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联俄 北部20年无战事?

2012年12月10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加剧,是2012年中国周边安全最为突出的问题,中日的钓鱼岛争端,中菲的黄岩岛冲突都走到的战争边缘,而东北、西南,以及西部和北部的安全环境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中国周边安全问题进一步趋向复杂化和多元化,到底如何评估目前中国东西南北边境的安全形势,中国的海疆和陆疆安全各自面临哪些挑战?怎么统筹兼顾周边四个不同战略的方向?中国该如何做好周边安全战略的顶层设计?

凤凰卫视12月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先看看中国的东西南北,最近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的前所长杨毅海军少将提出了中国要有四大战略,首先在北面“固北”战略,“固北”就是继续深化和巩固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保中国北部战略方向稳固无忧,特别是没有重大的军事压力,这部分二位怎么点评。

叶自成:“固北”战略当然是可以成立的,我以前写的书里比较多,靠北或者联俄可以做。

邱震海:无论是靠北还是联北还是联俄战略能稳固多少时间?跨越2020年,最多跨2030年之后,俄罗斯也崛起的,而19世纪的经验告诉我们俄罗斯也是。

张泊汇:有可能说为两国关系长期造成不稳的恰恰是中国的崛起,按照制衡政治的逻辑,你的邻国如果变得非常强大的话,你一定应该担心,但现在由于在全球范围内俄罗斯同西方的矛盾,中俄之间的战略基础仍然存在,所以在短期之内我们至少不用担心。

邱震海:我的问题是“固北”还能够稳固多少年,5年,10年,20年。20年北部无战事。

叶自成:就是我们看如果不是“固北”,我们在南海、东海就会有悖。

邱震海:2030年之后我们不知道,现在看看杨毅少将另外一个观点,西部“稳西”战略,“稳西”就是要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来确保中国的西部战略方向不出现大的动乱,这当然首先是指东亚,可能也指阿拉伯等等中亚地区。中亚地区,当然我相信是没有很大的问题,除了三股势力之外。

叶自成:中亚的问题还是看内部国家政治情况会不会比较稳定,所以我们无法确保西部这些国家他们不内乱,我们可以确保说,我们中国西北边境不内乱,这个是可以做到的。

邱震海:您能够做到吗?

叶自成:我在新疆的那边工作,是可以做到。

邱震海:我前一阵去了一趟新疆,我跟新疆当地的很多的政法委和安全部门的官员做了一些交谈,我的感觉是即使中国内部的,比如说我们大胆的说,中国内部改革大刀阔斧的进行,中国内部的社会稳定都搞好了,我的感觉西部也不会有非常稳定,两个原因,第一是民族矛盾,第二是来自阿拉伯之春的那股西部的冲击很大。

张泊汇:穆斯林国际恐怖组织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中亚国家即使是作为中国的伙伴,在这方面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但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就是未来的阿富汗问题,美军撤了以后,阿富汗如果重新陷入混战的话,穆斯林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新疆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加。

叶自成:西部“稳西”有点保守,我觉得应该要扩展,现在中国在西部发展的大好机会。

邱震海:国际关系学院的王缉思教授不久以前提出的中国要西进战略。

叶自成:我是同意的。

邱震海:但是西进让我想起毛泽东的撤离延安,大胆的迂回,这个可操纵吗?

张泊汇: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它有独立的意义,因为中国在能源安全上和反恐问题上,需要在中国西部的影响力,但是中国在西部影响力的扩张弥补不了美国在亚太地区东部对中国的战略压力。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叶自成 俄罗斯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