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中“召妓门”犯的四大错误 选“民事诉讼”有玄机
2010年07月28日 12:0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陈水扁长子陈致中遭到周刊爆料疑似在高雄住家附近开自家车召妓,五天后陈致中在在律师罗鼎城的陪同下,前往高雄地院,对壹传媒公司、总编辑、编辑以及撰文记者递状,提出回复名誉的民事告诉。为何是民事诉讼?陈文茜对此事件进行全面的分析,指出陈致中应对中的四大错误,而陈的豪华汽车也另有来历。

凤凰卫视7月27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您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第一段关于告诉大家关于陈致中,陈水扁的儿子被台湾一家周刊直接的在封面上直指他陈致中召妓,他召了妓女。

陈致中召妓风波迟了五天 陈致中才提告

陈文茜:这个事情是这家《壹周刊》,它拍到了陈致中雷克萨斯的车子,在这个车子拍摄的时间点是夜间晚上11点37分,陈致中现在正在进行高雄市市议员的选举,他没有参与民主进步党的竞选提名,民主进步党也和他划清界线。刚开始的时候,他说他累的像狗一样,然后说他当天晚上应该是去吃了海鲜。

可是台湾的TVBS电视台立刻去找到了这个海鲜店,证实他吃海鲜的日期是7月3日,7月2日召妓的时间点他没有去吃海鲜,于是陈致中在昨天的时候正式向《壹周刊》提告。这个提告过去说起来有好几个很特殊的地方,我待会儿会为大家做分析。

一般来讲,如果一个媒体完全是诬指你召妓女,那早上七点多这个媒体刚刚上了市场,十点钟大概你就到法院按铃审告,直接要求检察官调查,而且一定是告对方毁谤罪,但是陈致中整整迟了5天,21号出刊,26号才告,而且不告刑事,告民事。我们先来看昨天陈致中和他的律师在高雄地方法院提出告诉,他所提出来的解释,待会儿回来为大家做分析。

记者:那告的原因是什么,要提出什么样的诉讼?

罗鼎城(陈致中委任律师):诉讼的部分,因为刑法上毁谤罪成立,告诉人必须证明行为人主观上有故意必要,那在这个真实恶意原则保护伞下,这个举荐责任远远比民事侵权诉讼的举证责任为重。因此在选择上面,我们依照目前所掌控的证据,我们先行提出对壹传媒公司先行提出民事的侵权行为损害赔偿诉讼。

那再者本件诉讼的目的,不是特定的被告受到形式的的追惩跟处罚为主要考量,那主要是在维护陈致中先生的名誉,因此基于这两点我们认为我们先提出民事诉讼求偿。

记者:有求偿吗?

羁鼎城:有求偿。

记者:求偿多少钱?

羁鼎城:新台币200万元。

记者:为什么是200万元这样的数字?

羁鼎城:因为陈致中先生之前壹传媒已经对他做过不实的报导,那相信一审也是获胜七十万元嘛,上次因为我们求偿是100万元,那第二次再做出这样不实的报道,我们加倍200万元,再下一次加倍400万元。

陈致中(陈水扁儿子):刚才罗律师所提到的,就其他的人再去衍生的这个报导,或是就这个报道加油添醋,比如像邱毅,像刘益宏先生等等,我们律师这边也会积极地来搜集证据,那绝对会追究他们刑事或民事的法律责任。

陈文茜:陈致中选择“民事诉讼”有玄机

陈文茜:上个礼拜,我带着李敖的儿子两个人出席了香港书展,结果我们一回台湾,一登机,哇,陈致中上了头版,结果在飞机上,我看了所有的新闻就呵呵笑,觉得这个事情太滑稽了,陈致中决定在5天之后才提出告诉,而且不是像正常的提出刑事告诉。

我为大家做一个法律的分析,以刑事来看,第一个他如果是到检察官方面提出刑事方面的告诉,检察官必须主动的调查。检察官主动调查,他可以传唤各方的人马,这些各方人士里头除了报道他们的总编辑记者之外,他们可以找到这位妓女叫妮可,或者是妓女院的负责人相关的一些单位。

另外因为报道的《壹周刊》,它手中很明白的在报道里头说,它们掌握了一个叫召妓录音带,录音带里头的声音听起来就是陈致中的,最后检察官可以把录音带送到台湾的调查局,或是刑事鉴事局进行声闻的比对,如果说他告刑事,第一个检察官主动调查,然后尤其是录音带,声闻是不是符合陈致中,一番两瞪眼,而这个调查需要时间多久,通常是两个礼拜,到三个礼拜左右,而且如果陈致中认为他是完全清白的,这个事情是从头到尾都是假的,他非常容易证明他的清白。

但是缺点是什么?对陈致中来讲,缺点就是这个事情可能非常的快,如果陈致中是完全清白的,他走这条路其实对他是最容易的,但是如果万一他有问题,他败诉,那《壹周刊》可以反告他诬告罪,这个是刑事方面的方式,陈致中决定不走这条路。

那刑事方面,当然陈致中必须要证明对方是恶意的报导,据我所知道呢,其实《壹周刊》掌握这个录音带是从今年的二月,他们进行了将近5个月左右的相关的搜证,而且《壹周刊》的负责人已经明白的对外讲,他们掌握更多的证据,大家法庭上见,所谓更多证据只是录音带吗?据说不是,还有更不堪入目的事情。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在民事的部分,这是陈致中的选择。在民事的部分,陈致中自己负举证责任,差别在哪里呢?检察官不可以介入调查,证据由陈致中提供,所以我今天提供,我下个月再提供,我过两个月再提供,他提供的这个证据,只要外行的人看不出来破绽,他可以掌控诉讼的进度,那告诉人陈致中就有很大的主导权。那我可以判断这个官司,判决一定是延到选后,真相才会揭晓,或者是根本找不到真相,而台湾的法律也没有规定说,召唤妓女当选无效,也没有这回事情,所以有利的部分就是说他可以拖到选后。

另外一个有利的部分,就是陈致中可以不用证明《壹周刊》是恶意报导,只需要有过失就可以成立民事的赔偿了。关于这个事情,其实我有几个不同的观点,我想来跟大家说明一下。陈致中的车子,你所看到这台雷克萨斯车,这个车很好笑,很多人忘记了。去年11月16日的时候,陈致中曾经对外界说,我们家的钱都被台湾的特侦组全部都扣押了,我们的存折只剩四十几万。

记者问他说,那你这个车子,雷克萨斯车子是谁的车?你来出席法庭来还开着这个豪华车,你这个雷克萨斯凌志车是从哪里来的?那个时候他的说法说,这个车子是朋友借给他的,而这次陈致中说,这个车子是他借给朋友的。所以我就开玩笑,我们刚才一开始画面上所看到的那台雷克萨斯车是一台灵异车。他的车主一直登记都是陈致中,可是去年是跟别人借的,今年是借给别人的,去年是借过去的,今年是借过来的,那已经变成了诡异的灵异车。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6:00-06:35  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