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媒:解放军海区战力受制于三因素

2012年04月14日 0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新一期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中国要打造三个航母的舰队,分别在北海、东海、南海都要打造航母舰队,同时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现在的军力发展,除了靠自己以外,更多是学习西方甚至俄罗斯的更多先进的技术。其中也提到解放军有三大威力不足的制约因素,是制约解放军战斗力的。

凤凰卫视4月11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英媒:解放军重海区拓展战力受制三因素

董嘉耀:现在看看最新的军事消息,根据最新一期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封面有专题文章介绍到,对于中国大陆军力的最新评估,我们知道英国的经济学人在西方的政经界,还是相当有影响的一个刊物,这次选择在封面用专题的文章还可以专门的军事独立的分析,提到对中国军力的关注,这篇文章当中特别提到若干的要点,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提到引用了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的评估提到,中国大陆解放军过去十年,军费和军力发展是惊人的速度,他提到这个军费除了解放军中国大陆的国防预算以外,大外还有70%左右是隐藏的,多余70%以上所谓最新隐藏研发的费用。还提到2000年的时候,大约中国大陆的折合整体大约是300亿美元,到了2010年实际上已经达到了1200亿美元,当中有超过一半是用于新武器的研发。而到了今年公布之后,加上今年实际要运用到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军费,可能会达到1200亿美元,这是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一个研究所的最新国际报告。

另外提到中国大陆重点发展的项目,包括了地对地的导弹群以及反舰导弹,也就是西方最关注的所谓移动弹道导弹,可以打移动的航母,这个是最新的打法,他说解放军锐意要在未来5到8年之内,形成真正的杀伤力,阻止美军或者相关的国家军队,介入到中国周边的海区特别是台海。但是他也承认中国现在的视线,解放军的视线不光是在台海,还包括了延伸的东海和南海,这是中国特别注重海空部队,海军和空军对于海区权益的维护,海区的拓展。因此他说过去一年半,根据西方的情况显示,中国大陆的解放军还有相关的准军事组织,跟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都在东海、南海有过大量的对峙追逐的事件,而西方也认为未来3年可能是一个危险期,中国必定会在海区跟这些有所动作。

而现在最新的进展我们也知道了,今天根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大陆官方外交部也承认了,中国跟菲律宾正在严正的交涉,中国的海监船率领中国的渔船,正在南海相关黄岩岛进行打渔的正常作业,因为中国声称这是中国的主权,但是菲律宾强行的占领。菲律宾还派出现在最大型的军舰,追逐中国的海监船双方对峙,到底事态怎么发展?会不会以硬碰硬,我们密切关注。

说到中国的军力发展,经济学人这篇文章特别提到,未来10年对中国军力非常关键,他们认为西方认为中国重点打造的武器,包括军事间谍指引卫星、指挥卫星,还有无人战机、导弹群、精准反舰的导弹,以及未来会更新所有的60到80艘的常规动力潜艇,中国大陆现在大约有6到8艘的核潜艇,同时隐形战机是重点发展的。

另外中国要打造三个航母的舰队,分别在北海、东海、南海都要打造航母舰队,同时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现在的军力发展,除了靠自己以外,更多是学习西方甚至俄罗斯的更多先进的技术,但是他也提到解放军有三大威力不足的制约因素,是制约解放军战斗力的。

第一个是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现在重点发展的还是经济层次,因此为了大力发展经济,主要的经费和科研很多放在发展经济,同时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国际和周边的格局,因此不想打仗;第二、中国现在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大国,没有正规先进的军队,同时中国传统的文化并不好战,因此也制约军队的发展;第三是更重要的,最为重要的是中国军队多年来缺乏实战,同时中国的军工科研企业相对落后。

关键的落后在于没有市场开发和市场管理,没有跟市场特别是军火市场接轨。而第三很重要的一点特别提到,中国的军事装备,很多先进装备过分依赖俄罗斯,要么从俄罗斯购买,要么从俄罗斯仿制,过分依赖俄罗斯是中国军备的一个制约因素,这是英国经济学人最新报道。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海区 英媒 军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