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健康新概念:心理压力可导致生理疾病

2011年02月16日 10: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压力是一个物理学的概念,对于物理压力我们都能够很清楚的知道,压力的来源大小和躲避的方式。而面对心理压力,就没那么简单了。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2月15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我的一个好朋友最近是得了一种很奇怪的口腔炎,她是一家电台的DJ,每次在她节目播出的三四天前,就会突然患上这种口腔炎。口腔炎溃疡疼痛而且临近播出的那天就会痛到极点,你想想每次都这样她得多难受呀,我这个朋友呢,看上去是活泼开朗,本人也是拿的起放得下。但这口腔炎的反复发作也把她弄的特别苦恼,只得去求助医生。医生看了我们才知道原来她这个反复发作的口腔炎和精神压力关系是最密切,而且在高压的人群当中还有很多人会出现类似的病症。

压力是一个物理学的概念,对于物理压力我们都能够很清楚的知道,压力的来源大小和躲避的方式。而面对心理压力,就没那么简单了,因为心理压力常给人铺天盖地的感觉,让人无处躲避。心理压力由已经发生或者是即将发生的生活事情引起的,比如说职场的问题,情感的问题,亲子问题等等。而这三点便是现代人面对最多的三方面的压力来源。

心理压力会以这种方式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当它来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这个彷徨无助,惊慌失措,悲痛不已,还有焦虑不堪,这些不稳定的因素会影响到我们的肌肉和血管的运动,会提高我们某些激素的分泌,比如说肾上腺素,同时它们还会干扰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的运行,削弱我们的免疫力,让我们更容易被疾病击倒。

解说: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有的时候错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是件好事,有时候对的事情也有负的一面,看见再你怎么看,怎么想,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而只有想不到的事情。

杨爽:尽管心理压力的大小没有客观标准来衡量,但同样的压力对于不同的人会有这非常明显的个体差异。心理压力是一种自我感受。同样一件事在某些人眼里简直不足挂齿,而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却是天大的事情。我们以离婚为例,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意味着孤独意欲烦闷等等,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则可能是一件值得庆祝的解脱。当然情绪的波动并不等同于生理疾病,但是如果说加上巨大的恐惧还有焦虑,发生生理疾病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了。

解说:面对困难如果你感到孤立无援,和亲人朋友一次很短的交谈远胜于服用镇静剂。误会、争执,各种情况都可以增加心理负担,适时解减压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失败、潦倒和情绪低落并非走背运造成了,及时找出心绪不宁的原因改变一下生活方式。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太拓] 标签:心里 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