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台铭:富士康事件对我不是最大的打击

2012年01月29日 15: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1950年10月8日出生,祖籍山西省泽州县南岭乡葛万村人,1971年进入台湾复兴航运公司工作,1974年成立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资本额30万元,生产黑白电视机的旋钮。1985成立美国分公司,创立FOXCONN(富士康)自有品牌。2001年4月12日在深圳成立富士康公司2002年入选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亚洲之星”。烟台莱山区的“永铭中学”正是他与母亲初永真捐资1500万元创办的。

凤凰卫视1月24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首先我们今天的题目,献给失落的一代与青年对谈,郭台铭董事长一进门,不愧是郭台铭,大家都知道他的绰号叫成吉思汗,他是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厂的大老板,他一进来就挑战说,这个名字不好,叫我们立刻在15分钟之内,去找一个字条把它盖起来,他说他要改名字。我说对不起,我们没有你,富士康的工作效率办不到,把他回绝掉了这样,那我先请郭董事长来谈一下,他想跟年轻人讲话,他自己本身要告诉很多青年人。他在全世界跑,其实他今天才刚刚从中国大陆回来,那他也跟巴西的人在这里谈,其实他很了解,现在全球经济的困难,他要告诉大家,如何杀出你的人生一条血路,我先请郭董事长开始谈,谢谢。

郭台铭(鸿海集团董事长):因为我们搞工业的人,这个对于现在经济的现况,我们应该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这,所以我去年整个一年大概365天,接近200天在外面跑。12月底到今天1月9号,我真正在台湾2天,昨天晚上回来到现在算1天,中间回来一个2号,那么就是为了今年上半年的订单,过去都是为了下半年的订单,为了上半年的订单,为了将来做下一波的布局,我最近都在各地奔波。

当然还有为我们100万个员工在世界各地,我要开始动员月会、尾牙,所以我深深的感觉到,现在年轻人他们最需要了解的是什么,今天我希望在台北,借台大,这么一个“国内”第一个最高的学府,跟学者来对谈,其实将来的命运不在我们的手上,在各位的手上,为什么?因为各位年轻,各位都充满了活力,而各位都有丰富的学养,所以各位如果对前途,未来是一片那么样的茫然无知的话,那么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就会产生,我想经济景不景气固然是一个问题,但是你有没有信心,对自己未来要如何看,我觉得这才是一个重点。我们公司去年整个营业额,就拿讲我们在大陆进出口占了整个大陆的5.8个%,刚刚结算出来,我们今年的内部目标还要突破,可是真的是非常的困难。所以我们想尽各种的办法,对怎么开源,怎么节流,怎么样,而且我们不裁员,我们也没有无薪假,我们全球110万个员工,不但没有无薪假,我们现在还在加班。

但是对我们来讲,那2012年的往后的几年,切实经济是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唯一有一个确定是什么,衰退是确定的,这个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有一个衰退的,现在你问过去问99个人,也许是有60个人说这个,30个人说这个,今天问99个人,99个人对2012年的经济都没有,不敢有任何的这个自信说。我是一个一片的光明,大家都保守,只要大家采取保守,这经济就活络不起来,更何况本身经济有很多的结构性的问题,这个是我想我们必须要面对的。

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过分的时间去讨论,危机它来不来,我们公司已经在几个月前,通通开始在我们叫打三呆处三闲,三呆就是呆滞的资产,呆的设备,所谓呆的厂房,全部要打掉。处三闲,闲的,我们要把呆掉的跟闲掉的。我们现在今年(2011)12月底的盘点,任何的货我们超过两天没有卖不出去的,我们就停止进货,所以我们的财务,经过很保守的,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人,在都把脚踩在保险,踩在一个刹车上,没有踩在油门上,当然随时也要准备踩油门。

所以我们认为,这是大家,每一个企业都这样,你企业是不是就不找人了,我们最近在台中、在高雄,我想针对台湾的经济结构的改变,我也做了很多,今天到台大来演讲,也想说这个机会,做个招生的动作,我们台大的学生,来一个我们收一个,我们因为在逆势要投资。

陈文茜:你讲清楚一点,来一个收一个台大。

郭台铭:对。

陈文茜:男的女的都包括。

郭台铭:都要。

陈文茜:来老的少的也包括?

郭台铭:对,只要比陈文茜年龄大的都不要,好,我就先讲到这里。

陈文茜:这个董事长请问你,你刚才特别告诉年轻人一段话,你从1974年创业到现在,你的员工在全世界有100万人,那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你在巴西有厂,在东欧有厂,在越南有厂,在很多地方都有厂,总共100万员工,但是你没有看过,比这一次更可怕的金融海啸,跟欧洲的衰退,可以这样说吗?

郭台铭:可以这样说。

陈文茜:所以你们需要人才,仍然需要,可是告诉年轻人,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那他们必须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

郭台铭:对。

陈文茜:然后也得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足够的准备,我想请问董事长一个,最近大家争论最多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你经过那时候富士康,非常重要的一个危机,当时你面临人生非常大的冲击,这恐怕也是你一生里头最大的一次摔跤吧,会不会,那一次。

郭台铭:应该不是,我还有更大的摔跤。

陈文茜:还有更大。

郭台铭:我的太太去世,我的弟弟去世。

陈文茜:你太太去世。

郭台铭:这是我最大的两个打击。

陈文茜:第三个打击就是前一阵子的,富士康事件?

郭台铭:对。

陈文茜:那听说你那个时候在富士康躺在铁皮屋里头,行军床,睡觉两个多月,你那么有钱,你干嘛给只有过这个苦日子。我想很多年轻人,他可能将来知道,他要过苦日子,但是为什么你愿意,即使是这么有钱一个首富,你还要躺在行军床,铁皮屋里头,让你的企业重新站起来?

郭台铭:不是两个多月,是三个多月,我们很多同仁都有,我站起来回答。

陈文茜:谢谢。

郭台铭:其实人生,要面对人生,其实真的是你有太多的不知,就是太多的不确定性,就是太多的不知,跟太多的不确定性,前一刻后一刻,刚刚陈文茜又提到我,不太愿意提的往事,那个我太太的过世,跟我弟弟,我弟弟发病,他们两个人都是我亲手,冰冷的身体,冰冷的Body,把他抱进了棺材,我都拒绝任何人来,我弟弟我还抱过两次,在北京抱过一次。

在台湾,我想人生这个经过这两次的经历,当然我前面还讲我父亲也过世,我想再没有我觉得比你这个,就是说你如果这个阶段都走过了,你也没有什么可以这个再面对就恐惧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再多恐惧的,最恐惧的最悲伤的就是你的挚爱。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在越年轻的时候,刚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尽全力去冲刺,去把你所学到最基础的岗位,去做一些实业,就是说夺一些不要务虚的,务实的,就是说到工厂里也好,到厂房生产也好,到这些哪怕下田你去耕种也好。

我觉得年纪轻可塑性很强,你的学习,你任何的经验跟知识要匹配,一定要有经验,知识只是告诉你怎么样思想,经验是告诉你怎么判断,英文有一句话,No exprience No judgement,就是没有经验就没有判断。今天在年纪轻的时候,多犯一些错误,多去学一些,这个学到一些失败的经验,而不是学一些成功的经验,这样子你将来判断就可以更,做出更多的判断,越年轻的候,越能够有一些错误的经验,对你将来人生,对你成长的过程中绝对有帮助。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郭台铭 鸿海 富士康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