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户籍制度改革在艰难中前行(下)
2007年05月14日 15:10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拥挤的城市人流

城市膨胀应不应该是户籍改革路上的阻碍?

近年来,中国的一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城市膨胀现象很严重。以北京为例,郑也夫老师认为,北京近年来急剧的积累起如此多的人,是因为北京充当了若干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等等若干的中心。而王太元教授则认为,正是因为北京是这么多中心的汇集地,才给更多的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那么,既然城市对外来人口有需求,外来人口也有愿望走进城市,那么为什么不把这个供求矛盾交给市场去解决呢?对此,王太元教授做出了如下的解释:“北京1100万人或者1500万人,这其实不是主要问题。各部门,各政策都在一方面限制,一方面确实又在吸引一些人。矛盾在哪呢?他要人才,但是不需要很多低层次劳动力,更不想要人口。”对此,郑也夫老师反驳:“改革开放以来,城市以一种极快的速度在膨胀,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不再需要害怕膨胀,因为实际我们已经膨胀的一塌糊涂了,北京大的已经极不方便了。我们还能怎么让它膨胀?膨胀绝对不是我们不可以取缔户口制度的原因。所有来的大学生没有愿意走的,而且其中大部分都留下来了,我们的制度就让他们真的留下来了。所以说我们不要再拿出这个站不住脚的借口说,说打开户籍那不就都来了吗?还怎么来法?相反很多农民,因为自身的就业本领的低下,因为他们在这儿生存是没有大学生钻进来容易的,他们很多人来一来,觉得实在生存不下去,就走了。”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