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有利于增加身体健康

2011年02月15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素食是中国汉传佛教饮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佛教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2月14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素食是中国汉传佛教饮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佛教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就有学者曾经花了两年时间对49个寺院里的249位出家人做各项身体检查和血液分析,并选出来了1057位荤食者来做比较。经过研究得出了三个结论,素食者体内胆固醇含量非常低,所以很少发现高血压、心脏病或者是血管方面疾病。素食者根本不会营养不良,素食者不会造成贫血,反而是肉食者罹患贫血的比率会比素食者更高一些。

而且素食还会使你更加聪明呢,《大戴礼记》云“食肉者勇敢而悍,食毂者智慧而巧”。根据大脑生理学说明,人的大脑活动力是有脑细胞内具有正反两种力量交互作用,在大脑之中不断冲击而形成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思考。这样的冲击到了最高层就有一方的作用获得胜利,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决定。但是要使大脑细胞能够充分地发挥其正反两种作用,就必须充分的供给大脑细胞所需要的养分,那这种养分主要的就是麸酸,其次维生素B还有氧。而食物当中以完整的谷物和豆类含麸算各种维生素B是最丰富的。

解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究报告健康饮食尤其是全麦食物能够促进大脑化合作用,创造心灵深处的安宁幸福。佛教所谓素食即不食荤腥,其中荤指得是葱蒜韭菜等五种气味强烈腥臭的蔬菜,腥指一切动物肉。前一者主要是为了清净身心,不熏扰他人,后者则主要处于佛教的慈悲教义。

杨爽:已故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一生都是吃素,活到的93岁的高龄,生前不仅身体非常好,而且思维很敏捷。当代佛学泰斗台湾的印顺长老终生吃素,现在年近百岁还在忙着著书立说,度化众生。吃素不仅能够让你更聪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抗癌。血液在人体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医学研究,好的血液应该成微碱性。血液当中富含钙和钾等矿物质。血液如果是成酸性反应的时候,我们的细胞就容易老化,癌细胞就会扩展了,如果要控制癌细胞的发展。最好就是使你的血液成微碱性,那素食正好就能帮到你,多吃就可以使你的血液呈微碱性来预防癌症。

解说:中国佛教并不是一开始就素食,而且经过相关经典的传播等多种因素影响下逐渐形成共识的。素食并不完全是宗教的意义,有的人是为了保养身体,素食者情况每个人都各有不同,许多人对素食接受程度大为提高,这样不仅养慈悲心还可以身心健康,真是一举数得。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太拓] 标签:素食 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