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庚欣:中日交往中相互刺激 一误再误

2013年01月28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17到20世纪,所有的大国崛起没有是不通过战争来实现的,然而到21世纪,中国所谓也开始崛起的时候,我们到底是走这个老路,还是我们能够开出一条新路?

凤凰卫视1月2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泉忠:我目前不认为,就说目前已经到了非战不可,包括美国、日本也好,我们过去几十年的战略,就是未必无效,就是在一个和平环境里头,同时来寻求国际的支持跟合作,我想这个努力还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间,不见得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我们现在谈战争是否有点早了一点。

庚欣:我觉得现在可能关键还是在于对手,如果我们遇到一个对手,比如说就像我们,平时当然是按法律我们都是不能够去伤害他人的,如果对方到我这来侵犯,伤害到我,我进行正当防卫,这是法律允许的,也是法律保护。

邱震海:但我们现在就谈谈我们这个对手,假如我们现在就谈日本这个对手,就谈一个个案这个钓鱼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上次节目当中也谈了,是不是存在战略误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先打开窗户说亮话,在这个问题上,中方是不是存在误判?

林泉忠:我们在谈这个误判的时候,一般我们是指日本在误判,可是误判我们自己从来没有去反思过,我们自己有没有误判过。

邱震海:中方的误判在哪里?

购买钓鱼岛日本误判中国反应

林泉忠:我想包括民主党上台之后,其实当时推出一个疏美亲中的这样一个路线,鸠山首相在那期间,我想这方面是蛮清楚的,可是我们后来看到,撞船事件发生之后,整个日本倒向了美国,其实正中美国的意图,我想这方面会不会有个误判,把日本推给美国到底是不是正确的,我想这点我觉得是错过一个机会。

邱震海:中方在过去几年,尤其在鸠山上来之后有所误判,您长期在日本,您同意这个观点?包括您说,我们怎么研判对手,我们怎么研判今天日本这个对手。

中日双方相互刺激 造成对方多次误判

庚欣:我觉得最近这两年来,我们中日之间互动当中,我用四个字叫一误再误,有多次的误判,比如说一开始,日方撞船之后,当然民主党没有外交经验,他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情,这也有关系。他抓了我们的船长,这个动作就引起我们的一个误判,我们以为他是要改变现状,因为钓鱼岛这个地方是一个,我们承认争议的一个地区,他尊重我们,我们也尊重他们,我们四十年都相安无事,这时候好像日本把他作为国内法处理,我们对他有一个误判,以为他是一个战略行动,我们就采取比较强硬的一些对应,经济上的手段,各方面都有,日本对我们就,中国这次怎么这么强硬,过去没有过这样,向来都是息事宁人的。

邱震海:互相刺激。

庚欣:互相之间有刺激,这一次购岛是日方以石原慎太郎购岛为起点,最后国有化购岛,这个动作是日方连续的挑衅,这个时候我们对日方就有一个判断,就是日方想借助一个钓鱼岛,整个的向美国要一张走向军事化大国的道路的通行证。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庚欣 邱震海 林泉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