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户籍制度改革在艰难中前行(下)
2007年05月14日 15:10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类也可以象鸟一样自由的迁徙吗?

迁徙的自由不是自由的迁徙

在被问到现在能不能够实行比较大幅度的改革,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消除户籍的区分,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利益的分配上的歧视和不均等的问题时,王太元教授说“从现在开始,10年之内我们可以实现迁徙自由。”但是他又强调,是迁徙的自由,不是自由的迁徙。我国2001年的统计数字就表明我国城市人口已经从1亿多增长到5、6亿,城市数量从100多个增加到了6、7百个,乡镇数量也从1000多个增加到了两三万个。我国的城市人口容纳量从数学上讲,比以前多了10倍左右。实际上,进城的人,如果是城市需要的人才,就一定会在城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个贡献应该是大于他自己的负担的,那么他就一定能被城市所接受,完成他的迁徙。

无论程海案件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可以把它作为中国户籍制度在不断改革当中的一个指标来看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