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疑似H1N1的处理及应对

2011年02月24日 10: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期的节目里,我们说了什么是甲型H1N1以及怎么样预防这场来势汹汹的甲流。正所谓未雨绸缪,今天要跟您说的是如果不小心家人有疑似流感症状,甚至是您自己觉得感染了流感,那我们应该怎么样处理跟应对呢。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2月23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上期的节目里,我们说了什么是甲型H1N1以及怎么样预防这场来势汹汹的甲流。正所谓未雨绸缪,今天要跟您说的是如果不小心家人有疑似流感症状,甚至是您自己觉得感染了流感,那我们应该怎么样处理跟应对呢。

如果家中有人有疑似流感的症状,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一米的距离。照料病人的时候口罩等遮盖物捂住您的嘴和鼻子,不管是从商店里购买的还是家中自制的遮盖物都应该每次使用以后丢弃,或者用适当的方式彻底清洁。每次与病人接触以后,都应该用肥皂把手洗干净,还要保证居住的空气流通。如果是自己感觉不适,出现的发高烧等等症状,应该呆在家里不要去上班,上学或者是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要多喝白开水,多休息,还要提醒您的就是,现在不少的朋友在服用预防甲流的中药,却不知道这些药物并不是适合长期服用。因为这些中药都有一定的凉性,如果本身体内没有火,服用了这些药物就可能会影响到您的胃蠕动,反而伤了脾胃,导致胃气不足,使人生病。专家就跟我说了,只有出现了嗓子干涩,休息不好等不适症状,或者是接触过甲流患者的类似情况,才需要短时的去服用这些药物,一旦情况好转了就要马上停止。

解说:咳嗽或者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果没有纸巾也不要用直接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建议大家要佩戴口罩,家里面应该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等,应该尽早的服药,对症治疗,并且尽快就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杨爽:感染里H1N1流感以后的早期症状和普通的流感是很相似的,潜伏期一般是在1天到7天左右,比普通流感会更长一些,有患者的病情会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发高烧,体温超过了39度,甚至还会激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道综合症等等。所以提醒您不管是您还是您的家人,如果症状持续,甚至恶化,最好的应对方式还是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确诊和治疗。一定别忘了,在去医院的途中,用口罩或者是其他的东西遮住你的嘴巴和鼻子,这样才能更好的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解说:经常出入人多的地方,您就可以考虑佩戴口罩,要从自身做起,以降低被软传染以及传播别人的可能性。可以考虑有一定规律性的服用板蓝根、大青叶、薄荷叶、金银花做茶饮,以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孕妇也是甲型H1N1流感的高风险人群,用药也需要格外谨慎,以免伤害胎儿。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太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