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女性健康 安全避孕很重要

2011年03月11日 14: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效避孕可以说是保证女性健康的重要一环了。很多人都喜欢用计算安全期的方法来避孕,以为这样就能万无一失了。但是您知道吗?其实这样做,可一点都不安全。本期《健康新概念》教女性朋友们怎么安全避孕。

凤凰卫视3月10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我们这周的话题是关于女性健康,而有效避孕可以说是保证女性健康的重要一环了。有些女性朋友就说了,这个我心里有数,前七后八的安全期我背的可熟了。我估计有这样想法的还人真不少呢。很多人都喜欢用计算安全期的方法来避孕,以为这样就能万无一失了。但是您知道吗?其实这样做,可一点都不安全。

有数据显示,采用安全期避孕的失败率高达了14%-47%,专家就认为安全期避孕的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排卵规律的不了解所造成的。女性的排卵期一般是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为了保险就把这个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5天连同排卵日在内一共10天都称为排卵期,其余除月经期以外的时间都称作安全期。

但是这个方法并不可靠,因为女性排卵的时间受到了外界环境、气侯、情绪以及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就会出现排卵推迟或者是提前,导致安全期算不准,所以单纯计算安全期避孕是不科学的。

解说:经期不准的常见情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月经周期小于21天的,被称为月经频发,另一种是月经周期大于35天的,被称为月经稀发,它们都是月经不调的表现。

杨爽:我们再来看一看另外一种基础体温法,基础体温是指的人体在长时间的睡眠以后,没有任何活动之前所测量到的体温,把每天的测量温度记录在一张体温记录单上,并连接成曲线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月经前半期体温较低,月经后半期体温上升。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有关。在体温升高三天内称为抑郁期,从第四天直到下次来月经之前就是排卵后的安全期。

基础体温法只能够确定的是排卵后安全期不能够确定排卵前的安全期。如果在配合日历法和宫颈黏液观察法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宫颈黏液是由子宫颈管里边那些特殊的细胞产生的,随着排卵还有月经周期的变化,它的分泌量和性质也会跟着发生变化。

宫颈黏液观察法能够测定排卵期,还有排卵前后安全期,正确性比较高,但是这种方法必须咨询过专业医生,完全掌握以后才能够用。如果你能够把这三种方法都结合起来用,那才能够准确避孕。当然了,最简单安全的方法还是采用物理避孕法,女性朋友还需要多多了解择优而选。

解说:美国夫妇使用最多的避孕方法是结扎,约占37%-44%。在欧洲和亚洲地区安全套和口服避孕药仍是控制生育的最普遍方式。

现在避孕药对女性身体健康基本上可以说是无害的,但少数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女性也可能有不良反应。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卫视李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