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塔里克·拉马丹揭示伊斯兰的真正意义

2012年04月13日 14: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The Messenger》是塔里克·拉马丹所著的穆罕默德传记,书中主要以作者的神学观点去解释穆罕默德一生,从其一生看出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真正的穆斯林应该有的思想和行为,以及非穆斯林又能够从穆罕默德学到一些什么。

凤凰卫视4月1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对于任何想认识伊斯兰的朋友来讲,我们多少都要了解一下《古兰经》跟穆罕默德先知他一生的行役事迹,但是这里面牵涉到很多复杂的神学解释,后世的不同时期的应举,自己的文化历史背景不同而造成的全解,好像很难入手。过去两天,我已经给大家介绍了一些书,至于说到穆罕默德生平,我们知道在伊斯兰教里面,除了《古兰经》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文献就是《圣训》,《圣训》其实就是穆圣一生言行一生行役,被他的门人弟子、亲人们记录下来,给大家作为一个参考,或者也是很重要的指导来源的源泉。

你怎么样能够读遍这么多不同的《圣训》呢?也许我们可以挑一些关于穆罕默德的传记来看,这些传记作者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我要给大家介绍这么一本传记,就是我手上的这本《The Messenger》The Meaning of the Life of Muhamanl,它的作者Tariq Ramadan,这个了不起,是大人物,塔里克·拉马丹。我非常意外整个中文世界没有任何一本他的著作的中译本,而这位塔里克·拉马丹正正是当前全球最有名的一个伊斯兰教的诲教者,一个神学家,也可能是最被西方世界或者伊斯兰教外的地区所接受一个人。为什么呢?我们看到他的履历就知道。他现在是牛津大学的神学教授,这表明什么呢?他是直接在西方世界,在对西方人,在对全世界介绍穆斯林、研究穆斯林,而且是一个专业学者出身的人物,但是他过去曾经起过一些争论,是因为美国在布什政府当政的时候,曾经禁止他入镜,是说他跟恐怖分子组织有关,后来被证实完全是子虚乌有。

但是他的家世的确很显赫,他的祖父是今天非常有名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创始人,他的父亲也是穆斯林兄弟会里面很重要的人物,后来被纳萨尔总统驱逐出境,所以他们一家就跑到瑞士,所以拉马丹在瑞士长大的,然后他还有一个叔叔,则是埃及穆斯林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改革者,所以他的家世就已经很厉害。他过去写过非常多的书,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地区去演讲,他面对的是两面的挑战,一方面他对西方世界解释伊斯兰是怎么回事,另一方面,他要回过头来,对他的穆斯林兄弟提出各种各样的改革,希望让整个穆斯林群体,变得更加的能够适应某些现代的制度文明跟经济状况,比如说怎么样更加关注男女平等的问题,又比如说怎么样关注政教分离的问题等等等等。所以他做的一个贡献是非常非常大的,难怪很多人认为他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名的公共知识分子里面,代表穆斯林世界的这么一个公共知识分子。

我们今天就来讲讲看《The Messenger》,《The Messenger》这本书,它主要做的就是以他的神学观点试图去认识穆罕默德一生,从他一生里面看出真正的伊斯兰应该是什么样的,真正的穆斯林该做什么样的人,而一般非穆斯林又能够从穆罕默德一生的行为里面学到一些什么。首先他开宗明义跟大家解释伊斯兰这个字,我们一般都知道伊斯兰就是顺从、归信真主这样的一个意思,有一个归从的意思,但是他特别强调,他说伊斯兰这个字,常常非常过分快速的被翻译为,就只是好像表示说你是要完全服从,完全的屈从这样的意思,但其实这个字还有两重意义,第一重是和平,另外一重是一个全心全意的自我牺牲跟舍弃。也就是说,一个穆斯林是什么样的人呢?他是这样的一个人,它应该是愿意非常全心全意的舍弃他自己,然后和平的跟随真主,这样的一个跟随、顺从是和平的。然后他又告诉我们,比如说在我们前两天讲过的故事,穆罕默德被召唤,天使叫他诵读的时候,在这个遭遇里面,我们的作者塔里克·拉马丹注意到,他说当时主是对他说,主的意思其实还有另一重意思,是Educators,很奇怪对不对?教育者。就是说阿拉在对他说话的时候是说,我固然是神,但是同时也还有一个意思,我是你的教育者,他要教育穆罕默德什么呢?他要教育他你要用笔,然后用笔去教给人类一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情,在创造者跟人类之间,这里面我们强调的信仰是跟一种知识有关的事情,也就是说,塔里克·拉马丹在这里面特别特别强调,伊斯兰从一开始、源头处就特别强调知识、教育这一点。

知识跟教育我们确实可以看得到,在后来的历史发展里面,有很长一段时间,伊斯兰世界是全世界的知识、文明进步跟累积的中心,一直到17、18世纪以前,伊斯兰教都是非常,简直是疯狂的在各个领域上面发展它的各种各样人类的学术、文学、艺术方面的科学,各种各样的知识,非常非常惊人的遗产,有机会我再跟大家介绍。但是请注意,这里面有一个,提到一个或许很多人都听过的很有趣的事情,就在整部《古兰经》里面,我们会发现,往往在一些节次的开头出现一个很神秘的字母,叫做NO大概是这样的读音吧,这个字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这样的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从来没有人能够确切解释它到底什么意思,连先知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它,所以往往在各种不同语言版本的古兰经里面,我们都会看到一个阿拉伯文出现,这个阿拉伯文在这些章节的之前出现这个字是不翻译的,为什么不翻译?因为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

这点怎么来解释呢?很多人试图解释,但是塔里克·拉马丹的解释很有趣,他说我们没有任何人能够解释他,这一点又恰恰说明我们强调知识的同时,还要强调另一面,就是我们的知识是谦逊的,是要对神秘的事物、神圣的事物保持一个谦逊的态度,要了解知识是有局限的。从这一点我们又可以会到,就是发现为什么后来古希腊哲学在罗马帝国灭亡之后对他的最佳保存跟发展是在伊斯兰世界,因为在古希腊哲学的源头里面,在苏格拉底身上,我们就同样可以看得到,这样一种对人类知识界限一个谦逊的态度,也难怪后来整个伯拉图哲学成为伊斯教发展神学理论时候的一个重要基石之一。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伊斯兰 默德 拉马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