利,而拳击象征着中国将重拳出击北京奥运。

许戈辉:您能否列举出,在筹备任何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时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萨:我会说两个,而不是三个。

许戈辉:只有两个就够了。

萨:两个,运动会的成功,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好的组织,非常棒的组织。

许戈辉:非常棒的组织。

萨:第二个条件是中国队的精彩表现。

许戈辉:中国队的精彩表现。

萨:是的,我记得是在第27届还是第28届奥运会上。

许戈辉:是的,(第28届)我们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二。

萨:金牌,你们将会至少比上次再多得一枚。

许戈辉:至少比上届奥运会再多得一枚。

萨:是的,至少。

萨马兰奇,1920年出生在西班牙,1980年当选第七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在他任职的21年当中,他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变成一个体育、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结合得最完美的世界盛会。

何振梁:他对中国的感情确实很深。所以他曾经多次讲过,他说我一生当中,得过很多荣誉,包括勋章,包括名誉博士啊,这个那个,但是我最珍惜的,我最看重的一个称号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其实,在官方媒体的表述方式中,被冠以“中国人民好朋友”的外国友人有很多,然而,就普通百姓的角度而言,没有一个人会比萨马兰奇更让我们感到亲切。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我们所熟悉的萨马兰奇,是以长者的身份出现的,代表强大的官方力量,他帮助中国,从普通的旁观者变成强大的参与者。而我们所不熟悉的萨马兰奇呢,又是一位经营者,他一手让奥运会从冷战背景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中绝处逢生,随后,他让国际奥委会数十年来,如同帝王般的存在。

许戈辉:您在国际奥委会工作已经有21年,在中国获得2008奥运会举办权之后的第三天,您从主席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如今回望过去,有哪些成就,是您在任期间最引以为豪的?

萨:我想说我的成就可能不能一个一个的列举出来,事实是,现在国际奥委会比25年前重要很多了,但是总体上来说,我想说的是,可能对你而言,奥运会的发展历史有两部分很重要,一是奥运会越来越重视女性。另外在电视出现之前和之后,电视出现之后体育事业一直蒸蒸日上,在将来也会一样。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许戈辉

首播: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

>>>>>>点击查看《名人面对面》更多节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