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卫兵:血腥武斗打人致死 半生遭报应
2011年01月05日 10: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来我就被一个高中的给我提溜起来了,一把就给我拽起来了,他说你这是什么阶级感情?你知道他是什么人吗?他是人渣、他是流氓、他是人民的敌人,真是叫我无言以对、无地自容、羞愧极了,我觉得我为什么要站在敌人一边。

陈晓楠:当时他说那话的时候你脑子里就?

王冀豫:脑子里马上过了一个最简单的一个(念头),我应该把自己给否定了,应该像他们一样,我觉得那个人呐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干好事很难,干坏事就跟溃了的堤坝一样,一下就溃掉了。我就是那么一个瞬间,就五分钟,我觉得五分钟都不到,一下子就变得特别混蛋、特别狠,后来我狠到什么程度,狠到照他脑袋上连着踹,别忘了我也穿着靴子。

陈晓楠:那种是什么感觉?就是就是。

王冀豫:刚开始还有点心里发怵,觉得我这样是不是狠了点,后来觉得很舒服、很痛快,打人是乐趣,真的,就是人就可以变成这样,可以变成野兽,瞬间的事。

解说:从此,王冀豫就成为群体里的打架干将,随着社会形势的进一步动荡,很多工厂仓库被洗劫,被各种凶器“武装”起来后各派红卫兵从原本的无序群殴逐渐升级为大规模的武斗。此时年仅16岁的王冀豫正在不知不觉之中一步步走向他命运的悬崖。

红卫兵回忆武斗经历:每次打架都喊林彪豪言

陈晓楠:在对王冀豫的采访当中,我们经常能听到他嘴里提到诸如“联动”、“小四三”、“老兵”等等,这些现在我们听起来好像有点摸不着头脑的词,其实这些都是文革当中北京红卫兵们的江湖切口。

王冀豫所属的军干子弟和政府子弟因为自身的优越感,他们都认为自己是理所应当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所以他们自称为“老兵”,外界称他们为“联动”,他们和另一个激进派别“四三派”的矛盾日渐尖锐。

昔日一个学校的同学、朋友、发小甚至可能是一个家庭里的兄弟,都会因为这种派系矛盾而分道扬镳、反目成仇,在那种都认为自己最革命、自己最忠诚的狂热之下,这些还不到二十岁的青少年们就这样变成了势不两立的仇敌。

那你当时再看到比如说这个人是你的熟人,是你的同学的时候,你看到他的面孔就觉得他是邪恶的?

王冀豫:我杀了你,就连这话都喊的出来,当时我就指着那个翠微的老伟,他一砖头砸我肚子上了,我捂着肚子起不来了,我就蹲带那儿,我就指着他喊我杀了你,当时我印象深极了。充满着仇恨,而且我相信他如果在几天之内见了我,我真能杀了他。

解说:1967年8月5日是改变王冀豫一生的一天,在他的记忆中,这一天的天空苍茫混沌笼罩着不祥的气息,下午王冀豫的一个同伙在粮校门口被对立派别劫持,拼命逃回来时已是伤痕累累。

王冀豫:就跟我讲说李红星被他们拿刀扎了,差点死了,后来我就特愤怒,我一去人家高中生就讲你跑这儿来干吗?打架来,用不着你嘛,不许打架要策略,高中生一般都不那么玩命。

陈晓楠:越小孩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种感觉?

王冀豫:越混、越混、真是混,后来我就急了,我说必须得打,我们要打,你们不打我们打,我们这些人就一起把工具房给砸了,砸了以后有好多镐把、铁锨把,就开始找人打架去了,武斗去了,这是就真的武斗就开始了。

解说:二十几个不听劝阻的初中生红着眼睛奔向了粮校,那时天已黄昏。

陈晓楠:上战场的感觉?

王冀豫:上战场了,就是当年林彪有一句著名的话,“枪一响上战场,老子下决心今天就死在战场了”,这是林彪的原话,我们当时就那么想的。

陈晓楠:很悲壮的感觉当时?

王冀豫:以血还血、以命抵命,这是一个红卫兵演绎出来的一句话,我们每次在武斗中都喊这句话。

解说:王冀豫们没有想到对方早已在粮校大门严阵以待,二十几个人被逼退到一个狭窄的胡同里,此时天已入夜,王冀豫忽然发现情势不妙。

王冀豫:双方在拉锯,直到一辆卡车开过来,卡车上拉了一群穿着工作服的,带着柳条帽的人,高喊着打倒联动、打倒联动,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声音,特低沉、特别整齐就过来了,所有人都傻了,我当时也是瞠目一下,怎么回事我们被包围了。

他们跳下来以后和粮校里面的那些人汇合在一起,然后冲过来有一两百人,人挺多的,我们这边显然就小巫见大巫,我们这人太少了,但是好在它那个战斗面就二十多米,一条马路。

陈晓楠:战斗面,你们都用的是战斗语言。

王冀豫:因为老打架嘛,它就是接触面,接触面只有这么宽,所以二十多个人分成两排刚好能够抵挡住。

两派红卫兵血腥武斗 王冀豫混战中打死人

解说:借着人多势众,对方冲入王冀豫一方的阵地,一场混战兼血战就此在暗夜的胡同中展开。

王冀豫:突然一下,对方胶着到我们这个人群里的时候,我们的极限忍耐我们的恐惧到头了,翻过来就是无限膨胀的勇气,什么年龄小、什么个子小、什么身体弱这都不是问题了,手中的棍棒才是一切。

陈晓楠:你在那个混战当中的时候还看得见对方的表情吗?

王冀豫:能看见,能看见他的脸。

陈晓楠:自己能想像你当时脸上什么表情?

王冀豫:肯定是凶神恶煞的,呲牙咧嘴一副丑态呗。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