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日本认为发动侵略只是模仿西方殖民

2013年10月09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两个面对历史完全不同态度的国家,日本和德国。德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深刻地反省历史的伤痛,日本人认为,我并不是一个侵略者,也不是一个战争犯罪者,我所走的路不过是大英帝国,欧洲的法兰西,还有当年的西班牙,以及美国,我们侵略了中国,可是我们是踏在英法之后。

凤凰卫视10月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虽然安倍经济学最近许多人说它好像真的有用,让日本的经济有一点起色,可是他一宣布消费税,因为按照现在最新的统计,日本的国债占日本GDP的234%,日本的国债有九成左右掌握日本人的手中,可是长此以往也不是治国的方法,在这个情况里头,安倍晋三宣布了消费税,那么这一宣布呢,马上使日经指数几乎每一天都出现大跌的状况,今天的《解码陈文茜》刚开始,我们想来比较两个面对历史完全不同态度的国家,一个是日本,一个是德国。

天皇在日本的地位相当于精神领袖

我们都知道德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深刻地反省历史的伤痛,历史的错误,很大的原因是一次大战之后德国没有反省,德国犯了相同的错,所以二次大战以后他们很理解,一个不反省的民族他是会复制相同的历史痛苦。而回到二次大战之后,为什么日本人完全没有反省呢?这里头分成两个角度,第一个角度就是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之后,马上世界就分割成两个阵营,一个是以苏联领导的共产集团阵营,一个是以美国跟欧洲,尤其是美国所领导的所谓资本主义的阵营。而这两个阵营当时在面对日本投降之后,美国负责对于日本投降之后处理所有的事务。美国当时要考虑的是,要不要把天皇治罪,对很多日本人来说,天皇等同于像神一样的地位,日本人并没有很深刻地宗教信仰,他们的天皇比英国的女王在实质的影响力里头,其实有一点像伊朗当地的精神领袖,宗教里头的精神领袖的地位。所以那个时候最终撰写天皇到底到要对二次大战的战争罪行,犯错的沾血者(音),他就考虑到这件事情的政治后果。第一个政治后果就是,日本很可能会有非常多人集体切腹自杀,而且会有人自焚,而且会有人抗争,最终日本没有办法美国和平的占领,还会落入苏联的手中,变成红军的领土,可是很重要的政治考量。

那另外一个部分,就是要调查,到底日本天皇对于战争是不是有直接的犯罪证据的时刻,日本天皇身边的幕僚自己也给予天皇很多的解释,他说按照日本当时的真正状况,天皇基本上是军国主义者的傀儡,而日本最终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是在两颗原子弹之后,日本天皇选择了对抗军国主义,这是每一个在为自己脱罪的时候,可能都可以找到好像完美的理由。日本人甚至认为,很大的原因是,我并不是一个侵略者,我也不是一个战争的犯罪者,我所走的路不过就是你们大英帝国,欧洲的法兰西,还有当年的西班牙,以及美国,日本说是,我们侵略了中国,可是我们是踏在英法之后。我们占领了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国家,可是那过去都是属于大英帝国东印度公司掌管的领土,我们也占领了菲律宾,是从你美国人手中拿来的,你们都是侵略者,我们是跟着你们后面进行侵略的行为,我们不是战败国。那么最近有一个电影叫做《日落真相》,揭露的就是当时有一段史实,这段史实是最终决定要不要把日本天皇送到战争法庭的时候,麦克阿瑟可日本天皇的一段对话。那电影永远会跟历史事实有这么小段落差,那么按照麦克阿瑟的回忆录里头所写的其实是有这么一段,就是日本天皇的确是跟他有过对话。电影里头给予日本天皇,到底是美国人拍的片子,就是希望美日关系良好,还有军事同盟,所以就给了天皇,也给了美国人当时没有处置天皇一个比较好的借口,就日本天皇对麦克阿瑟非常的客气,我告诉各位,这才历史上是不可能的事情,还说了一句道歉的话。但按照麦克阿瑟将军当时的回忆录,日本天皇从来没有对这件事情表示过道歉,我们来看日本在二次大战之后,讨论要不要把天皇送交战争法庭的时候,一段非常好看的历史片段,也出现在最近一个非常好看的电影叫做《日落真相》,当然这里头跟史实略为差误。

解说:1945年8月6号,美国军方在广岛投放了世界上最致命的武器,迫使日本这个野心帝国无条件投降。

昭和天皇:朕深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以非常措施收拾残局,兹告尔等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

解说:就在广岛跟长崎都被炸成废墟之后的8月14号,日本昭和天皇透过广播向全国人民宣告日本战败的事实,此时前来追赶日本的美国人也正准备对结束这场战争的关键人物兴师问罪。

电影片段:大家对于天皇的命运有强烈的共识,但这对我来说没有狗屁意义,我不会让华府那些白痴欺负我,我的任务是重建日本。是的。如果我抓了天皇,我会面对集体自杀,有人还可能公然反抗,如果我让他受审,我可能在错误的时机引燃火药,费勒你怎么想?正义一向遭人质疑,就实际面对来说,有斯大林,那个混蛋,我不要共产党来搅局,但画符想对天皇复仇,因为他们的选民想这么做。

解说:电影《日落真相》就重现了68年前这段“审判”天皇的秘辛,负责调查的费勒斯准将试图从天皇亲信的口中理清他在战争中的角色。

电影片段:他(天皇)反对战争吗?陛下反对所有的战争,他生性和平温和。但他却批准攻击珍珠港。东条跟军国主义者掌权后陛下就被卷进来,这是人民的错觉。他有能力阻止吗?我不知道。所以发动战争,天皇的确有责任。将军,这种事不是非黑即白。几百万人因他而死,你们的领空布满自杀飞机,他扩张帝国时每天有人犯下暴行,奸淫掠夺,杀烧搜刮。美国烧毁日本两座城市,让日本儿童无家可归,双方都脱不了罪,对,对,我们是攻占中国领土,但英国,甚至是葡萄牙没抢在我们前面吗?对,我们是攻下新加坡跟马来西亚,但我们从英国手中接收的,我们没有从菲律宾人手中接收菲律宾,而是从美国,美国人自己从西班牙手中抢下菲律宾,如果以武力攻占领土是国际罪行,那么谁要来定英法荷美领袖的罪?没有人,那日本又有什么不同呢?没有。将军,我们不过是追随贵国完美的典范。

解说:在这场战争中,没有谁是全然的无辜,只是看谁的罪孽比较深重。

电影片段:将军,你必须了解天皇或许被视为神,事实上他形同虚设,他不问世事,不能与因野心掌权的人相比,但他胆敢对抗军国主义者,并结束战争。

解说:包括近卫文麿、木户幸一,这些日本战争中的核心人物,最终都没有逃过被列为甲级战犯的命运,近卫文麿不愿受审服毒自杀,木户幸一逃过一死,遭终生监禁,至于昭和天皇的罪与罚,则成了美国的政治难题。

昭和天皇直到88岁过世之前,也始终没有对日本的战争行为公开致歉,他到底是军国主义者的傀儡,或是逃脱审判的战争主谋,真相或许只能尘封在历史的洪流当中。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日本 天皇 陈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