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伟大的10号足球员:叹为观止的传球能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伟大的10号足球员》作者是英国的一个足球评论家理查·威廉斯,这本书要谈的就是他书里面所讲的伟大的10号足球员。足球员穿球衣不是随便乱穿的,他这个球衣的号码跟别的时候我们有时候看篮球员的球衣

核心提示:《伟大的10号足球员》作者是英国的一个足球评论家理查·威廉斯,这本书要谈的就是他书里面所讲的伟大的10号足球员。足球员穿球衣不是随便乱穿的,球衣的号码通常标明了在一个阵势里面所处的位置。10号足球员通常会是球队里面最会传球的选手,尽管口语表达受限,他的脑中却充满流动的三度空间的几何图形。

凤凰卫视6月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这个星期万千球迷期待的世界杯又来了。4年前的时候,在南非举行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在这个节目里面曾经给大家介绍了相当多的关于足球的书。那么这一届跟过去一样,我们还是会给大家介绍一些和足球有关的书,只要是在我做的这几集里面我就会跟大家谈足球。而跟足球有关的书有那么多,有那么多值得看的书,就连非球迷也都应该去看的书吗,当然有了。

比如说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一本《伟大的10号足球员》。我印象中这一本好像在大陆也出过简体版,但是我一时找不到,所以我今天给大家介绍只是台湾出版的繁体版。而台湾大家了解了就是他们的足球员的一些翻译、名字跟我们大陆这边习惯或香港的习惯是不一样。所以我在这边念的时候,介绍这本书的时候希望大家自己内心调整一下。

我们来谈谈这本书,那么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一个足球评论家理查·威廉斯。他曾经写过很多跟体育相关的东西,自己也是个很不错的作家,在《卫报》写专栏。

这本书要谈的就是他书里面所讲的伟大的10号足球员PERFECT 10。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在足球世界里面穿10号球衣是特别被重视的一群人。那么当然今天好像很多人都说10号球员已经开始衰落了,因为战术的变化现在足球体系的演化,10号好像不再那么重要。但是曾经在历史上面10号球员是多么重要的一群人。比如说,这里面就说到了英国10号球员长被唤作攻势发动机。意大利足球则以多种有细微差异的别称来界定10号球员的亚种。比如说多才多艺的,或者足任,或者是四分之三,甚至内障。那么有时定义也会失去作用让情感接管,因此像马拉多纳这样的优秀的球星需要别号,就只能求助于天才或金童之类的字眼了。

好,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10号球员这么重要,我们要了解其实这是一个战术需要演变出来。足球员穿球衣不是随便乱穿的,他这个球衣的号码跟别的时候我们有时候看篮球员的球衣不一样。他通常标明了他在一个阵势里面所处的一个位置是什么样的位置。

而10号的一个共同点是很会传球。他们通常会是球队里面最会传球的选手,优秀的则令人叹为观止。尽管口语表达受限,他的脑中却充满流动的三度空间的几何图形。就是这么厉害。

好,我们来看看这个10号是怎么样发展出他的重要性。那么首先他在一种非常古老的阵势,我相信今天已经没人会踢,或者甚至连看都没见过的阵势。就所谓有名的WM阵势,球迷大家知道我讲的什么。在WM阵势里面10号是踢的左内锋,那么这个阵势是查普曼在二次大战之间为他伟大的兵工厂队,也就我心爱的阿森纳队首先创出这个阵势。那么到了60年代前这个阵势都是全球最厉害的一个阵势。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晓科]

标签:10号 足球 世界杯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9开卷八分钟 伟大的10号足球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9/bf238710-8cf4-4bb0-846d-190f7abef73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