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洪秀全后宫有2300多人 儿子9岁就娶4妻

2013年04月03日 14: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天分享的一本新书叫做《焰段》,是一本微杂文。里面包含了很多这样的故事。一个故事说到洪秀全的后宫居然有2300多个人。其儿子9岁的时候就给娶了4个妻子。

凤凰卫视4月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本新书叫做《焰段》,火焰的焰,段子的段,作者是陆春详,这是浙江的一位媒体人,也是中国大陆新进的杂文作家。这本书有意思在什么地方呢?其实它是一本杂文集,但是这个杂文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杂文集,它是所谓微杂文,微杂文就是每篇只是在200字以下的,就类似于我们现在网络上说的微博,但是比微博又长一些。

那么这本书是由上海的锦绣文章出版社在今年3月刚刚出版的,《焰段》这个来历它也很有意思,实际上是因为作者对元代戏曲是颇有研究的,所以他借用了元代戏曲的方式来为自己的杂文集做了这样的一个编目。

焰段是元杂剧里面的一种,这个焰是火焰的焰,但是也可以是鲜艳的艳,如果用鲜艳的艳,艳段,给人以某种色情的联想,所以他还是用了火焰的焰。火焰它燃烧是迅速的燃烧,它光芒夺目,但是燃烧的时间很快,也很短,它是可以独立上演的某种很短的一个折子,所以作者把它用来形容自己的微杂文,也是一种火焰的焰,也是用焰段。

那么整个200来篇的微杂文它分成四集,但是这个四集不是一般上的用一、二、三、四这样来分,而是套用了元代的元剧,元代戏剧这样的方式,那么第一就是科诨,所谓科诨就是插科打诨的简称就是科诨。那么多数都是一些调侃,调侃当前的社会形象。那么第二部分是叫做宾白,宾白我们知道,对话谓之宾,那么独白谓之白,所谓宾白宾白,他就是有对话,那么也有独白,这是一种。第三部分叫做皮黄,皮黄我们知道也是戏剧当中的一种格式,一种曲调,就是西皮和二黄的合称成,这个皮黄,皮黄比较激烈也比较明快,所以也契合他这一部分微杂文的主题。最后一部分是乱弹,乱弹我们知道,在白居易的《琵琶行》里面,最激烈的一部分就叫做乱弹,那么乱弹呢,特别是全剧的一个高潮,而且也特别的慷慨激昂。所以作者就把他近年来200来篇的微博通过这样的科诨、宾白、皮黄、乱弹这四个部分,把它结合成为一体了,那么是很有意思的。

这些杂文我想,虽然两百字一篇,说容易写很容易写,200字,立马可待,但是说不容易也不容易,因为在两百字里面,你既要微言大义,又能够让读者看了以后要有所收获,能够得出一个会心的微笑,我想这些杂文大多都有这样的特点。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方说,应该是在宾白这部分,有一篇这样的微博文章,叫做《倒霉的法海》,法海大家都知道,《白蛇传》里面的一个剧中的人物。作者是从自己当年小时候看样板戏讲解的,后来他就讲到了,就是因为样板戏里面,凡是反面人物出来的时候,大家都不喜欢,他话题一转就转到了凡人不喜欢,大人物,毛主席他也不喜欢。

他说毛泽东的警卫李银桥回忆说,1958年,毛泽东在上海看《白蛇传》,看到镇塔这一幕的时候,他老人家就拍案而起,他说不革命行吗?不造反行吗?他非常的愤怒,也非常的认真。

那么演出结束了,领袖们照例是要和演员们去见面的,他用两只手和扮演青蛇的演员握手,用一只手同许仙还有白娘子握手,对他们都还是赞许的,但是他看到那个扮演法海演员的时候,他老人家看都不看,就更不用说是握手了。毛泽东是一个感情非常丰富,而且马上就能够表现出来的。作者说毛知道这是在演戏,但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到现在也不太明白,说老实话,这个我觉得我或许还是明白的,就是毛泽东,即使他是知道这是演戏,但是对戏里面的反面人物他还是表示了他的不喜欢,他倒是一个非常,怎么说呢,是一个非常坦率的人。

然后我们再看一个是讲洪秀全的,有关洪秀全的过去,他在中国是一个被神话的人物,太平天国的领袖,但是近年来,他不仅被从神坛请下来了,而且有关洪秀全和太平天国,这样的一个带有邪教色彩的政权,历史学家们和很多业余的作家们都有了很多新的说法。作者也引用了这样一个数字他说2006年夏天,我去广东花都洪秀全的纪念馆,半夜过天王的像,2011年的夏天,去南京特地也去了天王府,对天王的点点滴滴他都还是牢记的。他从一本这个,其实是一本这样的书,就是江南《江南春梦庵随笔》,这是讲天平天国的,那么这本书的一些数字或许不能全信,但是你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据说,洪秀全后宫王后娘娘下面还有爱娘、嬉娘、妙娘、姣女等等16个级别,总共208人,24位王妃,还有姹女、元女7个级别,有960人,另外还有王宫内的女工是1200人,简单的加起来,天王的后宫居然有2300多个人。

那么1864年,天王之子洪天,他被俘之后,他有口供,他说,我16岁,老天王是我的父亲,我有88个母后,我是第二个赖氏所生。我9岁的时候就给我了娶了4个妻子。所以作者由此就想到一个天王,从一个农民起义的领袖做了一个皇帝,他到底是被谁打败的呢?所以作者说,洪天王应该是被他自己打败的,面对八方危险,竟然是奢侈至极,一点也不逊于哪个封建帝王。他以为天下真太平了。在历史的真实镜子面前,人们只会留下感慨和惋惜。

那么类似这样的谈天说地,古今中外的这样这个段子很多,你也可以说他有点像是手机里面的段子,其实我前些时间,前两年我们介绍过的一本手机段子形成的一个杂文集,他其实是某一个高官写的,我不知道这位高官是谁。那么那位高官的文章写的比较严肃,那么像这一位杂文家写的文章,我觉得他有浙江,确实是有浙江杂文大家鲁迅,一方面有鲁迅之风,但是一方面也推陈出新,特别体现了网络时代。而且作为中年的杂文家,他有承上启下之风,我希望,也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人,也可以拿起这个微杂文,或者是微博作为他们的武器,来批判这个世界,来批判这个社会,来供诉对世界的各种向往,而且对于文字的锻炼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家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历史 微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