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快乐暑期 拒做“宅童”

2011年08月02日 14: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暑假来临,孩子们终于可以好好的休息和玩耍了,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儿。但是对于许多家长来说,暑期却是一件让他们非常头痛的事情。因为家长工作忙啊,往往无暇顾忌孩子,而外面气温又高,孩子们是哪都不愿意去,于是整天窝在家里,足不出门,与电脑为伴,把所有最美好的时光都交给了虚拟的网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宅童”。

凤凰卫视8月1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把“宅童”从虚拟世界拉回到现实世界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味的管教处理不好,还会激起他们的反感和愤怒。所以父母们一定要找好办法才行。首先呢,要给孩子们多安排一些足够有诱惑力的户外活动,父母们也要推掉那些和朋友同事的聚会还有应酬。节假日尽量的陪孩子一起活动,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组织一些活动,比方说带他去看他最喜欢的篮球比赛、看电影、去郊游、钓鱼,总之用各种休闲活动日程,将孩子的上网时间统统挤掉。

在这样的活动当中,孩子会逐渐的发现,网络世界之外,居然也有如此多有趣的活动,渐渐的就不再迷恋电脑了。

家长们更不能够为了挤占孩子上网的时间,就给他们盲目的报各种补习班、学习班,报班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我们要报的巧妙才行,你可以从日常的观察当中,发现孩子的喜好。比方说他喜欢跆拳道、乒乓球还是游泳呢,然后投其所好。这样做,孩子不会有任何逆反心理,反而欣然接受。

对于网络“宅童”们来说,这些以运动为主的兴趣班,会比英语、化学等与学习有关的补习班效果好的多。

解说:培养锻炼习惯应该从6岁开始,儿童运动要杂不要专,要抱着游戏的心态,多玩一些花样,强度方面让孩子运动到产生少许劳累的感觉。运动频率每周五到七次,21天就会养成初步的锻炼习惯,坚持90天就成为一个稳定的锻炼习惯。

杨爽:在买电脑的时候,我们就要跟孩子讲清楚了,买电脑的目的是什么,以后的主要用途,让孩子知道电脑不是用来娱乐消遣的工具,而是用来辅助学习的。电脑还不能够放在孩子的房间里,应该放在书房或者客厅等公共区域。总之,不能让孩子有独享电脑的感觉,千万不能在假期允许孩子随便玩电脑,这样肆意的一个假期以后,是很难戒掉网瘾的。

而且根据调查,在孩子小学升初中的那个暑假,是最容易发生网络上瘾的特殊阶段。

解说:鼓励孩子多参加社区活动,与同学保持现实交往,而不是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

多与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关心和家庭温暖,不至于要从电视、网络上寻求心灵慰藉。

生活中应该鼓励孩子担当更多责任,比如把家里某个区的卫生交给他,并定期检查,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孩子 补习班 杨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