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大厦:诡秘的“联合国大楼”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6年起,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教授麦高登每周至少在重庆大厦留宿一晚,邂逅了129个国籍的人,看到的是一个“低端经济全球化中心”,一个“世界中心的贫民窟”,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成功人士俱乐部”

核心提示:2006年起,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教授麦高登每周至少在重庆大厦留宿一晚,邂逅了129个国籍的人,看到的是一个“低端经济全球化中心”,一个“世界中心的贫民窟”,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成功人士俱乐部”。

凤凰卫视5月2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前面两天已经跟大家说了关于重庆大厦这本书,它的一些来龙去脉让我们看到了它的作者,现在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人类学家Gordon Matthews,怎么样为了要好好研究他心目中的一个低端全球化的现象,而采取了香港非常有名的重庆大厦当个案,然后钻进这个地方,在这个地方几乎可以说是生活了这么多年,然后完成他这本著作。那么但现在呢为要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他所谓的低端全球化现象,我们现在就有需要来看一看,这个低端全球化里面主要处理的是什么,那当然就是贸易。

不要忘了这么多人,世界上各国不同的100多个国家的人聚集到重庆大厦来,不只是因为在那儿有便宜的旅馆,有便宜的东西吃,而且是因为那里面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的机会,而这种种的生活机会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大楼里面发生的贸易状况,这个贸易是种什么样的贸易呢?你有可能会想,就一座大楼嘛,有什么了不起。

这么想吧,它有点像如果你就在广州,有没有去过广州的天寿大厦,有点像那个状态。是一些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主要可能还是非洲地区的人聚在那里,是为了做买卖,可能外表看是一座大楼,但其实说不定几个国家的某种的商品,主要都是经过这个大楼里面在转手,在交易。比如说像重庆大厦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里面就说到,他讲到我们作者说,他因为这本书其实是早两年的时候做的研究,他就根据了2007跟2008年的贸易活动粗略估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20%的手机销售至重庆大厦。

想想看,这是不是一个很吓人的一个数字,但是他还有一些朋友,包括一些在重庆大厦做生意的人告诉他,其实他还低估了,为什么呢?因为这里面还有大批中国南部生产的手机通过重庆大厦转运到非洲跟其他地区,他们储藏在重庆大厦及周边的仓库,商人则将它们安排运往其他地方。如果把这种手机也算进去的话,那就更厉害了。那么这些手机到底是什么样的手机,它绝对不是我们平常看到的广告上面那些很光鲜亮丽的全球化里面的看到的,什么三星、苹果最新型号,这不是,这些手机是什么呢?这些手机可能是大陆品牌的手机,比如说吉泰,有的是中国制造的无牌手机,有的是中国制造的冒牌货,比如sorryericsson,不是sonyericsson而是sorry,就对不起那个sorryericsson,有的是中国仿造与欧美和韩国品牌一模一样的仿冒手机,有的是十四天手机。

什么叫十四天手机?就是欧洲产的货品,被买家退货之后回到仓里面,仓库里面在流出来,这叫14天。就是因为14天内你买了这个手机有问题,可以免费退回去换一部新的嘛,就这种有问题的手机他们修一修又拿出来卖,当然还有二手手机了。那么这些手机都聚集到了重庆大厦,要从重庆大厦转运到世界各地,主要就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那么在这里面,当然你会想到有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有没有商人用贩毒或武器交易赚来的钱买手机来洗钱呢,这种现象某程度上一定存在,但是大部分的卖家绝对不会提这个问题,他们不提这个问题是为什么呢?是怕惹事吗?不是,是因为他们只不过在这儿做生意,如果肮脏钱被广义定义为从合法经济以外赚取的钱,那么重庆大厦里面过手的钱几乎都很肮脏,不过那些买家和卖家可不认为那些钱很肮脏。

那么这种属于肮脏的钱,你以为想到一定是什么很非法、很离谱的交易吗,不一定的。比如说我们来看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它做的买卖是一个小买卖,但是你又觉得整个事情很地下,怎么回事呢,是这样的。这里边说到,有一个重庆大厦来避难的,重庆大厦有很多这种避难者,待会儿在跟大家谈。一个避难者朋友告诉我一个关于迦纳黄金商人的奇特故事。它是这样的,有一天他在重庆大厦门口遇见了一个男人,满嘴的金牙,那个男人想要吃饭,于是我的朋友带他去重庆大厦高层一家无牌经营的迦纳餐厅,我的朋友在一天后又遇见了他,惊讶的发现那个男人又有了一口正常的白牙。

各位,你们想到他们这是怎么回事吗?怎么一个人昨天满口金牙,第二天满口白牙呢?是这样的,后来才发现,这个人他说他在迦纳他们家里面很穷困潦倒,一家有十口,他是最小的儿子。有一天我的哥哥建议我们做黄金买卖,于是我们开始从贫穷的非法矿工那里买进黄金卖给中间商,但中间商赚得太狠太深了那个水,所以我们没什么钱好赚,只是让他们越来越富有,那么于是他们开始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把自己的牙齿打掉,然后在装上那些金牙进去,然后来到香港,在重庆大厦再32颗牙齿一颗一颗拔回出来,那么这些金牙就会有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客人,两个小时之内,连拔牙连算钱连称重量都做好,然后这时候你会恢复,但再装回一副白兮兮的假牙,这么这笔黄金买卖就完成了,然后你就在回去。

接下来这么说再回去,你就想到一个点,就这些重庆大厦里面的人,根据他们的描述,不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大部分人都有一些被香港本地华人歧视的经验,就算有一些其实好几代就在香港的巴基斯坦人、孟加拉人、印度人,他们仍然会投诉本地社会不容易接纳他们,那么这就由此可见香港从来是一个不是想象中那么宽容的一个地方。那么真的你就能够在这里面看到有很多本地的业主,在重庆大厦经营生意的业主,本身是香港华人,他可能从来不进去,或者他进去他不会跟,琳琅满目世界各国我们主流留客看到那些外国人打交道,不。那么也有一些大陆来的人,现在也成为业主,在这边经营旅馆或者怎么样,他也不愿意跟这些外来人打交道,而这些外来人口,他们彼此之间怎么样相处,怎么样交汇呢,这时候你就看到,他们用了很多种复杂的语言。

比如说大部分人可能都是说英语,那么但是你说着说着要是发现一个,比如说一个伊拉克人跟一个尼日利亚人,聊着才发现,原来对方都曾经在瑞典待过十年,于是两个人就开始瑞典话交谈。而这里面随随遍遍一个店东,一个经营商店的商店经理说不定会说六种不同的语言来做买卖。而这样的一个世界,其实离本地华人很远,即便是在重庆大厦内的许多的华人,香港的华人也好,大陆来的华人也好,也都跟这个世界离得很远,那么这样的一个状况,是不是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重庆大厦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1开卷八分钟 重庆大厦(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d78aa539-de72-401e-84bf-bf1a14675bf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