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次高考六次被录取 只为上梦想学校能做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他像是一台高考机器一样运转着,五次复读,六次获得了合法的本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而这一切据说只是为了实现一个从小就立下的宏愿,为了等待一所能够让他真正实现“做官”梦想的学校。 凤凰卫视6月1

核心内容:2006年王富第七次参加高考,被一所工科类大学录取,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国企工作了三年,2013年王富结婚生子,2014年他考上国家公务员。他像是一台高考机器一样运转着,五次复读,六次获得了合法的本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而这一切据说只是为了实现一个从小就立下的宏愿,为了等待一所能够让他真正实现“做官”梦想的学校。

凤凰卫视6月1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05年7月,四川小伙王富收到了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年他已经二十四岁了,在之前的七年时间里王富重复着一个简单而怪异的循环,复读、高考、上大学,然后退学,再复读,再次参加高考,再次退学,他像是一台高考机器一样运转着,五次复读,六次获得了合法的本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而这一切据说只是为了实现一个从小就立下的宏愿,为了等待一所能够让他真正实现“做官”梦想的学校。

其实如果心想事成的话王富可能早已经研究生毕业,都已经进入国家机关去工作了,而这样美好的设想却在大学临报道的前几天化为泡影。

王富:感觉到一切都完了吧,当时我就哭。

陈晓楠:你当时哭什么呢?

王富:马失前蹄嘛就说,考虑那么细,出现一个细节就把自己(毁了)。

陈晓楠:你哭自己没设计得太精细,粗心大意了?

王富:从细节方面来说细节决定成败嘛。

解说:2005年9月警方在王富的包中发现了两张假身份证,和十一枚假印章,遂将其拘留审查,在看守所里王富梦见了三年来没有见过一面的母亲。

王富:我梦见母亲,当时我就哭,那母亲就说,她说你怎么到了这种地步?当时我就感觉到就像小时候那种就说投入母亲怀抱,有那种有一种温暖,或者有那种很踏实的感觉,但反正就是哭,后来就又醒过来了,的确直觉是已经满脸都是泪了,觉得自己饱受打击,几起几落。

解说:从十七岁那年参加高考,王富就为自己的命运做过无数次的安排和设想,尽管总在接近成功时功亏一篑,2003年8月,考上中央财经大学的那一次却依然在他的记忆里挥之不去,毕竟那是他离梦想最近的一次。

王富:到了这个祖国的心脏,那心里面真的是一种豪情满怀,真的叫豪情满怀,马上脑子里面就浮现这个中国地图来,我站在这个中心的位置上,脑子就浮现这种地图,甚至有像古代那种,古代那种将军拿着一把剑在那纵观天下这种感觉,跟着同龄人一种比较,跟自己所付出的所取得的成功,就让自己感觉到一种充实,一种豪情。

陈晓楠:你觉得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王富:能够去创造机会和把握机会了。

解说:王富1981年出生在四川省资阳市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镇上的一个裁缝,在当地人的观念中,裁缝是个低人三分的职业,家境的贫寒给王富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唯唯诺诺的父母经常受人欺负,这样的遭遇也成为王富童年挥之不去的记忆。

王富:我亲自看到说被挨打的时候看到三次。

陈晓楠:哪次你印象最深,因为什么?

王富:印象最深应该是我母亲那头发被他们抓住嘛,而且对方就拿着扁担敲打我父亲的脖子嘛,当时我看到那,当时我跟我哥当时都在场,当时就只有哭嘛,那情景我想起来都很难过。

陈晓楠:就只能在旁边看着。

王富:我跟哥两个就是趴在那门框上就只有哭,挨打了之后,我父亲母亲就只有往屋里面跑,就把门关上。

陈晓楠:那时候你几岁?

王富:十一岁了,就自己的亲人,自己的父母亲要挨打要挨骂,自己亲眼目睹而且当时自己只有哭泣,心里真的像刀割似的,真的产生一种,真的是一种发自心底的一种仇恨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王富 陈晓楠 父亲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0冷暖人生 高考之“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e974b658-2999-49f2-b065-05cd4c71c7c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