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典希腊奥运访客指南》:古希腊奥运选手裸体参赛

2012年08月03日 15:1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你考察欧洲艺术史,你会发现欧洲艺术史上的很多裸体像、裸体画的确在当时是含有一个很鲜明的情欲的、爱欲甚至色情的成分。我们今天看古希腊的奥运,我们知道当时的学者是裸体参赛、裸体比赛,而这个裸体比赛这回事儿,我们也总是把它想象的,其实是很圣洁的、很光明的,就像我们看到那些大理石纯白的雕像一样,非常的璀璨,非常的洁白,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凤凰卫视8月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前阵子央视不是把一个很有名的裸体艺术的雕像给它打了个格子,结果让大家臭骂吗?说怎么这么不懂艺术,那是艺术,你怎么用色情和肮脏的眼光去看它呢?这是一向大家都同意的讲法,但是如果你真的考察欧洲艺术史,你会发现欧洲艺术史上的很多裸体像、裸体画的确在当时是有一个很鲜明的情欲的、爱欲的甚至色情的成分在。

哪怕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们的裸体像,其实他们都有意无意地要强调这一面,只是在后来的艺术史发展上面,在艺术史的书写里面,我们把这一面给忽略掉、压抑掉,好像以为艺术跟裸体代表的色情意味能够完全分的开一样。

同样道理,我们今天看古希腊的奥运,我们知道当时的选手是裸体参赛、裸体比赛,而这个裸体比赛这回事儿,我们也总是把它想象的,其实是很圣洁的、很光明的,就像我们看到那些大理石纯白的雕像一样,非常的璀璨,非常的洁白,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今天给大家继续介绍这本书,NeilFaulkner英国的一个考古学家他写的这本《A Visitor’s Guide to the Ancient Olympics》。

在这本古典希腊奥运访客指南或者游客指南里面,他就说得很清楚,他介绍了几个起码我不知道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今天常常说去健身房做健身,这个健身房的英国叫Gymnasium,这个Gym原来来自希腊文,而这个字的字根Gym这个字是什么?在希腊文的意思就是裸体,也就是说以前的人去健身房,去锻炼那必然就是裸体的。

而在这些健身房训练场地里面,会树立一个神像,你猜那神像是什么神像?是爱欲之神的神像,这什么意思你想想看?而这里面就说到,其实当年奥运选手跟我们现在奥运选手一样,也有他们选手村这样的一个概念。我们现在选手村是各国选手去比赛的时候就住在那个选手村里面,也常常听说里面要发什么避孕套、保险套大家用得很快,用得很疯。

而古希腊人在那个选手村一样干这些事儿,那个选手村是个训练场,当时这些奥运选手,参加奥运的希腊人他们必须要在比赛之前的一段时间进行最后锻炼,而这个最后锻炼还是有人监督的,觉得你真的不够格,还会把你踢出去的。在那个过程里面,大家天天一群精壮的、雄暗的这些赤裸男子混在一起,基本上就是一个很随随便便在那儿就发生各种各样的性关系,所以是很常见的一件事儿,所以大家不要大惊小怪。

这里面就说到,当时奥运会跟现在一样,我们现在有国际奥委会管理整个奥运的举办,原来希腊也有类似的奥委会而这个奥委会叫做什么呢?希腊人的裁判,希腊人的裁判作为当年古典的奥委会,它其实是九个人,这九个人是由这座主办奥运的城市,永远都是它主办,伊利斯这个城市,他们公民选出来,一个部族一个部族选,选了之后最后还要抽签嘛,我们今天会觉得很奇怪,但是希腊人的民主就是这么实践,就是说他们大家也投票,投票选举,选什么行政长官什么的。

但是选出来几个候选人最后怎么样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呢?是抽签,抽签是什么意思?抽签表示说讲运气的嘛,这个运气这时候看神喜欢他,神的意思也参与到了人类的民主选举之中去,而且客观上讲,它也杜绝掉了,因为他讲运气嘛,就杜绝到大家贿赂,各种耍小手段的这个机会。就是这样子选出了九个古代奥委会,就属于希腊人裁判的这九大巨头。

这九大巨头九个人又分成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管理各种体育项事,他们负责干嘛呢?比如说看规则,安排整个行政措施组织,到时候的保安,颁发橄榄枝什么的,都是他们来干,就这些事儿。但是这些人是民选出来的,必须要有一个公务员机构,就像今天你民选政府要有一个公务员是他不变的,永远都是这帮人在当公务员,当年这个城市有也许有这么一个独立的机构,这个独立机构就存在的,这帮人叫做什么呢?叫做规则守卫者,他们的职责是协助那九元老,然后负责帮他们忙,告诉他们的规则是怎么样,把过去的经验传授给他们等等等等。

然后这九大人物,他们的工作其实是很繁重的,为什么呢?比如说首先有个问题,就是他们要选择谁能够参加奥运,那各个城市、各个国家派代表来,你怎么证明你真是那个国家的公民呢?然后还要看分组吧,对不对?有成年组、少年组,你怎么证明你的年纪呢?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个年代没有身份证,不只没有身份证,很多希腊人除非你是雅典人斯巴达人国家档案特别好,对自己出生的日子几岁了,其实很糊里糊涂的,自己都闹不清。所以这九个人其实工作很繁忙,要监督这些,那你说这九个人被选出来干这么繁重的事情,薪水一定很高吧?

不,他不只没薪水,他还要拿钱出来,因为古希腊的国家呢,其实跟现在不一样,他们不抽税也没有什么地税收入,没有这些东西,所以干很多公共事务都是要大家捐的,或者到时候再跟大家筹款,比如说打仗的时候,而这九个人他要加入地位很崇高的,所谓希腊人裁判九人团,他们甚至是自己有钱拿钱出来来干这件事儿,而对这个小城市伊利斯来讲,虽然它这么光荣的承办奥运会,但其实它很穷,很弱小,它国家也管不了这么多,所以到最后还是得个人资助,跟今天不一样,今天有的贪污分子做奥委会,能够发财,那个时候不是,那个时候你是得倒贴,为什么倒贴都肯做?那是因为你觉得它很荣誉嘛。

说到荣誉,就不能不说希腊人是特别注重荣誉,在他们来讲,所有的竞争就是要分胜负,绝对没有说输了之后还很光荣这样的一个概念,只有赢了才光荣,而赢了的人就能够成功体育明星了,那么希腊奥运一样有明星,没有电视转播,但是看完比赛的人,回到自己的城邦之后,大势宣传那天那个人跑得像马一样快,然后你的名声就会一夜之间传遍整个爱琴海世界,到时候你就成体育明星。这里面有些体育王朝,就有些家族,别的事不干,专门训练子弟参加奥运赛,所以有的是爷爷是奥运冠军,爸爸是奥运冠军,儿子还是奥运冠军,这时候你这个家族就青史留名,有荣誉了。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选手 希腊 艺术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