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蔡英文学坏了 表面强硬心里没底
2010年07月07日 17:4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ECFA签订对大陆对台湾都意义非凡。台湾岛内民进党借题发挥,意欲打压马英九,但收效不大。大陆重庆市借机招商引资,打造西部中心城市。中国经济面临转型,高速增长还能持续多久?本期节目将一一为您解读。

凤凰卫视7月6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你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在上个礼拜台湾和中国大陆两岸,第一次签订非常重要的经贸协议ECFA。

ECFA签订后 马英九与蔡英文决战五都选举

陈文茜:ECFA协议可以被称之为两岸经贸关系以来,最重要的一场历史性的协议,它的历史性的意义甚至直逼1993年,第一次在新加坡会晤的辜汪会谈,从此两岸的经贸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在台湾内部过去由于民主进步党,长期处于台独的立场,因此即使中国大陆在ECFA谦让的时刻,都给台湾无比的让步,甚至让利给台湾,可以说到了北京而言,已经到了不平等条约状况,民进党仍然不断的攻击ECFA。这使得国民党在很多都会区,还有很多这次ECFA受益的,包括中南部的一些中小企业,以及他们的雇佣员工重新获得了支持。现在ECFA已经成为影响台湾年底选举最重要的议题。

我们先来看一下马英九,他非常了解ECFA对国民党所代表的战略意含。在上个礼拜他正式召开记者招待会,当场记者问他说,你怕不怕别人骂你ECFA是亲中呢?我们来听一下马英九的回答,而马英九回答记者会之后,蔡英文马上回应,蔡英文回应得非常差,她甚至用马英九,“九”这个字在台湾当地的俚语跟狗差不多。她说马英九签署ECFA,连狗都有意见。我们来听一下马英九非常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很少见的他可以说非常有魄力的谈话,以及蔡英文被广受批评,很多人认为她非常失言,人身攻击的谈话。

马英九(台湾领导人):如果我们该做的事情,即使是有时候丢掉一点选票,要牺牲一点民意满意度,我们该做的还是要做。因为毕竟我们今天出来做事,不是只是做一个讨好所有人的政客而已,我该做的事我还是要做。我们推动两岸经济协议时,有人在街上、在网络、在报纸,整天骂我,骂到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回应,来不及回应的地步,尽管我偶尔也会回应。但是怎么办呢?他骂你就不做吗?还是要做啊,而且我们现在觉得既然需要向人民解释的时候,就尽量站出来,必要的时候做反击,让他知道我们其实充满信心的,我们不怕你骂。

蔡英文(民进党主席):事实上他们也经过了逐条地审查,你看这个包括连狗儿都有意见,马“总统”的意见狗都有意见。

陈文茜:蔡英文的后面这句谈话,马英九的意见连狗都有意见,被台湾很多人批评说,这是蔡英文从政以来最大的失言,因为其实事实上她不是故意的,是她在讲话旁边有一直狗在叫。

陈文茜:蔡英文学坏了 表面强硬心里没底

陈文茜:民主进步党我刚才告诉大家以台湾本部的方言,马英九他们都常常叫他“马英狗”,他们故意用这个方法去称呼他,意思就是说他是中国的走狗。蔡英文参加民进党参加久了,她学坏了,从一个相当清纯,相当有教养的人,她忍不住在群众场合失言这段话,引起了相当多的人对她批评。她最后说了一段话,你看连狗都有意见。不过ECFA在民进党内部,其实我有更内幕的消息,我可以告诉各位,本来民主进步党自己以为ECFA的签订,大概蔡英文她们的判断,会引起很多弱势产业受到冲击。

因为当年台湾和中国大陆同一天,在2002年1月1号加入WTO以后,台湾有九百多项的农产品陆续的开放,对台湾的冲击非常非常的大,而且大陆的农产品因为它的价格低,还有很多像毛巾,还有很多其他的纺织,它的价格比台湾低,但是品质并没有比台湾差。所以对台湾的市场冲击很大,台湾到目前为止有很多产品还没有对外开放,在所有的国际竞争的利里头,其实是很低的。所以不要说台湾跟大陆签,台湾跟菲律宾签,台湾跟印度签,台湾跟马来西亚签,除非台湾是跟美国签跟日本签,就是工资比台湾高的地方签。大概这些所谓在全球里头没有竞争力的弱势产业,在签订ECFA的时候,他们用一个字眼叫敏感产业,其实早晚是会受到冲击的。

蔡英文自己看到了在WTO的时刻,有很多弱势产业都受到了冲击,她的政治权利的欲望就来了。她想抓住这些弱势产业的人,她不是告诉他们说,我不是跟大陆签,我们也有一天是要跟菲律宾签,我们也要跟智利签,我们要跟其他的地区签,你们要提升你的经经济竞争力。就像大陆今天,他在东莞、在深圳,他告诉当地很多的出口企业,没有错我调高基本工资,你们出口商的利益变成薄了。可是今天我不逼迫你转型,我不逼迫你从此进入一个新的经济产业阶段的话,后面工资越低的东协,像越南,像很多,马来西亚他们也一步一步的会追上来。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全世界还有14亿的劳工,没有被整合到劳动市场。所以你只要做的是低附加价值,很低,然后劳资很便宜的,早晚都是别人赶快上的,可是蔡英文不选择用这个方法。民进党本来对ECFA的算盘是,大陆不可能什么都让给你,所以它一定会进来很多产业,就会伤害这些人,这些人就是我的票,所以他们是一群最不爱台湾的人,他们是最爱自己选票的人。

所以他爱台湾的关心是什么?他只有爱台湾的权利。然后他们以前的领导者爱台湾的钱,现在他们爱台湾人的选票,这是原来她对ECFA的算盘。可是这个算盘在大陆和台湾方面谈判,用台湾的角度讲,台湾守得很好,就是敏感产业这些弱势产业,大陆都很同情也很了解马英九的立场,也很希望民进党希望借这个机会见缝插针,变成五都的铁票。所以大陆几乎所有的敏感产业,都没有进来台湾。最后台湾开放让大陆进来的,我在上个礼拜告诉大家,原子笔、钢笔、铅笔、蜡笔、扫把、刷子,都是这种对台湾其实没什么冲击,而且说起来其实是很可笑的一个项目。也就是说大陆对台湾的让利相当的多,差别只是台湾特别有全球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有几个项目是大陆自己的国营事业要发展的,大陆的工信部认为这些项目如果再开放,台湾机械业这么强、石化业又这么强,大陆自己要培殖的产业,承受不住台湾零关税的冲击,所以这个部分没有完全尽如马政府所有的算盘,这是唯一的差异。

所以简单来讲马英九在ECFA里头,打了一场胜仗,这个是完全出乎民进党意料之外的,所以民进党内现在对于ECFA到底应该怎么办?其实出现了杂音,你原来喊话喊了一百分,你以为这个事情对你是完全有利,你全盘的反对它,滴水不漏,全盘抗争,现在看起来,它对很多台湾人有好处。至少有两三百万人受益,还有很多卖茶的,很多有高级农产品水果的。那些人很高兴,因为这次的谈判他们可以零关税,有18项的农产品可以到中国大陆去,石斑鱼可以到中国大陆去,哪怕阿扁的故乡台南的赤目鱼也可以到中国大陆去。至少这些农民、渔民是高兴的,民进党到底该怎么办?

现在在立法院马上就要审议,那蔡英文希望能够用技术性的,她的律师性格来说,她就说我们可不可以逐条审查,我们可不可以先立定一个两岸谈判的,一个合约相关的立法。然后才授权给政府,然后它才可以签ECFA,然后你才可以来立法院。蔡英文想用这种律师的方式来档ECFA,可是民主进步党想用打架的,蔡英文在内部开会告诉他们说,我们可不可以找出,他们签的ECFA里头有哪几个项目是有问题的,不要打架。因为打架的话对五都的选举,因为五都的选民是都会选民,他的水平是比较高一点点的,对我们是不利的,这是蔡英文的想法。可是我对民主进步党的判断,这个党是没有能力讲道理的,她只有能力造谣跟只有能力打架。

延伸阅读:

签署ECFA 结束台湾戒急用忍11年的时代

石齐平:台湾签署ECFA欲突破经济被边缘化

尹乃菁:蔡英文诉诸意识形态反ECFA不道德

吕宁思:日本因ECFA醋意大发 再提中国威胁论

台湾“五都选举”是2012选战的前哨战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6:00-06:35  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