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娘收废品:穷二代大学生直面母亲拾荒
2010年12月22日 10:2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7月,某网站论坛上一组题为《俺娘收废品》的照片很快吸引了众多网友的注意,短短几日,点击量达30多万,并不断被粘帖至各大论坛,留言无数。在这组照片的引言中,拍摄者这样写到:在城市,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农村,为了养家糊口,天天与垃圾打交道,他们已经习惯被人瞧不起,但他们并不在乎,因为只要能赚到钱,面子其实不是最重要的,这一群人就是城市拾荒者,俺娘也是其中的一位,如今已经九个年头了。

凤凰卫视12月21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学生拍摄母亲拾荒照片被疯狂转载

陈晓楠:几个月前,23岁的江苏青年冯英龙在网上看到一个叫做《中国人的一天》摄影大赛的帖子,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就把自己刚刚拿傻瓜相机拍得一组照片放在了网上,冯英龙没学过摄影,所以从技术上来看,这些照片只能说是一些顺手拍到的零散画面,而且有的还有点模糊,更谈不上什么构图的技巧。

所以让他自己都完全没有想到,就是他的这组照片在几天的时间之内,竟然在网上迅速地篡红起来,点击量高大30多万,这组照片呢有一个简简单单,但是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题目,叫《俺娘收废品》。

这是冯英龙跟随他的母亲拍摄一天所得,在这样一个炫富已成常态的时代,冯英龙却少见的以一个穷二代大学生的角色,突然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很多人在网络上留言大赞冯英龙儿不嫌母丑,说他有勇气,说他有孝心,还有人甚至说冯英龙撕开了很多八零后虚荣的面具等等等等。

但是冯英龙却说,其实这组照片也是他多年以来第一次真真切切的面对自己的母亲,也是他第一次真正从心理上接纳他的母亲。

冯英龙:这张照片是我妈妈早上刚刚起来的时候,准备做早饭呢。这个房间就是妈妈住的房间。

陈晓楠:这个床底下全塞的是什么呀?

冯英龙:充电器什么的。那个线子,那个铝啊铜啊都放在下面。

陈晓楠:等于就是房间里每一个角落里都给塞满了。

冯英龙:对,床头那边放着书。

陈晓楠:这个床就是,这不是床。这就是一个木板是吧。

冯英龙:对,就是一个墩子。

陈晓楠:石头墩子。

冯英龙:对,然后在上面铺一个板就成了。

这是妈妈收货回来的时候,收的货不是很多,一天这么一车货不超过五块钱。

陈晓楠:这么一车货不超过五块钱。这么一车货能挣多少钱?

冯英龙:三块钱吧,两三块钱吧。

解说:大学毕业后,冯英龙在苏州一家婚纱影楼从事网络销售工作,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为母亲拍下的这组照片竟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感动了那么多人。

而实际上,对这样一个母亲,他曾一度拒绝不愿面对。

冯英龙:在学校里面的时候,虽然能够理解妈妈做的这个选择,但是当时在心里面还是不能够接受。因为感觉妈妈做的这个工作很卑微,很让人瞧不起。有一回学校调查表格,需要填家长的工作职务,我也知道妈妈收废品的,写的话可能会让同学瞧不起。我呢就故意填了一个打工的,这样的。心里也很矛盾,感觉虽然填的不是收废品,会让我自己心里面面子上面会有点舒服,但是感觉心里面这么做对不起妈妈。

解说:在冯英龙的心中,母亲遥远而又亲切,虽然一次次的责问自己,虽然一次次的想过面对,但内心的矛盾却始终没能让他鼓足勇气,真正的走进母亲,冯英龙用了足足9年的时间。

冯英龙父亲做小买卖供儿子上学却不幸患上脑瘤

解说:冯英龙出生在江苏邳州农村,早年父亲在上海卖菜,母亲带着他和弟弟守在家中,靠着父亲每月卖菜一两千元的收入,一家人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这种平静却在2000年戛然而止。

这年3月,在一次身体检查中,父亲意外的被确诊为脑部恶性肿瘤,并已经到了中期,此后不到一年的住院治疗和化疗,将家中多年的积蓄花销殆尽。

冯英龙:复查的时候医生让他去买药,因为他那会也没有多少钱了,就没有买药,复查完在医院回来之后,他也没有在徐州吃饭,就是带点花生米,家里面种的,就吃的花生米,生的花生,带着剥着吃的。

陈晓楠:自己带了一兜花生米当干粮等于是。

冯英龙:对,把这个当了干粮。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