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逸山:中国与东盟没有公敌 难建战略同盟

2013年05月13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胡逸山:我觉得马来西亚方面会考虑这一点,反而我觉得中国方面有时候东西要分轻重,就是比如说这些领海的争议,不能够整天说话主权是不容谈判的,什么都可以拿来谈是谈的,价格多少,整天就强调说主权不能够谈判,领土不能够谈判,领海不能够谈判。

凤凰卫视5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中国有没有必要要调整中国的伙伴战略,或者建立中国的伙伴战略。比如说刚才我们说了,第一部分,中国50、60年代亚非拉文明,90年代曾经想跟西方国家搞,所谓的这个伙伴关系,现在要不要重建伙伴战略?

胡逸山:我觉得还是要注重他周遭国家的伙伴战略也好,盟国战略,盟友战略都好,尤其第一东南亚,第二俄罗斯,我觉得这两大块搞好之后,中国才正式地走向国际舞台,信心可能比较大一点。

邱震海:但是中国在东南亚问题上尝到了甜头,也尝到了中国的苦头,就是中国的经济战略,尝到甜头是,我们两个在经济上有很多的互相依存关系,但尝到苦头就是,你们只在经济上跟中国做贸易,在安全上依然没有。

张泊汇:但这是一个合理的国家行为,就是说你不能指责东盟国家说,因为你达到了经济利益,那么在全国安全议题上都要支持你。

邱震海:但是我想提出一个问题。

张泊汇:他们独立的。

邱震海:我想提出的问题就是,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不光是在经济上跟某些国家绑在一起,这纯粹是经济关系。比如像我们说,我们说谈朋友,只是给女朋友买房子,买戒指,我们有没有办法争取她的心,或者我们有没有办法把我们两个国家的战略利益绑在一起,而不是说没有战略利益,只有我们的经济利益。

张泊汇:当然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共同的占有率不是很大,他们有很互相互补性的经济利益,那么中国的策略就是要充分发挥他的经济上的共同利益,来抵消他们有可能在战略利益上发生的冲突,这个就涉及到中国有没有一个更聪明的大战略,就是有没有怀柔的大战略。

胡逸山:没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怎么会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呢,美国是东南亚这么多国家的好朋友,不可能是敌人。所以在你有共同敌人的情况下,除了大家经济上往来更频繁之外,还有什么东西好说。

邱震海:现在中国和马来西亚除了紧密的经贸关系之外,有没有战略的的这种框架。

胡逸山:除了打击一些跨国犯罪。

邱震海:如果有一天中国和马来西亚搞一个战略框架,不光是像一纸绯闻,很虚的,很实的战略框架,大家双方仔细地来定义,来界定,来设计我们两国的战略利益到底在哪里,然后同时把我们的经济利益,你觉得可以操作吗?还是马来西亚不会愿意?

胡逸山:我觉得马来西亚方面会考虑这一点,反而我觉得中国方面有时候东西要分轻重,就是比如说这些领海的争议,不能够整天说话主权是不容谈判的,什么都可以拿来谈是谈的,价格多少,整天就强调说主权不能够谈判,领土不能够谈判,领海不能够谈判。

邱震海:当你跟你的女朋友谈爱情的时候,你认为爱情可以谈判的吗?

胡逸山:我结婚的时候肯定准备离婚的时候分多少财产。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胡逸山 战略 公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