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钓鱼岛冲突就是一群疯子的自传

2012年09月19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许多人在讨论要不要打贸易战,贸易战本身其实常常是两败俱伤。中日之间的贸易其实是非常紧密的。

凤凰卫视9月1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日本实际面对的问题是什么,我其实看到日本这样的状况对人类的历史非常的失望,我曾经在我的微博里头发了一句话,当时是我的老师教我的,他告诉我,什么是历史?历史就是一群疯子的自传。然后我看这样一个自传,不断不断地重复。

我们现在看到的关于钓鱼台所有的冲突就是一群疯子的自传,而这个主要的疯子,我必须很公平的讲,疯子不是过去示威游行的民众,他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和平示威,也不知道当和平示威演变成暴力抢劫的时候,他会大幅削弱这个游行的诉求力量,真正的问题,这个归结的责任当然在日本身上,日本该面对的是他经济衰退,我们来看时候第二季度的经济报告。

日本第二季度经济报告按照现在最新的数字,日本内阁公布第二季度GDP年增率只有0.7不能,比它原来预估是少了一半。按照道理来讲,日本应该从上到下,真的很爱日本,你这么爱日本,日本爱成这个样子,你应该从上到下,从民主党到自民党不断的讨论我们的经济衰退该怎么办,结果他居然来闹一个钓鱼岛的事件,所以你可见这是一个多么属于政客阴谋一件事。

我们接下来谈的一个问题是,现在许多人在讨论要不要打贸易战,贸易战本身其实常常是两败俱伤。

让我们来看日本对中国大陆经贸往来的几个数字,首先日本在中国大陆投资从今年的1月到7月,他占整个大陆整体的是比例是7%,现在日本要撤资,然后日本出口到大陆,今年1月到8月的金额是1200亿美元,所以其实日本在中国大陆的出口是非常高的,占大陆整体比例是10.1%,是大陆第三大进口国,同时日本也是大陆第二大的进口国,这个是在2011年的时候,到2012年1月8月的时候变成第三大进口国。

日本从大陆的进口,反过来大陆到日本去的产品,日本是大陆第五大出口国,日本两年都是第五大出口国。你从这个数字简单来看,就是中日之间的贸易其实是非常紧密的,你真正打起贸易战来讲对中国是损伤,对日本也是损伤,本身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状况。特别访问了前任台湾政府里头担任政务委员的朱云鹏,他是马英九非常倚重的经济智囊,他也来评估这个贸易战如果打起来,伤日本可能是6分,伤中国至少也是4分,这个贸易战两边彼此之间报复不会好的成果,是不是没有其他的作为,待会儿我想提出我个人的见解。

朱云鹏(前任台湾政务委员):这样看的话绝对是两败俱伤,如果两边闹的话,当然。

陈文茜:谁败的多。

朱云鹏:这个,其实两边都会很惨,为什么呢?因为日本还是供应很多关键零组件,所以他在亚洲的生产链,其实最上面就是日本,原来光是日本,现在加一个韩国,然后下来就是其他台韩、然后最后在中国大陆组装,所以,如果真的因为这样子的关系而导致双方的贸易骤减的话,我认为是两败俱伤。

陈文茜:扣经济板机,但不是全面的,他找关键性的产业,战略性的产业、替代性的产业,换句话说我可以从韩国买了,我就不要你了,然后呢,你譬如说像现在你这个节能家电下乡,所有日本的我通通楼不采购,然后我各方面呢,就是各大商场全部楼抵制日货,那汽车也通通都是如此,那对中国大陆的人来讲我不要你的汽车,我不要你的电视,那我如果可以从别的地方找到的其他的零组件,我通通都可以不要你,找得到的我还是要你,所以他准备是扣板机的是,选择性的几个,对中国可以替代,如果是这样的话呢?

朱云鹏:如果大陆这样做的话,日本可能也会做,那日本也是从中国大陆买,一年买913亿美元。

陈文茜:对。

朱云鹏:所以我说任何贸易战几乎确定的,尤其是,本来是非常紧密的贸易伙伴,一定都是两败俱伤。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疯子的自传 日本 大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