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对菲枪杀台渔民事件 立场倾斜菲律宾

2013年05月23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跟菲律宾近年来多次就加强军事同盟关系,频频互访并发表共同声明,这也难怪一方是手无寸铁的朴实渔民,一方是犹如海盗持枪扫射的菲律宾公仆,高喊“和平解决争端”的美国,这次却袒护暴力相向的菲律宾。

凤凰卫视5月22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Jen Psaki:美国已经与菲律宾政府和台湾当局就此事进行接触,美国欢迎菲律宾政府的承诺,将会对事件进行全面透明的调查。

解说:美国方面在回应这起令人发指的海上喋血案时,不但没有对菲律宾提出严厉谴责,立场更明显倾斜。

凤凰卫视记者:谁先挑衅的,是菲律宾船先开火,你觉得以子弹解决问题正确吗?你们经常强调“南海行为准则”,你们同意以这种凶残方式解决问题?

Jen Psaki:我们鼓励双方自我克制,不要有挑衅的行动。

美联社记者:台湾有什么挑衅的行为,这是一方朝另一方开枪,如果我向你开枪,你会要求政府警告我们。

Jen Psaki:双方不要向对方开枪。

美联社记者:我希望你不会对我开枪,当你们警告双方时,你是把双方置于相同地位上,可是台湾做了什么让你们忧心?

Jen Psaki:我再说一次,菲律宾政府正在调查这个案子,我们不应该跑到他们的程序之前。

中天华府特派: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开枪,你们能宽恕这种事吗?

Jen Psaki:我不针对特定个案作臆测,谢谢你们的提问。

解说:萨琪的回答不只两岸媒体,就连美国记者也明显听出美方偏颇的立场,当焦点回到枪击发生海域在哪,美方的答复更充满了护航意味。

Patrick Ventrell:似乎事件发生“在”或“接近”菲律宾和台湾双方均宣称拥有海权的争议水域,美国对于该地区的海域疆界并未采取立场。

记者:什么是“在”或“接近”争议地区?所以事件到底是否发生在争议海域,是有争议的吗?

Patrick Ventrell:我的意思是再次申明这只是非常粗略的推测。

记者:难道你不能就说事件发生在议地区吗?

Patrick Ventrell:再次说明,它发生“在”或“接近”争议水域,这是最精准的,这是我们目前所拥有的全部细节。

记者:那这表示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对吗?水域中的任何一处都必定“在”或某种程度“接近”争议水域。

Patrick Ventrell:重点是,我们目前没办法确切指出事件发生地是在争议水域或它在水域中,或非常接近争议地区。

中天华府:台湾渔民之死是整个台湾为之狂怒的主因,美国已经对渔民之死表达遗憾,美国除了“遗憾”,是否将表达其他,“同情”或是,因为毕竟台湾如你所说的是美国的盟友。

Patrick Ventrell:目前此议题的解决方案究竟应采用哪种特定字眼,取决于菲律宾与台湾双方。

解说:根据广大兴28号的航行记录来看,事发当时渔船并没有越界,美国方面却坚称,枪击发生在争议海域,而事发一周之后,菲律宾调查局报告出炉,指控台湾渔船企图冲撞公务船,是不折不扣的Bad Guy,坏人。又在两岸关系上玩弄“一中原则”,大陆学者分析,菲律宾就是靠老美撑腰,才敢有恃无恐。

袁鹏:现在南海局势异常地复杂,相关国家在南海问题,包括美国战略重返之后,使整个南海局势异常地复杂,那么菲律宾一贯的风格之后,又来了一个美国背后撑腰的感觉,给它一个错觉,以为它今天可以像过去一样,排除过去那种相对克制的姿态,我行我素,于是乎就导致目前这个局面。本来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你明显地犯了错误,你就尽快的调查给台湾一个答复,没有一个准确答复,这样我觉得它就是一个不负责任国家的表现。

解说:美国跟菲律宾近年来多次就加强军事同盟关系,频频互访并发表共同声明,苏比克湾跟克拉克空军基地更为美国重返亚太中心提供了一个据点,这也难怪一方是手无寸铁的朴实渔民,一方是犹如海盗持枪扫射的菲律宾公仆,高喊“和平解决争端”的美国,这次却袒护暴力相向的菲律宾。说穿了,要为死去的洪石成讨回公道,台湾人更应该看清美国含糊其词背后的政治利益。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菲律宾 枪杀 渔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