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印军舰南海对峙 中国调查船入印度洋

2011年09月08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的军舰不久前在南海近距离的地被中国解放军的军舰截停,中印的军舰对峙。虽然印度军方否认这个消息,不过其后印度外交部就公认说,印度军方确实有一艘两栖的攻击舰,在南海受到了中国军舰正面的警告。印度外交部就所谓中印军舰在南海对峙的事件,恶人先告状,向中国提出所谓交涉。

凤凰卫视9月7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今天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是中印之间,印度的船驶入南海被中国海军警告,另外中国的船到了印度洋监控印度洋的情报信号,看一个片断。

解放军警告闯南海印舰 中国调查船入印度洋

解说: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的军舰不久前在南海近距离的地被中国解放军的军舰截停,中印的军舰对峙。虽然印度军方否认这个消息,不过其后印度外交部就公认说,印度军方确实有一艘两栖的攻击舰,在南海受到了中国军舰正面的警告。印度外交部就所谓中印军舰在南海对峙的事件,恶人先告状,向中国提出所谓交涉。

香港有军事评论员指出,印度的两栖攻击舰艾拉瓦特号进入南海是对越南访问了九天之后,从越南的中南部的芽庄的军港前往越南北部的海防市的时候,在距离越南外海45海里的时候在南海被中国军舰挡住了去路。而中国大陆发出了海军明码电讯的警告。而中国大陆海军的军舰是在南海当面地向印度这艘军舰表明,你们正在进入中国的领土,中国发出了正面的警告。看来印度军方的军舰是装着不知道西沙和南沙都是中国的领土,故意企图硬闯,以印度的军舰来表达支持越南在南海的所谓姿态。

印度海军这次出现在南海的这艘军舰是2007年从美金引进的两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可以运送930名海军陆战队和其他武器装备,做越洋的作战使用。而中国大陆也有类似的两栖攻击的船坞登陆舰,同时第三艘同样级别的也正在开工建造。情报消息说,中国大陆解放军的两栖攻击舰也可以投送一个加强营,和重型的主战坦克。

而法新社最新的分析说,北京近期一系列的表明海洋自信的相关行动,包括军事行动,包括这次中印海军的南海对峙事件都是最新动作。而就在发生了中印的军舰在南海对峙的事件之后,新德里的电视台网站最近也报导说,几个月前印度洋出现了一艘所谓中国大陆的武装成拖网渔轮的中国调查间谍船。

印度电视台报导说,中国大陆这艘间谍船可能是在海上绘制印度洋的海图,侦测海洋洋流和相关的情报数据,以便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核潜艇和未来的航空母舰在印度洋上行动。印度的军事情报界说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核潜艇除了向东出太平洋以外,向西经印度洋也是迈向能源之路,出印度洋出大洋。而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核潜艇未来进出,包括战备执勤,在印度洋会成为常态。

印度媒体报导说,当这艘所谓的中国的间谍船被印度雷达发现的时候,已经在这片印度洋海域呆了大约22天。印度说中国这艘间谍渔船所处位置十分敏感,对于中印争取印度洋的战略优势至关重要。而印度海军马上派出一艘军舰进行全程的跟踪。不过由于中国的这艘间谍渔船正处于国际的海域,无法对其实施惩罚性的行动。

而印度的情报部门说,中国大陆这艘间谍渔船拥有22个实验室,而且拖着大量的电子声纳,中国的船正在绘制印度洋的海图,可以收集关键的海洋的数据,同时船上其他实验室还被用来收集印度洋的洋流,还有相关水下的信息。印度情报部门说,中国大陆收集到印度洋相关海图还有海洋的数据,对于中国的潜艇,中国的航母未来的印度洋作战非常的关键。同时印度安全局也担心,几次印度的导弹试射期间都有几艘中国的拖网渔船带着相关的侦测设备,靠近印度的发射场地。印度的国家情报部门担心,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海洋调查船只在印度洋的相关行动,除了收集印度导弹数据情报以外,也在为解放军核潜艇未来的大洋活动做侦测探路。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8月31日(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9月1日(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印度洋 南海 解放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