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克文对中国政策强硬 暗藏“黑手”

2013年07月29日 15: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西方国家领导人中,没有人能像陆克文一样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这并不代表着陆克文是“亲华派”。相反,在他的第一任期,中澳关系经历了不少的波折,甚至有人说陆克文是笑面虎,对中国“暗藏黑手”。

凤凰卫视7月2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老陆重任总理一职之后啊,他对近50万的中国微博粉丝不离不弃,继续编织他的“老陆微博”。有内阁成员就职礼,与习近平通电话,会见中国重要大使,出席印尼与澳大利亚的会话会,观看澳英橄榄球赛等等图文并茂,让粉丝们很生动的了解和分享他的工作和生活,这种真实的亲切感是外国政要当中独一无二的,但也与他对华强硬政策形成了强烈反差。

解说:在西方国家领导人中,没有人能像陆克文一样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这并不代表着陆克文是“亲华派”。相反,在他的第一任期,中澳关系经历了不少的波折,甚至有人说陆克文是笑面虎,对中国“暗藏黑手”。2009年7月,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关键时刻发生了“力拓案”,澳方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中国国家机密。案件牵出了铁矿石贿赂链,涉及多方利益,给中澳关系蒙上阴影。

陆克文当时表示“世界将会观看这起特殊的案件是如何审理的”。外媒把这一表态解读为对中国施压。2012我年12月6日,英国《卫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引述了美国机密外交电文。其中披露了2009年陆克文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餐桌上的几段对话。文章称希拉里提及中国经济崛起对其它国家的“挑战”。陆克文则立即接话说,他在中国政策上“很显然是现实主义者”。他说他主张让中国有效融入国际社会担负重大责任,但也“准备部署武力以应对问题的发生”。

此番言论曝光后,陆克文拒绝证实真伪,但他还是不失时机地表达出一个观点,即“随着中国与全球的联系日益紧密,中澳关系未来或出现难题”。他对媒体说“外交事务并不是躺下来,让中国或任何其它国家不时给你挠痒痒,外交是国家关系的重要一部分”。路透社称这些都显示出陆克文对华的“鹰派”一面。

陆克文再次出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对中澳关系也进行了阐释。他敦促澳大利亚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采取行动,完成“陷入停滞”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他称当前的澳中关系处于“非常好的正常运转状态”,两国有着庞大的经济共同利益,而自贸谈判的进展,就像是一只略微瘸腿的骆驼,在撒哈拉沙漠中蹒跚而行。他想对北京的朋友们说,让我们达成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自贸协定吧。但与之前高调亲和表态不同,7月11日,陆克文发表了名为《转型中的澳大利亚经济》的演讲。

陆克文:全球经济复苏非常缓慢,中国对资源的强劲需求已经过去,中国的内部有复苏迹象,由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举足轻重,我们是时候应对新的挑战。

解说:有评论认为此番讲话,体现出陆克文有意让澳大利亚的经济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这也成为他新一任期内最大的经济挑战。短短几天内,对中国的态度就摇摆不定,看来这位“知华派”总理,在第二任期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依然是最大看点。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陆克文 对中国 黑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