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美国外交很务实 人权要给贸易让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李炜说到,美国人现在越来越明白,还是需要做生意,要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所以如果人权问题跟贸易发生矛盾的话呢,人权要给贸易让步,要让中国买美国的东西,美国就少说两句了,那你注意没注意,现在中美

核心提示:李炜说到,美国人现在越来越明白,还是需要做生意,要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所以如果人权问题跟贸易发生矛盾的话呢,人权要给贸易让步,要让中国买美国的东西,美国就少说两句了,那你注意没注意,现在中美对话越来越侧重于务实的外交,所以你注意到,现在中国也在表扬美国,你现在越来越务实,人权只是美国向美国的选民说,我们的制度是优越的,我在替你们叫喊,下一张票还要留给我,不要留给我的对手。

凤凰卫视2月15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听听观众朋友对这一位新大使,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观众:还是刚才这个说到他这段法学教育的背景,我就觉得他在来中国做大使之后,会不会对中国的这个人权的现状,是不是还会产生更大的矛盾。

郑浩:前不久那个听证会上他谈到了来中国履新之后,要做的几件事,其中的一个,他特别谈到了人权,他在这个参议院的听证会上,特别点出人权,说明在这个问题上,他是不是可能会和中国产生一些挑战中国,我们用挑战这个词吧,那么这个是完全有可能的。

卢琛: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比如说他强调的,无论是人权还是环境保护等等,就像PM2.5,从那个角度多一种监督,可能也会有正面的效果。

郑浩:当然。

李炜:其实我们过高的估计美国对人权的这个要求是什么?我们必须要知道美国指出这个人权,是在70年代提出来的,原来没有的,那么70年代,当时就卡特提出来,我们美国必须要在,站在这个世界的道德高地,这样我们跟人打交道才有个说法,对吧。

所以美国对外交往的时候,一直在用人权作为它的旗帜,其实呢这几年跟中国打交道的时候,你现在发现人权的声音越来越小。

卢琛:对。

李炜:不是说按照西方的标准,中国的人权达到了西方的标准,而是呢,美国人现在他越来越明白,我们还是要做生意,我要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

李炜:优先处理的事情。

李炜:所以如果人权问题跟贸易发生矛盾的话呢,人权要给贸易让步,要让中国买我美国的东西,我就少说两句了,那你注意没注意,现在中国这个对话中美对话越来越侧重于务实的外交,所以你注意到,现在中国也在表扬美国,你现在越来越务实,尤其欧洲这点做的更是越来越明显。

所以呢人权只是美国向美国的选民说,我们的制度是优越的,我在替你们叫喊,下一张票还要留给我,不要留给我的对手。

卢琛:并不会给中国带来真正的压力。

李炜:没有,不会。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李炜 人权问题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李炜:美采务实外交 人权会给贸易问题让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5/31ad3492-3b8c-4012-8347-b69108ee23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