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倍出身政治世家 或将日本引向战争

2013年01月06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出身于显赫的政治世家,有“纯种政治家”之称。他的外祖父是日本著名的甲级战犯,鹰派首相岸信介。外叔祖父佐藤容作也曾经担任过日本首相,而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曾经担任外相,差一点成为首相。生长在政治氛围当中的安倍,从小就受到家庭的影响。

凤凰卫视1月5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安倍晋三出身于显赫的政治世家,有“纯种政治家”之称。他的外祖父是日本著名的甲级战犯,鹰派首相岸信介。外叔祖父佐藤容作也曾经担任过日本首相,而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曾经担任外相,差一点成为首相。生长在政治氛围当中的安倍,从小就受到家庭的影响。在日本国内政治分析人士眼中,安倍晋三是一个“可能把国家引向战争的政客”。安倍强硬的鹰派姿态迎合了一些日本国民,特别是年轻民族主义者的情绪,因此他在日本国民当中的支持率,一直水涨船高。

解说:安倍的胜利标志着他的政治前途惊人地时来运转。他的前一次首相经历同样充满了戏剧性。2006年安倍晋三曾接替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但是仅仅一年的时间,安倍就以患有“神经性疟疾”为由宣布辞职,期间历经丑闻缠身,选举惨败等危机。上台之初,安倍的头上顶着光环,由于出身于引人注目的政治世家,受到外公和父亲的关照,安倍从28岁起就进入政坛,并得到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和竹下登等政界大佬的大力提携,得以在日本政界迅速崛起。2003年,小泉纯一郎当选首相后,安倍晋三被委以自民党干事长一职,一度得到小泉的赏识,成为他最得力的助手之一。2006年,已经积累了足够实力的安倍高票当选为自民党总裁。

在担任首相早期,安倍的一些高调做法为其赢得了不少政治分数。他在很大程度上修复了小泉任首相期间恶化的中日关系。他呼吁日本奉行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并在全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逐渐地安倍的政纲增添了更多民族主义色彩,其原有的鹰派立场也更加彰显。而面对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改变难题,他又无能为力,毫无对策。内阁大臣也屡曝丑闻,支持率不断下降。2007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落败,安倍很受打击,最终在9月因身体原因宣布辞职。

2012年9月26日,在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先前未被舆论看好的安倍重出江湖,作为候选人意外逆转获胜,击败风头正劲的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和热门人选石破茂。在时隔六年之后,再度当选自民党总裁。重新出任总裁后,安倍承诺利用自己的经验让自民党重新上台执政。为了促使近期支持率不断下滑的野田尽早宣布解散众议院,并重新大选,安倍攻势频频,接连逼宫,在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上,安倍亲自上阵,联合自民、公民等7个在野党与野田激烈交锋,逼其尽快解散众议院。此外,由自民党掌控的参议院拒绝了野田佳彦的施政演说,酿成日本宪政史上绝无仅有的事件。另一方面,安倍也频频做出强硬姿态,以吸引选民,称考虑修改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条款,以讨美方的支持。同时还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大选前夕,曾声称因“健康问题”而下台的安倍仿佛吃了大力丸,马不停蹄,天天顶风冒雪走访大小城乡,摇旗拉票。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拉票时,以“沙哑的声音”向选民承诺,称自民党在野的这三年,已经进行了“彻底的反省”,“一定要让日本焕然一新”。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政治世家 鹰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