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栋大厦可以写出全球性的民族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重庆大厦是香港九龙尖沙咀的一座楼宇,位于弥敦道36-44号。于1961年11月11日落成。虽然理论上为一座住宅大厦,但事实上却变成了一座混合型大厦,拥有很多廉价宾馆、商店、食肆、外汇兑换店及

核心提示:重庆大厦是香港九龙尖沙咀的一座楼宇,位于弥敦道36-44号。于1961年11月11日落成。虽然理论上为一座住宅大厦,但事实上却变成了一座混合型大厦,拥有很多廉价宾馆、商店、食肆、外汇兑换店及其他服务行业。大厦内的约4,000个住客中,主要是香港的少数族裔人士,以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南亚裔人士、以及来自不同非洲国家的人士最多。

凤凰卫视5月20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提到全球化你会想到什么呢?一般而言,我们想到全球化心里面要是把它用图像的方式呈现出来的话,你想到的可能是在世界各地的大机场、大商务场飞来飞去的人,西装笔挺,拿着个手提包,里面有手提电脑或者iPad或者很先进的智能手机,要随时随地在跟世界上不同时区的人开会,如果他们真的要固定下来的话,他们固定的地点恐怕就是各个城市的所谓的金融中心,例如说香港的中环,例如说上海的浦东,或者是北京朝阳的几条街区,那么这就叫做全球化。你想到的全球化是一些在电脑上面不断跳动的数字,在全球的账户里面不断翻来翻去的各种热钱与资金。

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像广州也好,义乌也好,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这是不是一个全球化?香港有十几二十万的东南亚国家,像菲律宾、泰国、印尼来的女佣,这是不是全球化?在非洲很多国家,像内罗毕或拉格斯,你看到很多的他们卖的衣服,他们的手机都是一些在香港或者中国南方收集回来的二手货或者旧货,然后转运过去,这又叫不叫做全球化,到底什么叫全球化?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全球化?我们通常看到一个光鲜亮丽的全球化,但是我忘记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种全球化,而这个全球化有时候就在你的眼前,只是你没看到而已,我们讲的就是今天我们要讲继续谈的这本书《重庆大厦》。

它的作者人类学家麦高登,为什么这么关心重庆大厦,其中的理由就是因为在被认为是亚洲其中的最全球化的都市香港的核心地带尖沙咀和弥敦道口,就有着这么一座它所谓的低端的全球化的代表,就是重庆大厦。

这是一个非常讽刺、吊诡的异象,在半岛酒店的对面另一边,半岛酒店的这边里面住着,可能都是一些所谓的高端全球化的人,它的对面就是低端全球化的一个发生的节点。那么这个全球化的节点麦高登又说,他是一个世界中央的贫民窟。那为什么这么讲呢?他仿佛,因为看他呢,虽然在香港但又不属于香港,仿佛是一个来自发展中地区的外星孤岛降落在香港的中心地,那么贫民窟一般的定义由于社会、法律、经济压力的影响,一群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在城市中的一个地区,然而重庆大厦只是一栋大楼而非地区,其中的居民也不仅仅属于一个少数民族,而是包含各式各样民族背景的人。那么但它也并不是一个典型的贫民窟,大厦中多数人作为低端全球化的工人和零件,生活样貌其实是十分资产阶级的。

这个地方对他们,这些来自世界上各个不同发展中国家的人来讲,简直是希望之光,是逃离发展中地区穷苦生活和通往锦绣前程的机会。然后我们再来想想看,到底所谓的低端全球化是什么意思呢?他对它的定义是这样的,人与物在资本投入和非正式经济情形下的跨国流动,其组织形态经常被与发展中国家联系在一起。

在低端全球化,如果刚才讲的这个有点抽象的话,我们来看看一些实力。低端全球化底下,非洲商人提着塞满几百只手机的行李箱回到家乡,南亚临时工人给家里捎去几百美元的应急钱,以及超乎想象的经历与故事。虽然跨国公司是各种新闻报纸财经版主要讨论的对象,但他们对普通老百姓意识层面上的影响微乎其微,对许多在重庆大厦工作和生活的人来说,许多小商贩和非法工作者带来货品、想法、媒体,对他们都有深远的影响。

那么这时候我们再来谈一谈,那为什么这么一个低端全球化的地方,会发生在重庆大厦这么一个位置,而不是任何一个别的地方,又为什么一座大楼值得研究呢?这时候我们就要了解到人类学的一些新走向。首先人类学传统上人类学家,我们都以为是跑进一个少有人去的部落,或者后来现代化一点就留住在一个城市,研究的固定地点的这么一些的学者,他们研究的东西应该有一个大约的范围,通常是更大的范围,如果真的要研究地区,要小地区也可以,但是很少人小到一座大楼的,但其实还是有许多例外。而麦高登写的这本书就是这么的一个例外,以一座大楼里面的社区,或者有时候你说是几十个社区为核心来谈他关注的点。那么第二个人类学发展的形象,就是人类学家又开始变得不只是只关注一个地方,而是越来越关注几个不同的点之间的关系。

因为在今天这个时代,不只是全球化,甚至在不再所谓全球化年代里面,我们也该知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孤岛,每个地方都充满了各种人流、物流与观念流的联系。那么所以现在人类学家开始发现,你不能够非常孤立抽离的研究一个地方,除非你真的进到了一个没有人接触过的原始部落,要不然的话,你就总得把它跟别的地方联系起来,所以现在他们就要用重庆大厦当基地,去寻找它的经济网络。一栋大厦可以写出全球性的民族志,我们的旅程让我们对于大楼,与其中的物品交易和交流有深层次的理解。

好,通常人类学家在写民族志的时候,都要报告一下自己怎么进入现场,那么所以同样在这里,这么一个外来的,在香港很受尊崇的学校里面教书的大学教授,他该怎么样进入重庆大厦这个世界里面去做研究呢?他虽然1983年来香港旅游做过背包客在那儿住,但是后来他用什么身份进去呢?

我们知道在过去很多年来,他每个星期都固定在里面一家旅馆睡觉,那么混在里面,跟里面的人聊天,偶尔也做一些正式的访问,那么这时候呢。我觉得麦高登就在书里面写了很多他自己,我觉得非常好玩可笑的经验,比如说他说到,他在这个地方常常要跟不同的人混、喝酒,那么常常也有一些外地的朋友来见他,尤其后来几年,很多媒体记者知道他干这一行之后,说要来这里跟他聊他研究的重庆大厦。

他通常遇到女记者会警告她们,不要穿得太少,不要穿得太清凉,但是偶尔人家还是不听话的来了,那么结果可想而知。更尴尬的是我们这位教授,晚上会被七个穆斯林敲门,假装说是警察,原来只是为了要来确认,他有没有把他们看到的那个年轻美女带回房间,如果真的带回去的话,那他就很不道德,他们以后就不想跟他做朋友。好在我们教授十分的道德,他只跟人家做完访问,晚上一个人在酒店房间,旅馆房间睡觉。那么但是另一面,这个大厦的另一面,确有人在吸大麻,这一面有些严格的穆斯林在随时监测你的行为,是不是道德,是不是规矩,这就是我们的教授走进去的重庆大厦。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重庆大厦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0开卷八分钟 重庆大厦(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0/1ffb1ddb-f73c-4b9c-9355-2e2a7fa672b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