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没有永久“胞兄” 不要指望邻国感激

2011年12月19日 10: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长久以来,中缅关系一直保持稳定发展,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仅受到西方国家的封锁,在周边国家中也遭遇各种误解,在此背景下,缅甸用三个“第一”,给予中国有力的政治支持,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之一。而中国也支持缅甸政府,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努力,反对外国干涉缅甸内政,缅甸在被西方国家制裁期间,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都给予缅甸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一直是缅甸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

凤凰卫视12月1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一直有意兴建一条从中东到印度洋经缅甸的新输油管线,透过中缅之间能源合作从陆路,突破美国的海上封锁。在此背景之下,中缅在20年前开始发展密切关系,一同应付西方的孤立。

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是中缅友好合作关系良好的重要标志,周恩来总理就曾九次访缅。缅甸领导人奈温曾12次访华,进入21世纪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2010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缅甸,与吴登盛讨论贸易、国防等议题,吴登盛在担任总理期间,还曾于2008年8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获选总统后,吴登盛于今年5月首度访华,总理温家宝称中缅决定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然而,仅仅过了4个月,缅甸政府便出人意料的叫停了造价36亿美元的中缅两国密松电站合作项目,理由是政府必须遵从人民的意愿。根据计划该大坝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面积约766平方公里的水库,比新加坡的面积还要大。大坝由中方投资,修成后90%的电力将输往中国,运营50年后将移交缅方,工程已于2009年12月开工。西方媒体指出,缅甸军政府忽然听从民意,暂停大坝工程是很罕见的行为,没人知道为什么吴登盛会作出这个惊人的决定,不过中缅的互动仍在频繁持续。就在本月,载着中国佛牙舍利的包机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大金塔为此举行的供奉法会上,吴登盛虔诚跪拜。

卢琛:好,中缅关系大家注意力,可能会放到最近发生的密松水电站突然叫停这个事情,中方代表也表示非常镇静,缅方的回答可能也令大家觉得也挺震惊,它说是民意,西方就觉得非常(诧异)怎么会突然以民意为基础,当然也许这是它最新的一个变化,两位怎么看?

郭一鸣:在这个水库建设,从立项到最后投资建设的过程中呢,事实上一直也有一些团体,国内的缅甸的一些团体,这些团体事实上就跟昂山素季的关系很密切,或者说跟美国的一些关系比较密切。这些团体他们一直在反对,我们不要论去它这种反对究竟理由是不是很充分,但事实上合约已经签订了,而且已经开始动工,现在这么一个规模巨大的金额,这么大的一个水库,突然说因为民意而叫停,而且由官方来叫停,这种做法既不符合国际的游戏规则,又不符合两国这样一种关系,两国关系那么友好嘛,突然你单方面宣布这个水库停下来。当然这种做法,首先我觉得先不要说建这个水库,究竟是不是科学上有没有什么问题,咱们先不谈这个,你这种做法首先是对中国不尊重,也不符合这种国际之间的游戏规则。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应该采取一种严正的立场,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能够退让,不能够以所谓的两国友好关系作为前提,这就是国家利益,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说缅甸是以牺牲中国的利益来向美国示好,这个就是一个很危险的一个倾向了。

卢琛:郭先生说要正常看待美缅的关系,但如果损害中国利益的话,是值得警惕的。但我们听到更多的中方的表态是顾全大局,认为中缅的传统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李先生。

李炜:那我们就听听它的反对声音是怎么说的,这个水库760多平方公里,就是比新加坡的面积还要大,第一要涉及到大量的移民,这些传统的农民要到新的地方,他这个区的族人,要到另外一个族群去住,他自己能不能接受,或者那个族群本来他们世仇的,有矛盾的。

卢琛:可是这种研讨似乎应该是在签约之前应该研讨的,而不是说这个工程已经在建了,才突然返回,这是诚信的问题。

李炜:这就是军政府的特点,军政府是我说了算,没有什么诚信不诚信。还有就是说中国因为是“胞兄”嘛,兄弟嘛,所以签合约的时候,没有写到罚款条款,如果有罚款条款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你把我的钱还给我。

卢琛:那我们看看吴登盛他在谋什么局,其实他非常清楚中国、美国、印度在它周边力量的角力,两位怎么评判他是怎么来谋现在缅甸能从中渔利的这个局?

郭一鸣:过去缅甸对于美国的制裁打的是中国牌,你不制裁我吗,我靠中国,我各个方面靠中国,我不是也活下来了吗,现在反过来,我们看,有这样一种趋势,缅甸要打美国牌,跟中国要价。过去中国支援缅甸,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对缅甸的自然资源,缅甸的战略地位等等,我们有我们的考虑,我们认为缅甸你得靠我,别人都封锁你了,不跟你来往了,是不是,所以你得靠我,但现在缅甸要打美国牌了,说美国愿意支援我,美国要放松对我的制裁,我不一定非靠你中国不可,目的是什么呢?跟你要价,所以中国这一课呢,我觉得也是上了一课,以后我们再对一些任何的所谓的,什么友好的国家,首先要考虑,这些都不牢靠,往往因为利益问题的时候,一到了涉及到了国家利益的问题的时候,这些问题,所谓的传统友谊就会被放一边。

卢琛:我们先听听现场的朋友,在缅甸打美国牌的时候,您觉得中国的利益会受损吗?

现场观众:我觉得一定会受损,如果美国以后呢,有可能包括日本跟印度有可能会参加到,缅甸的一些基础建设工程里面,它们肯定是有它们的考量的,所以我认为影响肯定有的,就是看多与少。

现场观众:缅甸不就是放了我们一次飞机吗,或者是毁了一张条约,我觉得中国这时候要保持一个大国的风范,我们的确是大国,可能GDP不够高,或者是GNP不够高,但是我们的人口还有我们的影响力,的确是在日益见长的,这个时候就要保持这种和平外交,我们一直也在倡导,什么和谐牌之类的,所以我认为如果中国老揪着这件事情不放的话,也不会有任何的进展,还不如就当交学费,学。

现场观众:前不久我刚去了一段时间泰国,和当地的民众,其实也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就是在当地做了四五十年媒体,甚至政治工作的人了解过,东南亚人对于中国不是政府层面,是民间,但是他是一个政客,或者说是一个媒体工作者,他的一个概念就是说,中国这几年的崛起,其实对东南亚的民众来说,他们记住的更多的是一种威胁,而不是一种利益。

卢琛:这就回到现在新的局势发生变化之后,中缅关系所谓的“胞兄情谊”,如何真的能够深入民心?

李炜:我们不要指望中国做点好事,这些国家就感激你,而我永远跟你好,是不可能的。一单生意是一单生意,所以中国跟外国是没有一个永久的兄弟加朋友的关系,就是商业关系跟外交关系,所以说中国的外交政策定的很清楚,我们四大外交政策,第一大外交政策现在非常务实,就叫大国外交,跟美国搞好关系,跟俄罗斯搞好关系,跟欧盟搞好关系,这是中国排在最前头的。

郭一鸣:当然人是有感情的,国家与国家之间尤其我们这个两个国家之间的民族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刚才讲不是有很多华侨吗,在咱们中缅边界果敢地区那个都是华人,这种关系很微妙,所以这样一种关系会对两国关系,会产生一些影响。

李炜:这果敢地区我觉得特有意思,据说那里花人民币,说普通话,打电话是中移动,在那交不了钱,得回国内交钱来,都到这个地步。

郭一鸣:就是两国确实,刚才我们在座的观众也提到,两国的这种关系,无论是地缘的关系,还是人种的关系,还是历史的渊源,过去不是元朝时候还是咱们的一个省嘛,就是这种渊源当然有。

卢琛:今天我们也分析到,穿西装的吴登盛,不可逆转的让缅甸的大门慢慢的打开,缅甸也向各国伸出了手,那我们更为关心的是中国如何与这位老朋友,把手握得更紧。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参与节目的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胞兄 李炜 缅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