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西足球曾盛行种族主义 贝利迪迪被歧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巴西历史上曾经有过很严重的种族问题,这也影响到了足球。在1950年马拉卡纳惨剧之后,巴西足球队的黑人和混血儿受到白人的排斥,这个态度甚至左右了巴西足协很长一段时间,乃至于到了1958年,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历史上曾经有过很严重的种族问题,这也影响到了足球。在1950年马拉卡纳惨剧之后,巴西足球队的黑人和混血儿受到白人的排斥,这个态度甚至左右了巴西足协很长一段时间,乃至于到了1958年,巴西足球队第一次拿世界杯冠军,当时未来的巨星如贝利、迪迪、加林查因为都是黑人,所以一开始足协不让他们上阵。但最终巴西1958年那一届他们赢了,而赢的对象里面包括了苏联。

凤凰卫视7月1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昨天说到,巴西这个国家呢对足球的热爱跟迷狂是跟它的政治环境分不开的,政府喜欢大家都去看足球、踢足球。而老百姓呢,也透过看足球、踢足球跟足球俱乐部混在一起找到了一点自己喘息的,甚至自己发展的空间出来。所以足球在巴西的政治里面一直是很奇怪的一个状态,而在这样的状态底下,我们可以想象,一场球赛的胜负,有没有拿到世界杯,世界上有没有关注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你的球星他的地位也就非常不一样。

但是千万别以为,在那个年代谁踢球踢的好,就能够认为是个好球星就能够入队,并不是这样的。巴西也曾经,现在让我们回头看一看巴西的很严重的种族问题。仍然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今天的这本《足球国度:足球和现代巴西的形成》,作者是美国的威廉姆斯学院的历史系教授Roger Kittleson。在这本书里面,他特别提到我们过去几天一直在谈的1950年的马拉卡纳惨剧,就巴西输掉的那场球里面,后来就导致一个种族主义的反扑了。

怎么回事?是这样的。因为那个时候正好就是巴西从第一个阶段独裁统治,就是新体制的那个阶段开始慢慢放松、软化,宪法出来了,要民主选举了。尽管有趣的是,原来那个独裁统治二十多年的那个独裁者,后来又选上去当总统,这回是老百姓选的。那么anyway,就在那样的一个民主化的风潮底下,大家开始越来越相信,巴西足球有巴西足球的这个混杂的特性,就是我们巴西人的混杂的特性。于是1950年的那个球队里面就很多黑人,有很多混血儿也有白人。然后呢,输了。输了之后你知道什么结果吗,就是很多原来的保守派,原来就歧视黑人的人,原来那些庄园经济主,原来的贵族,原来的那些老官僚,那些既得利益阶层主要就是白人阶层,他们这时候就可以出来说了,你看,我们输球了,怎么输的,就是那帮黑人,就是那帮混血儿,就是那帮杂种。

当然甚至还有很多黑人本身也都有这个看法。那这个看法其实是种典型的种族主义的看法,它是这样的,它把种族血缘跟文化特性包含在一起,就讲所谓民主性或者种族性。例如说,他们认为为什么踢球会踢不好,甚至说1954年那一次他们到欧洲去踢,甚至还暴力打架,巴西就更丢人了。他们总结下来是这样的,是我们巴西人踢球没有纪律,没有尊严,不尊重自己,太放任,爱干嘛就干嘛。而这些性格他们都认为是一种属于黑人或混血儿的性格。而白人组织是有纪律的,有尊严的,讲面子的,讲体面,将自尊的,对自己有要求的,会准时的。排队操练不会像你们这帮球员天天喝酒、混、烂搞,所以慢慢形成这样的一个态度,而这个态度甚至左右了巴西足协很长一段时间,乃至于到了1958年。

各位知道是什么年份吗,巴西足球队第一次拿世界杯冠军。在那一支冠军队里面有几个巨星,你现在上网还能看到他们的表现,大家最熟悉的今天还知道的贝利,还有谁呢,迪迪,还有谁呢,加林查。你去看看这些人的表现,简直是太惊人了。但是问题是这里面像迪迪也好,贝利也好,他们都是黑人,所以开始足协原来是不让他们上阵的。迪迪还上,迪迪是没有的选择,但很多黑人球员不要,只到队伍里面的白人球员说贝利这小伙子我们一定要他来,才勉强让他上。也就是说,在世界杯决赛就已经开打的时候,很多黑人球员跟着去了,还是候补的位置,顶多就进候补,不让他上场踢球,那就是因为他们是黑人。你能想象巴西有过这样的一段时间吗?这是事实。

然后我们知道1958年那一届他们赢了,而赢的对象里面包括了苏联。那一场球又对巴西来讲,奠定了全世界对它的认知,以及它对自我的肯定。为什么呢?那是冷战高峰时期,冷战高峰时期美苏双方都有种奇怪的景象,就喜欢把对方说的很牛很牛,把对方说的很可怕很可怕。而巴西那个时候由于它的独裁政权,又换另一拨的独裁政权了,这个独裁政权是贴附在美国那一边的,所以美国当然大肆宣扬,所以在美国这个所谓自由世界的笼罩底下,巴西足球就被捧成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当时一个非常有名的将领,后来也当了十几年的巴西的掌权者,掌权人物。叫做美第奇,就是佛罗伦萨的那个美第奇家族的那个美第奇。那这个美第奇他怎么样呢,他作为一个独裁者,他怎么样搞民粹。他最喜欢在比如说自己国家代表队出去踢比赛,赢了回来了。这时候他就找手下给自己拍照,跟这些贝利这些足球员一起握手拍照。但那个照片很奇怪,他那个照片不是穿着领导该穿的衣服,他完全没有领导的样子,他就穿着特别的朴素,平民化,找一堆的老百姓过来,围着这个国家足球队,他在里头你几乎很难辨认出他在哪儿,因为他把自己完全化装成,打扮成小老百姓,也在哪儿欢迎他们足球巨星的归国,给他们国家带来荣耀,他觉得这样子才贴近了老百姓。甚至他做到什么地步,他会跑到马拉卡纳球场上面,真的是自己一个人,保镖都不带,走进去看这个足球赛。

看足球赛要怎么看你知道吗,你记不记得我们有时候看电影看到老一辈人他们看足球赛的方法。你现场看足球没有大喇叭广告他会怎么样,拿着收音机贴着耳朵,听耳朵里面的足球评论员给你讲述眼前这个球赛的一些情况。我们这位在巴西执政十几年的大独裁者,常常就干这样的事。跑到球场,坐在一群球迷中间,拿着个收音机这么听球赛,喝着啤酒,又喊又闹。后来,这总统大人,总统大人你怎么也能来这个地方?所以,足球在巴西真的是从上到下,人人喜好,人人喜好的理由但又都不太一样。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贝利 迪迪 巴西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7开卷八分钟 《足球国度:足球和现代巴西的形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7/2dc7541b-a30f-4f20-9601-fcf16bb2d6c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