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松活佛地震中寻找领养孩子:一个都没有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刚刚踏进孩子们在西宁的住所,一首希望少儿之歌就传了出来,4个孩子在老师的伴奏下很投入地唱着这首由学校老师们自己作词、自己谱曲的校歌。玉树,有着人间天堂、歌舞海洋的美誉。在玉树,流传着这样一句

罗松活佛12岁成孤儿帮助更多人是母亲遗愿

许戈辉:一位活佛在修佛念经之余,不得不和那么多的数字打交道,他是否有很多无奈呢。一个出家之人被那么多的孩子称作爸爸,他是否又会有巨大的我们所难以体会的幸福呢。罗松活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又是为什么创办了这个希望少儿之家,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说:罗松仁波切九岁开始学习佛法,1999年获得格西学位,并开始到世界各国讲经说法。2003年开始慈善公益事业,帮助藏区的贫困群体。2007年建立玉树希望少儿之家,帮助孤儿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获得学习的机会。

罗松活佛:八月份的时候吧,现在孩子上学都坐校车。我们也有考虑让他们坐车子上学。

许戈辉:罗松活佛给我们讲一讲,最初是怎么有的这样的念头吧,办一个希望少儿之家。

罗松活佛:以前出国,在外国留学,学习佛学上面呢,还有学习英文方面的知识,从小就离开家乡,2003年回国以后就是慢慢的就想在家乡盖一个学校,或者是资助一些儿童吧,贫困的儿童。为什么我有这个想法呢,因为我是从小就离开母亲的一个孤儿,当我十二岁的时候,我的母亲突然得了一个病,有一天叫我过来,我们家里有三个儿子,我是最小的。母亲对我希望比较大,然后妈妈叫我,说孩子过来,然后我去母亲的身边,然后妈妈说,妈妈今天身体很不好,很可能明天说不定就没有和你聊天的机会了,今天我想跟你说一些心里话。然后我说是呀,贴着妈妈,然后一边哭一边叫,真的心里很难受。然后妈妈说,如果明天妈妈就走了的话,那你是什么样子的人你知道吗。然后我说我也不知道,当时我也没这个感觉,然后妈妈说,你是孤儿,妈妈死了的那天孩子是孤儿。如果明天你母亲离开的那天开始所有的人,你身边的朋友说,会说你是孤儿,很多人也会瞧不起你的,会打你的,会骂你的。但是你不要担心,总有一天你会长大的。妈妈的愿望是什么,你又那么聪明,然后就是你好好学习,将来你长大的时候就像你一样的孤儿,没有母亲的孤儿,多多帮助多多支持。

许戈辉:所以说是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

罗松活佛:从此开始我的心里,就一直-放着母亲这一句话。然后第二天开始,妈妈就走了,真是有这样的情况,身边有很多小的和尚打我骂我,说你是孤儿,他妈妈死了。哎呀,当时我心里真的很难受,然后后来我去学习回来的时候再一看,很多没有母亲的这些孩子在流浪。我觉得妈妈说的话应该是。

许戈辉:我特别能够理解,一方面是母亲的遗愿,另外一方面是在母亲过世以后你自己真切感受到了一个孤儿所经历的那一切。但是一个出家之人,你可能在佛学方面的学养很丰厚,但是怎么样去照顾孩子,这个一定是个生手对吧?最早接触到孩子你应付的过来吗?

罗松活佛:这个是这样的,我想去看我亲戚吧,然后我就开了一个车,那时候我买了一辆车叫北京吉普。玻璃也没有,刹车也没有,马达也没有,还有一个摇把,摇把摇一下,这个车子我买的时候四千块钱,我就开了。开了以后就在马路比较大的,藏民就是习惯站在马路中间聊天,因为他们也不懂交通规矩,那时候车也比较少,人站在路中间,那我这个喇叭也没有那我怎么办,这有个窗户,把头伸出来,说,喂,你们快躲开,这个没有刹车了。然后他们东跑西跑,没刹车的车来了,东跑西跑跑了。然后到我的面前的时候,两个人到我的旁边,我慢慢跑过来了,然后他们说没刹车你还叫那么大的声音干嘛,你打喇叭呀,我说喇叭也没有,不好意思。他们说喇叭也没有,怎么这样开车。当天下午我到我亲戚家了,到了亲戚家了我的车子转来转去他说你下来呀,我说哪里有石头呀,什么的。他说石头干嘛,草原上哪有那么大的石头。看看吧,然后他说那边有个牛粪,大的牛粪堆在一起。我说还可以吧,然后啪就撞在牛粪里,车就停了,我就下来了。他说你去哪,我说我来看看你们。你看我们还可以,这边有个老人,你从小认识的一些老人没饭吃,你带没带什么东西,我说带了一些大米还有衣服呀,还有一点钱,然后他说我们去看一下。一个老人带了三个孩子,然后一个孩子是刚出生的这种,然后带过来了,我给他送了一些粮食。他说这些孩子的父母骑摩托车出车祸撞死了,这些孩子没人养,我是他们的远房亲戚,不是太近。我也八十多岁了,养不起了,希望这些孩子有人帮助他们,他们也能得到一个温暖的家。就这样,这个老人一说我就觉得妈妈的愿望,

母亲的愿望应该是今天开始的,希望这些孩子有个温暖的家,我当时就取了个名字叫希望少儿之家,这三个孩子我收下了。然后我就带这三个孩子到玉树的小学,尼玛降次校长很慈悲的,然后这些孩子带过来了,我说我怎么办。他说这些孩子太小了,你怎么办,我也没办法。我说该上学的你让他们上学,这两个月的孩子我自己带走了。

许戈辉:我特别关心那两个月的孩子,你怎么养大他的?他还要换尿布呢对不对,这些你会吗?

罗松活佛:这个很难,孩子一抱他就哭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哭,我说你为什么要哭,不要哭,他哭的更厉害了,哇。然后我说不要哭。

许戈辉:你给他念经。

罗松活佛:念经没用,这孩子不懂嘛。又哭又闹,声音又大,然后说那怎么办。喝奶,就普通市场上的买的奶粉,奶粉给他喝,他哇,不喝。不喝我怎么办呢,喝也不喝,吃也不吃,我也没奶。

许戈辉:你可以念念经,希望神迹出现,对不对?

罗松活佛:给他喝奶,他也不好好喝。后来我就想了想,我有个亲戚吧,姐姐,我的亲姐姐。在亲姐姐那里放几个月吧,然后我就把孩子带到姐姐那里去,姐姐养孩子很有经验的,我姐姐有五个孩子,放在这边。然后其他孩子,后来卓玛他们来了,八个孩子,总共八个孩子,在希望少儿之家。那时候租了一个小房子,有个老人,给点钱,一个月五百块钱照顾这些孩子。

许戈辉:这个孩子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五个到后来可能十几个,数是个,得要钱呐。

罗松活佛:更多的收入有,每天都是不断的老百姓人来,一块两块三块四块五块六块供养活佛,给我念经,给我加持,今年我们家庭平安还有什么的,会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我就这个上面考虑,就八个小子吗,没什么养不起的。后来就不只八个小孩,有个老人眼睛瞎了,就这样的一个老人带了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你能养不,我养不起了,这个不是我的亲戚呀,然后我说好,就两个孩子。后来,地震之前就三十三个孤儿。

许戈辉:地震之前有三十三个孤儿了。

罗松活佛:然后我就觉得三十三的孤儿,没什么养不起的,是吧,也很好。

罗松活佛回忆玉树地震100多个小孩全部遇难

许戈辉:我们听到活佛讲到这里觉得已经被他这种快乐的情绪给感染了,养几十个孩子,最后都快到一百了,一定不识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可以自己在心里算一笔帐。每一个家庭都有孩子是吧,你们的孩子一个孩子有多大的开销,是不是已经占据你们家庭经济的主要部分了,活佛养了那么多的孩子,但是他真有自己的招。真有自己的折,好像所有的问题都像他自己的话说困难可以是困难,但是绝对不要让它变成烦恼。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们也在一天天长大,也困难,但是也快乐。不过到了2010年的一天,他们真正的遇到了一场劫难。那个已经不是困难那么简单的了,那就是什么,大家都知道2010年是什么,玉树地震,对不对,玉树地震来了。而且地震那一天活佛刚好不在玉树对吧,在深圳出差。

罗松活佛:4月14号的早晨一起来,我们当天本来要讲一个课程,也是学生教育的一个课程。突然新闻里就播出了这样的一个,玉树地震。一看,刚开始没想到那么厉害,我就打电话给当地的公安局局长说,你给我拍一些照片给我发过来好吧,然后他说拍什么照片,全部完了。我说全部完了什么,然后新闻里一看,真的全部完了。然后我当时就坐了飞机,买了机票过去了。到了西安,突然说我们飞机今天不允许去,到了西安的时候他们说你不能过去,今天这个飞机已经取消了。然后我说我那边有三十多个孩子,现在生死都不知道,我怎么不能去。然后他们就说现在这里有很多救人的这些人过去,然后我说我不是救人么。有个公安,飞机场的公安,我们两个吵起来了,然后我就说你把我的衣服你穿好,你这个帽子给我,今天所有的人我全给安排好,让他们到玉树去。他说不能这样的,把帽子戴过来,然后我们两个就这样,我们两个换个位置,你站在我这个身份,我站在你的身份,然后我让你难受,你这边有三十三个孤儿你怎么办。他后来就打电话,说来说去,当天飞机上给我们安排了,直接去了西宁。到了西宁以后大概凌晨四点钟,然后我就马上包了一辆面包车。

许戈辉:那是要赶山路,赶夜路,对吧?

罗松活佛:赶夜路。

许戈辉:凌晨四点,天还没有亮。

罗松活佛:凌晨四点,也没有喝水。喝水的机会都没有,马上我们就走了。

许戈辉:有多远的路?

罗松活佛:八百二十多公里。当时路也不好,我也没想过路有那么难走,一路上有很多车子,救人的,救灾的,送救灾物资的。部队也多,私人也多,出家人也多,医生,反正各界的人,爱心企业家,全部就只有一条路。就一个公路没有高速公路。大家都一条路跑,我们也是这边那边,最快的时候一个小时二百公里,就这么一个速度。很快的,反正就是最快的速度跑。

许戈辉:在那样的情况下时速二百公里。那八百公里的路四五个小时就赶到了。

罗松活佛:有时候,全部不能这样跑,破车子跑也跑不了。上去的时候就20马力,40马力,比较好的路就是下坡,刹车不踩,就直接跑,这个司机很好的。

许戈辉:一共用了多长时间赶到的?

罗松活佛:大概九个小时吧。我们总共九个小时赶到的,因为一路上很多车子,有时候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还堵车呢。到了玉树就去看这些孩子们,就是直接去希望少儿之家原址,剩下来的是孩子们的衣服,还有书,其他什么都没有了,当时呐就是心里非常难受。然后打电话也打不通,看孩子的我的姐姐也没有了,姐夫也没有了,孩子也没有了。后来的就直接跑到学校,小学里我一看,一年级里面我们有一个孩子,二年级里面有一个孩子,一年级里面有两个孩子。总共一年级和二年级有三个孩子。校长我见到了,我说怎么样。我们孩子有没有事,然后他说一年级全部,二年级全部。一看孩子背着包,总共二年级和一年级一共一百多个小孩,全部一起死了。

许戈辉:全部都遇难了?

罗松活佛:全部都死了,对啊。然后我一看我的孩子在不在,然后一看每个孩子在看脸。后来看不清楚孩子全都是这样,那看不见了。我以为我的孩子也死了嘛,然后后来呢,这个也是很有意思的,这些孩子刚这个地震的时候。地震提前来就是大家都在宿舍里在学习,然后我们的两个孩子在上厕所了。当厕所出来的时候另外一个小孩一年级的小孩,两个小孩说,唉,过来我们玩一会。然后这个我的小孩就把另外一个小孩叫过来,他们三个在外面玩的时候,突然就地震了。地震以后就是其他的小孩全部死了,就是我们三个孩子都没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活佛 许戈辉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2013-06-01公益中国 希望少儿之家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6/01/5ea3cec1-7d8d-44ed-b4df-547bfe77516c1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