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慧廉 促成英国庚子赔款的传教士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传教士苏慧廉在温州定居二十余载,在中国传教期间设立禁烟所,修医院建学堂并学习温州方言,编撰了《中英佛学词典》,向西方介绍中文典籍,并将《论语》进行翻译。由于他在教育方面的杰出才能,被聘为山西

核心提示:传教士苏慧廉在温州定居二十余载,在中国传教期间设立禁烟所,修医院建学堂并学习温州方言,编撰了《中英佛学词典》,向西方介绍中文典籍,并将《论语》进行翻译。由于他在教育方面的杰出才能,被聘为山西大学堂的总教习。随后受聘牛津,成为牛津大学汉学教授。而苏慧廉之后的继任者,正是陈寅恪。苏慧廉夫人创办培华女校,这是林徽因的母校。他是让英国庚子赔款最终退还中国的有力推手。苏慧廉经历中国最动荡的时期,而他的历程,也是那个时代的缩影。

凤凰卫视4月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说到西方传教士在中国近代史上面的角色呢,我们很多人会想到,就他们其实干了不少好事对不对,除了昨天我讲的,对中国的方言,各地语言的研究,同时他们来研究中国文化也利于传教,然后慢慢学着也染上了兴趣,像最有名的理雅各到苏慧廉都是这样的好例子,于是变成了汉学家,把很多的中国知识,文化学问传播到西方去了,同时他们还在中国建立了各种的医院、戒毒所,戒毒所指的就戒鸦片。

当然我们可以说,鸦片这玩意儿本来就是你们弄来的,没错,我们看《寻找苏慧廉》这本书里面,沈迦就找了苏慧廉自己的反省,他说他对着英,他的英国同胞讲,“中国人给了我们茶叶,那是我们英国人今天都应该非常感激的事情,我们却给了他们什么?我们给了他们鸦片。”所以许多传教士来到中国,是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来的,他们是非常真切的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广大的国土上的人民百姓,做一些服务,这个服务最好办就引导他们信教。

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他们能给的最好的东西。那么退而求其次,还有很多别的东西,比如说帮助他们戒鸦片,引进西医,让他们能够看病,所以我们中国大部分最早的一批现代西方医学医院,都是由传教士建立的,还有什么呢?办建学校。这些学校里面,苏慧廉就参与过很多家的创办,比如说山西大学,比如说像华中联合大学,而他的夫人路熙也创办了培华中学。培华中学培养了谁出来呢?包括林徽因他们就是那个学校出来的学生。

那么实际上办大量这样的学校,但是为什么回想起来,我们总是觉得对他们印象好像不是那么光彩呢?其中一个理由是这样的,就是因为当时从今天的学问的角度来讲,的确,你可以说整个传教士的东来,都是跟帝国的宏图霸业是相关的。

帝国主义不一定只是赤裸裸的侵略,它还包含某种文化心态,它觉得它的文化价值要优于你,所以它可能是真心的要你好,有些人在里面,参与这个计划的部分人利用传教士,但是他背后的思路却被某种帝国心态绑架了。例如苏慧廉,虽然热爱中国文化,但是他也常说到,中国的文学、中国的艺术都没有深度,所以他觉得要把深度交给中国,让中国人的灵魂精神提升上去等等。

这些话坦白讲,今天我们听得都会觉得很偏颇,是不是那么回事,甚至带点歧视,但是有趣的是,他们是真心这么相信,真心这么想。这时候又该怎么办呢?我们接下来就会看到,那个时候终于慢慢的西方传教士的某些的心态,当时的地方官员,在书里面我看到很多地方官,是如何容让这些西方传教士。很多清朝的地方官是害怕他们,结果产生一个印象,就是一般老百姓觉得这帮西方人,是可以作威作福的,在加上民间种种传闻跟逐渐觉醒的民主主义、爱国主义,终于爆发了一个轰动中外的国际事件,“庚子教案”,然后接下就是“义和团事件”。

在这个“义和团事件”里面,我们今天回顾一下曾经被我们肯定的“义和团事件”,其实是它的细节是怎么样呢?比如说有个教会学校跟附近的印刷室被他们闯进去,那么这些暴徒呢,应该说是全民,他们把所有的印刷机里面的铅字都拿走了,为什么呢?他们认为那是子弹,无论那些老外怎么跟他们解释,他们不相信。然后我们还看到了,后来就这个义和团成立,到了1900年6月的时候,端亲王掌总理衙门那一天,全民终于冲进了北京的东郊门下。

这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今天我们中国有一大批百姓,爱国百姓,集体的来攻打围攻,甚至要试图放火焚烧北京的大使馆群,然后山西巡抚毓贤在太原大开杀戒。杀谁呢?主要是杀老外,看到老外就杀,而所有的跟他们信教的那些中国人也都杀。

我们回想一下,假如这整个环节是发生在今天的话,我们大家会不会能够认同它呢,肯定很难认同这样的行动,但是问题是,这样的一种行动,却的确被认同过,那么因此引来了八国联军。我们今天大部分都觉得八国联军是个国耻,觉得那是西方对我们的破坏跟骚扰,还有侵略,还有羞辱。但是呢,沈迦在这里提醒我们,那么八国联军是怎么来的呢?一开始为什么会有八国联军呢?八国联军出动的名义说是要保护它的国民跟它的使馆。

因为你们国家是纵容,甚至是允许,甚至是动员你们的国民,被你们正式当成军队的义和团,去攻打人家大使馆,所以人家派兵来保护了,这叫做八国联军。OK,那么八国联军之后又怎么样呢?当时我们知道慈禧就赶快推出一批人,让他们斩首待罪,然后这时候,苏慧廉看到了很多当时被斩首的所谓的暴民的领袖,他的感慨是,“这真是一群可怜的人啊,他们出身于社会底层,付出自己的生命代价后,才发现自己被严重误导了。他们的中间大部分人都具有爱国心,可是以这个旗帜的名义,世界上所产生的恶和善一样多。”所以八国联军带来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赔款,所谓的庚子赔款。

在庚子赔款里面,当时有许多人,我们今天知道庚子赔款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拿回来,就建设成了我们现在清华大学,而当时这个赔款,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一块一块的拿出来办学校,比如说像山西大学,同时当时也有很多人开始在动员欧洲各国,还有甚至日本,都应该把这个赔款,还回去办学校。

为什么呢?这里面就因为当时有这么一大批传教士,包括非常著名的李提摩太跟苏慧廉他们的工作在内,他们认为之所以会发生“义和团事件”,是因为那些人太傻了,太愚蠢了,是他们需要的,不是我们在去报复他们,不应该在乱杀人了,而是应该教育他们。所以很多传教士,像这里面我们看到李提摩太,他当时甚至主张清朝政府不要在扩大抓拿人,不要在斩人,那些人其实也很可怜,他们是被煽动起来的。

然后我们还看到当时像毓贤,他的女儿在辛亥革命之后,那时候辛亥革命在山西那边杀满洲贵族,她结果也要逃跑,逃到哪儿呢?恰好就是逃到了她爸爸所杀害的,这些西方传教士聚集的教堂里面去,希望这些老外能保护他们。因为她知道革命军杀满州人,但是不杀老外。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苏慧廉 庚子赔款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3开卷八分钟 《寻找 苏慧廉:传教士和近代中国》(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3/114e6275-2cf8-4b75-8ecb-5f5585602b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