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媒:金砖四国错失在经济荣景时改革的机会

2013年08月28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的看法是,金砖四国错失在经济荣景,就是2000年-2008年,对于自己整个体制改革的一个相关的机会,所以你到现在很险峻是改革变成很困难,中国的问题是银行杠杆过高,腐败猖獗,在世界经商185个国家里头,中国排名91。再来看印度,印度的问题比中国问题更严重,这也是这次印度卢比被重击的原因。

凤凰卫视8月27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我刚刚特别提到这个亚洲,基本上在这个过程当中,先是2008年重拳打你一拳,然后再来欧债危机,再重拳再打你一拳,然后好不容易欧债危机告一个段落,公布了8月份德国的制造业PMI出现了捷报,而且欧元区8月份的PMI也连续第二个月扩张,使得很多人认为,即使周边这些欧猪五国也可能慢慢的度过危机,除了希腊需要第三次纾困之外。所以这个好消息的时候,你本来以为你要喘一口气,结果QE资金要收了,然后很多资金撤离了,直接进到了欧洲的市场,所以等于是第三拳再打回来,到亚洲市场里面。

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其实这很像一场货币战争,他跟战争没有什么差别,比如说以印度来说,印度的卢比在6个月以来,大概跌幅了10.73%,我刚刚特别提到,如果从两年下来,从去年到今年算下来,他已经跌幅了将近30%。比较可怕的,比如说以外国来讲,他的央行就是守住,那央行决心守住的时候,在礼拜五的时候,印度的央行守住时的印度的卢比升值了2.2%,回到礼拜一呢,他又守不住,又贬值了1.41%,所以整体而言,整个央行他跟量子基金对作的时候,他未必是会赢的。香港在这方面,其实过去有相当成功,但是也损失惨重的一个经验。

目前为止,英国金融时报的看法虽然认为说,整个亚洲的东南亚国家他当时1997年,当时他整个银行的杠杆,比如说他资金流动性的问题,现在他资金流动性没有像当时问题那么严重,所以他跟华尔街日报的看法并不一样,不会出现亚洲金融风暴,可是他仍然点名为什么金砖不在。

我为大家来看一下他给我们的一些资料。首先他点出亚洲整个全世界的新兴国家里头,这里头特别是中国跟印度,在新兴国家里头,他们分别认为,中国目前还是比较强的,但是他出的问题就是银行的杠杆过高,腐败猖獗。英国金融时报的看法是,金砖四国错失在经济荣景,就是2000年-2008年,对于自己整个体制改革的一个相关的机会,所以你到现在很险峻是改革变成很困难,中国的问题是银行杠杆过高,腐败猖獗,在世界经商185个国家里头,中国排名91。

接着我们再来看印度,印度的问题比中国问题更严重,这也是这次印度卢比被重击的原因。印度是通膨过高,预算赤字也过高,公共债务跟经常帐户的赤字也过于庞大,政府的治理更马虎,马马虎虎,腐败更猖獗,经商的环境更不佳,在世界经商185国里头排名132。而巴西在世界经商的排名里头是130,俄罗斯是112,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四个金砖国家,当时并没有抓住2000年到2008年,那时候世界的信贷过度扩张,那么在那个扩张的荣景过程当中,这些国家是快速的增长,他并没有把国内的基本问题做好体制的改革。中国有做好他的基础建设,虽然这四个国家的外汇存底都非常的高,但是他的体制改革在很险峻的时候,就好象欧洲,在很险峻的时刻要改革就会显得非常的困难,这也是现在金砖国家,也就是新兴国家所面临的重大困境。当时发明金砖四国bric名称的高盛也是现任的投行的董事长,他的看法就认为,现在金砖其实只剩下一个国家是中国,但是中国的银行杠杆过高,基本上仍然是他现在整个经济继续往前走相当大的困难。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荣景 砖四国错失 金融时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