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卫兵:血腥武斗打人致死 半生遭报应
2011年01月05日 10: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对方呢?

王冀豫:对方也一样,都一样,面目狰狞都那样,虎视眈眈、凶狠无比、杀气腾腾。

陈晓楠:打的时候声音呢?还在喊吗?

王冀豫:当时喊出来的话都是混蛋话,打死你,就想打人、就想杀人,就是野性的本能的那种咆哮。

解说:激战中对方又冲过来一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青年,他抄起一块砖头狠狠的砸向王冀豫的头顶。

王冀豫:当时我也反应不过来了,拿手抱着脑袋,一抱打我手腕上了,一下给我疼的咚的清醒过来了,一声吼叫打死你,他们就讲说好家伙你跳得够高的,你超过我们变个身子了都快,我就跳起来了,抡着棍子在人群中,就把棍子一抡,追他。

追他呢,他不知道为什么这王雁鸿没有一点防范,跑得稳健极了、特别稳健,后来我也不管我就追上去照他脑袋给他一棍子,打得特狠,他就像个布袋子一样,嘣,就特别有弹性,就摔在那个坡上了,就滚下来了,像个布袋子一样,滚下来以后他好像才缓过劲来,想爬起来,他的头就冲着马路,就在这儿,我就看着他,一棍子打他这个左前额。

陈晓楠:又一棍子?

王冀豫:又是一棍子,当时我就特别疯狂地指着他大喊,这时我就畅快的喊着,我说你跑不了了,这个血一下子溅出来了,我那棍子头上都是血。

解说:这场混战在几分钟内就结束了,疯狂反扑的王冀豫和他同伙们竟然奇迹般的反败为胜。

王冀豫:咱们赢了,我说是啊,咱们赢了,咱们打死了他们一个人,很得意说的,因为他确实他不是始作俑者,他可以很得意。我一听给我吓坏了,我说是吗,打死一个啊,谁啊?就是你打倒的那个,我一听当时我就屣了,一下就如五雷轰顶,你能找到那个感觉吗?嗡一下就懵了,死了,不可能吧,还想说不可能呢,就好几个念想,第一是不可能吧,第二是我不是故意的,从心里往外喊啊,我不是故意的。

陈晓楠:这个理性突然又回来了?

王冀豫:这个理性就知道你杀人了,杀人害命,这都是缺最大的德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杀人一命该下十八层地狱了,就浑身都发抖,就觉得怎么能这样,怎么能这样,就实际上是后悔,悔之莫及。完了后来就跑到医务室再看那个人的时候,觉得特别惨。

陈晓楠:什么样啊?

王冀豫:颈动脉,血就是那么噗噗地往往冒,嘴巴里只有出气没有进气,就这样,完了就有一血泡,眼睛半睁着,瞳孔散了,能看得出他很结实,也很英俊小伙子。后来我就问校医,我说他有救吗?她就告诉我,他没救了,他死了,一点救没有。当时我抓着他,我说你再说,你给我松开,我就告诉你他没救了。哎呀,当时我听到都快坐地上了都,那个瞬间是。

陈晓楠:这个时候你看见这个躺在床上的这个人他是人了,他不再只是一个。

王冀豫:他不再是敌人了,他是人了,这个人是大写的人前面没有任何冠词。

王冀豫不堪内心折磨 赴海南拟参加抗美援越

陈晓楠:1967年8月5号的那个黑夜一个生命结束了,而作为杀人凶手之一的王冀豫那一年只有16岁,他并不认识这个被他打死的青年,只有那张英俊而惨白的脸像烙铁烙印的一样刻在他的脑海里,并且跟随了他今后的一生。

事后,在对方发出的布告的当中王冀豫才得知这个青年名叫王雁鸿,19岁是个普通的工人子弟,而她身上的多处致命伤来自于王冀豫一伙当中三个人的击打,甚至有一个人用标枪插入了他的脖颈。

但是采访当中王冀豫坚持认为,也反复强调他说即便没有另外两个同伙的击打,王雁鸿也会被自己那丧心病狂的两棍子打死的。他说我知道,我就是一个杀人犯。

解说:1967年8月5日,在粮校武斗中王冀豫打死了王雁鸿,之后的一个多月,王冀豫一直呆在家中,等待着警察的出现。

王冀豫:很折磨,非常地纠结,折磨极了,而且我没有想到我会掉头发,一抓就一把头发,睡觉前就想,哎呀,杀人犯我是,醒过来还是这句话杀人犯。折磨了我很长时间,有一点晚上突然就梦到一个穿着白纱的女人,纱上面还有血渍,我看不见她脸,她非常高,高极了,我躺在一个木板子上,也没有枕头也没有被褥,就那么躺着难受极了,后来那个人就讲说你要在这个板子上躺一万年。

解说:王冀豫不堪内心折磨决定去参加抗美援越在战场上洗清罪名,他离开家门登上列车南下海南。

王冀豫:这一路南下就给我的印象比较深,从保定开始就是武斗、战火硝烟,一路到南方,越往南越厉害。我们招待所外面就是海军的422医院,422医院里面当时搁了二十多具死尸,都是在大街上被流弹打死的。

有卖甘蔗的女孩、有进城的老农民,脑袋都打碎了,那个小女孩我记得特别清楚,前面挨了颗子弹,还有一个大连潜校毕业的一个干部,一枪从这儿打进去,从这儿打出来也躺在那儿,这是我记得清清楚楚的三个人。

当时我的震撼大极了,生命怎么就这么无辜地被剥夺了,而且那是武斗,跟两派毫无关系的那些人就这么就横尸街头,我觉得可不舒服了那天。

陈晓楠:这时候也想到自己打死的那个人吗?

王冀豫:当然想到了,突然就觉得这是干吗呢这是,我们这个社会怎么了,因为我没有见过这么多无辜的生命被打死,而且在这样一片朗朗乾坤之下。

解说:眼前的惨景深深震撼了王冀豫,16岁的他渐渐从一个崇尚暴力的人变成了一个憎恶暴力的人,在海南他几次介入武斗制止了人们的互相残杀。

王冀豫:他就拿了一把竹子,一个竹管,噌一拔里面是一把三菱的一个刮刀,照着那个抢枪的那个自己人就扎过去了,我就一把就把他腕子给攥住,把刀给抢下来了,我觉得我做的那一幕特勇敢。所有人都说你疯了,那个人可混了,我就不允许他杀人,后来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打死过人。

陈晓楠:你当时就是觉得不能够再死人了?

王冀豫:我不能容忍去杀人,我当时就这么想的,就是不能容忍杀人。

王冀豫被警方拘留 死者父母首肯后提前获释

解说:在海南滞留了几个月,去越南战场的要求被军方拒绝,王冀豫给刚刚结束下放的父亲写信准备回京自首。正当他打点行装时,12月14日,几名军人出现在他的面前。

王冀豫:我们奉北京市公安局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命令对你宣布拘留,你知道你什么事吗?我说我知道,我打死人了。你这么清楚啊,就给我拷起来了。

陈晓楠:抓你那一刻心里害怕吗?

王冀豫:不害怕,觉得特别的舒服,特释燃、特释怀。

陈晓楠:没人抓你,你反而觉得心里是慌的?

王冀豫:难受极了、慌极了、慌极了,在海南岛我一点也不踏实。

陈晓楠:就是说你觉得你总是要为你打死人这件事给一个结果,不可能就这么着了?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