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户籍制度改革在艰难中前行(下)
2007年05月14日 15:10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户籍制度存在严重的问题,大家最关注的焦点应该是户籍有没有开放的可能。程海律师的官司开始之后,媒体报道很多,评论也很多,《人民日报》还专门发表了评论文章来谈这件事情。《人民日报》指出,现行户籍制度弊端的确存在,而且在扩大。那么有没有改革的可能?改革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应该在什么含义上去改?是按照程海律师讲的登记问题改,还是按照后面所涉及的利益分配去改?带着诸多问题,回到长安街的讨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

户籍改革困难重重

“改革是一直在改。我总结我们20多年的改革,几乎每三年都有一个”,王太元教授说,“比如说去年国家中央机关的公务员考试,他就第一次来,再不要分什么地区的户口,全国你只要本科以上要考都行。而我刚好说,我正在想反对那个歧视,就是文凭歧视。凭什么本科以下就不能考公务员呢?”王教授认为,不公平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劳动制度、教育制度、就业制度、住房制度、工资制度,物价制度,等等的社会福利制度形成的。并不是警察、公安机关一定在这些制度之前提前控制。

对于王教授把户籍制度改革难的根本原因归结到计划经济,郑也夫表示了不同看法。“我最愿意听的就是实质问题,比如说类似于学校桌椅不够容纳不了太多学生这样的具体问题。把这样的难处讲出来给大家听一听,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但是不能把一切都推给计划经济。我们说严格的计划经济止于什么时候呢?78年79年,那时候是计划经济吧。从79年到现在多少年了?从49年到79年以后,养成的一些问题,又过了这么些年了,采取什么措施了?”

从城市化的角度出发,程海教授用一组数字表明了他的观点。“我们国家的城市化率从改革开放开始在10%,现在达到44%,如果现代化至少也达到70%。日本有一个例子,1955年到1987年,城市人口从26%增长到70%,就是32年的时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0多元增长到19000多元,增长了100倍。我们也30年了,对不对?所以我们的任务,要想现代化,就是要把农民大幅度减少,就把这些人口接纳到城市来。”城市的经济增长要靠资本、要靠劳动力,这就形成了矛盾,一方面,城市经济建设需要外来人口的大量流入,另一方面,城市的一些政策又在表示对外来人口的不欢迎。用俗语来概括就是“又想马儿跑的快,又要马儿不吃草。”而且,现实的状况是,如果户口的门槛是想要限制外来人口数量的话,这个制度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因为想要进入城市的人,很少因为户口的限制就折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