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菲海域争议由来已久 菲靠美撑腰对台要求置之不理

2013年05月23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那整体菲律宾的海域,跟我们现在讨论的台湾海域的争执问题,其实由来已久,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在1968年联合国宣布了一个关于南海海域的探勘,就在那个阶段发现有石油,那个时候大陆在闹文革,而台湾的国民政府蒋介石那个时候很想保住中华民国在联合国里头的席次。所以对于南海主权问题,台湾从1968到这一段时间,都是采取很消极的一个态度,只有在两个小岛里头驻军。

凤凰卫视5月22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那整体菲律宾的海域,跟我们现在讨论的台湾海域的争执问题,其实由来已久,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在1968年联合国宣布了一个关于南海海域的探勘,那我想各位观众朋友应该很熟悉,就在那个阶段的时候发现有石油,那个时候大陆在闹文革,而台湾的国民政府蒋介石很担心惹怒了老美,他那个时候就很想保住中华民国在联合国里头的席次。所以对于南海主权问题,台湾可以说过去,从1968到这一段时间,都是采取很消极的一个态度,只有在两个小岛里头驻军。

那么这件事情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台湾太担心美国老大哥不高兴,而这次呢,美国老大哥在菲律宾和台湾冲突的事件里头,他采取的态度可以让我们明显的感觉到,由于美国老大哥的撑腰,菲律宾才敢这样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他事后的道歉也没有由总统直接自己,阿基诺自己来道歉,他也没有惩治他的公务船非法的射伤其他国家的渔民,他也没有。

那美国最清楚的是在上个礼拜,由他的国务院的发言人开了一个记者会,这个记者会,两岸的记者首次联手逼问他之外,连美国的记者都认为这个国务院的发言人本身明显的偏袒美国。那对美国来讲,他态度很简单,他们想介入南海主权争议,而在南海主权争议里头,他最主要连接的盟军国家就是菲律宾,所以当菲律宾和台湾冲突的时候,美国当然明显的倾向菲律宾。我们来看一下在上个礼拜许多人忽略的那一场国务院的记者招待会里头,他的来来往往,两岸记者联手质问他,另外包括美国的记者都看不下去他所有的作为。

洪石成家属:有命出去,没命回来。

马英九:我们听的心都碎掉了。

解说:难道这就是讨海人的悲哀吗?命丧菲律宾公务员枪下的洪石成,遗孀哭到肝肠寸断,这样的场面令人鼻酸,更让人愤慨,杀人者岂能让他逍遥法外。

马英九:这是杀人,这是违法杀人。

解说:台湾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5月9号在北纬20度,东经123度,鹅銮鼻东南东170里,台菲重叠海域处捕捞黑鲔鱼,没想到却遭到菲律宾公务船冷血扫射,弹痕累累的船身一共有59个弹孔,并且集中在驾驶座,引擎室跟油箱,而这些都是船员遇袭时的藏身之处,可见得菲律宾人下手有多凶残。

尽管台湾在12号发出72小时最后通牒,要求菲律宾惩凶、道歉、赔偿,但13号适逢菲律宾期中选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台湾的要求几乎置之不理。

阿基诺三世:当(总统)层级去评论这件事,这问题就会被激化,所以我认为对双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都先冷静。我们已经在处理此事,我们当然经过外交部处理,我已经请外交部长监督此事,马尼拉经济办事处,因为我们要根据,“一中原则”处理。

解说:公务员无情残杀一名台湾渔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却表现得满不在乎,甚至还发出让人齿冷的微笑。

阿基诺三世:有一人死亡,一人死亡。

解说:很多人不禁要问,菲律宾凭什么耍赖。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海域 争议 菲律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