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杰:哈里王子访华是英国的高招

2012年10月08日 13: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的英国王位第三顺的继承人哈里王子已经重返阿富汗战场,与四年前不同的是哈里王子现在是一名优秀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驾驶员,而这样的资格只有2%最优秀的直升机驾驶员才能获得。英国媒体早前披露的消息说,准备将哈里王子全部打造成国际大使,英国外交部已经请求哈里王子明年在完成阿富汗防务任务之后访问中国。

凤凰卫视10月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优秀的阿帕奇直升机驾驶员,反叛又勇敢。

阎洪:就跟我们每个男生小时候喜欢玩打仗的游戏一样,他喜欢那个。

解说:他热情、顽皮,性格外相富有幽默感,“裸照门事件”令英国王室陷入尴尬。

陶杰:他这些裸照跟那个什么陈冠希拍的那几百张,性质上不一样。

解说:他痛改前非却屡屡犯错,他是王室的另类,是屡教不改的“问题青年”,《环球人物周刊》带您认识“问题青年”哈里王子。

哈里王子重返阿富汗战场 跟塔利班正面交锋

卢琛:哈里王子英国王位继承序列排位当中在第三位,英国外交部哈里王子明年访华,希望他能够修补因为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所造成的英中两国关系紧张,如果成行的话,他将会成为继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次访华之后,英国王室访华最高的一位代表了,哈里王子现在他正式的军衔是英国威尔士空军中尉,那通过考核他获得驾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资格,在阿富汗参加实战,那据称只有2%最为优秀的直升机驾驶员才能够驾驶阿帕奇,哈里王子的表现令他的教官也感到非常的惊讶,他希望媒体和公众都不要干扰他的军务,但是毫无疑问塔利班把攻击目标定在了哈里王子。这位英国王室的问题青年,经历着怎样的王子生活,对于规划中的访华行程,他能否担任起“国际大使”的职责呢,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陶杰先生和来自理工大学的阎洪教授,一起我们来聊一聊哈里王子殿下。

解说: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的英国王位第三顺的继承人哈里王子已经重返阿富汗战场,与四年前不同的是哈里王子现在是一名优秀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驾驶员,而这样的资格只有2%最优秀的直升机驾驶员才能获得。就在上个月的9月14号哈里王子跟塔利班进行了一次正面的交锋,距离仅仅是大约365米,当时携带着火箭筒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巴斯申营地,叛乱分子以哈里为目标,猛攻位于赫尔曼德省的军事基地,王子的武装报将他护送到一个受保护地区,近3小时的交火,造成两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死亡,4名英国飞行员重伤和多架飞机着火,但事后哈里王子告诉自己的指挥官说他“将继续留在这里”。此次袭击的目标显然就是哈里,一名塔利班发言人还暗示,袭击是对于在美国制作的一部反穆斯林电影的报复,这部电影在中东地区引发了广泛的暴力活动。军队消息人士说,袭击必定是提前几天,甚至几周计划好的,即便能够进入戒备森严的基地,并到达与哈里仅相距不足400米的地方,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说作为阿帕奇直升机的驾驶员,哈里王子在战场上面临与他的战友同样的危险。与性格相对保守的哥哥不同,哈里王子一向热爱冒险,2011年他还和一个伤残军人探险队一起在北极行走了五天,这支名为“与伤兵同行”的慈善探险队由四名在阿富汗前线受伤的退伍英军组成,从2011年4月3日开始这四人凭借六条胳膊和七条腿,历时四周跋涉320公里抵达北极点,筹得善款近200万英镑,在这个过程中,哈里经历了重重危机,如险些冻掉耳朵,及不顾性命危险横渡薄冰地区等。

哈里比哥哥更受欢迎的还有他那种风趣的性格,访问牙买加时和黑人博尔特赛跑,他既不介意戴着帽子载歌载舞,也能和不同阶层的人打成一片,英国人对这种不拘一格的性格,似乎有种天然的喜爱。当然,哈里也有让人头疼的时候,比如前不久的裸照风波,正面全裸双手护敏感部委,身后依偎着无上装年轻女子,又从背后熊抱全裸女子,哈里王子可能要为自己的“一夜荒唐”付出代价,出乎意料的是裸照风波之后哈里王子的人气不降反升,在网上很快出现一个新的团体叫做“用裸体敬礼声援哈里王子”,不到5天的时间,就有万余名网友加入其中,不中不少是现役军人或者哈里的女粉丝。英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68%的英国受访民众称,作为一个年轻人和单身汉,哈里王子的行为是可以令人接受的,他有权在假期过的快活。此外,高达75%的受访者肯定了哈里王子在军队中的表现。

卢琛:哈里王子给人的整体印象,好像不是传统意义上王子的样子,两位首先对他是什么样的一个总体印象,另外在阿富汗战场,究竟他担任怎样的一个职责?

陶杰(特约评论员):这个哈里王子呢跟他叔叔一样,都是王室里头第二个儿子,那么这里头有两重的身份,第一,他是王位的继承人是排第三位,第二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奥地利的儿童心理学家阿德勒他研究出来,这叫secondchildsyndrome(二胎综合症)就是说每一个家庭第二个孩子,他的这个心理成长会有一点的毛病,会觉得比不上哥哥,或者没有受到那么大的照顾,特别是儿子成长会有叛逆,或者是孤独,或者是内向,或者是对这个家庭那种不满,对父母不满。所以这个哈里你看他生下来的时候,刚好是他母亲戴安娜跟他父亲查尔斯婚姻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所以呢他母亲死得又早,没有能够给他及时的这个教养。所以,第三,你看哈里你看那个样子天生那是桀骜不驯的,那个样子,那个眼睛,那个眼神都爆火的,都一副我行我素,我不在乎。

卢琛:那这位王子放到阿富汗战场,成为了塔利班第一个攻击目标,那这反而给英国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负担,但是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在战场上是真的是一个实战状态,还是说在特殊的保护之中?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哈里王子 英国 直升机驾驶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