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松活佛地震中寻找领养孩子:一个都没有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刚刚踏进孩子们在西宁的住所,一首希望少儿之歌就传了出来,4个孩子在老师的伴奏下很投入地唱着这首由学校老师们自己作词、自己谱曲的校歌。玉树,有着人间天堂、歌舞海洋的美誉。在玉树,流传着这样一句

核心提示:刚刚踏进孩子们在西宁的住所,一首希望少儿之歌就传了出来,4个孩子在老师的伴奏下很投入地唱着这首由学校老师们自己作词、自己谱曲的校歌。玉树,有着人间天堂、歌舞海洋的美誉。在玉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大地震发生后,坚强的玉树人也在歌舞中找到了生活的希望。

凤凰卫视2013年6月1日《公益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在青海玉树,有一所由当地活佛罗松创办的特殊的希望少儿之家。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之后这所少儿之家被广泛的关注。也随着媒体的曝光,知名度越来越高,有记者把它称为叫做中国海拔最高的孤儿院。但是对于孤儿院这个名称,创办人罗松活佛一直有点不太认同,他说我这里不是孤儿院,我要创办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那么这个大家庭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不易,最近更是遇到了一个大难题。

田桐:我们来到了位于玉树的希望少儿之家,现在的海波是4300米,可以看到他们住的地方就是背靠大山。今天是星期天,所以他们不需要有一些上课的活动,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已经在台阶上等着我们了。这里的小孩呢,最小的是有四岁,最大的也不过十六岁。现在在这里生活的已经有95个小孩之多了。

孩子们:阿姨好。

田桐:你好,你好。几岁了告诉我?

志愿者老师:八岁。

田桐:八岁了,他们同班同学这是几岁?

志愿者老师:七岁,都是新生。

田桐:我看他们的服装也是都是统一的校服。这些校服都是有人捐助他们的?

志愿者老师:都是有人捐助的。

解说:希望少儿之家位于青海玉树,由罗松仁波切在2007年创建。主要收留一些无家可归的孤儿和一些父母没有能力养育的儿童、青少年。罗松仁波切总是在说我要给孩子一个真正温暖的家。但是就在今年的三月底,坏消息接连不断,在建的新家被叫停,并要求强行拆除,而现在居住的简易板房,也被勒令要尽快搬出。

许戈辉:遇到了难题孩子们究竟该怎么办呢,那在这呢我们就用掌声请出罗松活佛,跟他来聊一聊,有请罗松活佛。一起坐,卓玛几岁了?

卓玛(希望少儿之家孩子):12岁。

许戈辉:12岁,也是在少儿之家里的一个小同学对吗?卓玛和我们刚才片子里我们看到的所有小朋友一样,有着非常灿烂的笑容,可是我相信孩子们的笑容背后一定是罗松活佛的愁容。因为最近遇到了很大的难题,是吧活佛?

罗松活佛(希望少儿之家创始者):是是。

许戈辉:校舍到底是怎么了,给我们讲讲?

罗松活佛:2007年的时候我们少儿之家安置的一个地就买下来了。后来地震以后,那边就是方方面面遇到很多困难,就没建好孩子们的住所。去年就开始下了一个地基,今年就开始想4月15号已经跟工程的老板已经谈好,4月15号我们就开始重建的计划。后来呢,就是我在香港,老师就打电话说我们今年的这个地呀,是政府的一个新的计划,很可能是绿化带。

许戈辉:本来你们买了一块地,而且呢已经准备给孩子们建新的校舍了,但是地呢,由于政府的征用你们被迫就停工了。那您已经投入多少钱了?

罗松活佛:目前投入四十万。

许戈辉:已经投了四十万了?

罗松活佛:买地的时候,2007年的时候很便宜的,现在玉树的地和深圳的地价钱差不多一样了,政府的通知下来了以后就准备再买一块地,因为我们也不反对政府的政策。突然下了这样的通知我们也不得不搬。应该要搬家,那么后来呢,就当地政府的一些领导来了,就是说这次看这些孩子们可怜,孩子们也多了,因为一百多名孩子没地方去。然后后来我们老师也去找一些房子就是说准备租一个房子。一年费用十五万,这个房子只是住下去,可以住。但是孩子没有活动的地方,这是第一。第二呢就是吃饭呢必须在外面吃,这个房子比较小,因为一百多名孩子,再加上老师还有其他的工作人员的话,肯定住不下去。

许戈辉:本来你们已经投入这四十万,准备建一个多大的房子?

罗松活佛:四十万这是一块地。

许戈辉:一块地,对。

罗松活佛:这块地上想盖,我们投资六十三万。

许戈辉:建一个能至少容纳现在,目前差不多一百名孩子。

希望少儿之家在建校舍被停工学生住板房

许戈辉:我们大家可以想一下,在我们平常的印象中,一位活佛他应该是专心佛事,每天诵经或者是念佛,但是我们刚才听到的讲述里面,活佛一直在为一块地要多少钱,盖一个校舍要投入多少,一直再和数字打交道。您是不是觉得挺无奈的?

罗松活佛:是。

许戈辉:那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他们投入了很多心血,也投入了不少钱的本来想盖的那个校舍现在是什么样子的。

田桐:我们现在脚底下踩的这个位置呢,其实就是希望少儿之家原本该有的新的校址,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却是在今年三月底四月初的时候,接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

志愿者老师:是是。三月二十八号收到政府的通知,说这地方还没有完全规划,暂时不能盖房。地基是去年十一月份完成的,花费二十万,当时这架子应该都起来了,就是准备今年四月份开工。收到这个通知,这个就停下来了,无限期的停下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盖起来。

田桐:这个地方打算盖一个基层的校舍?

志愿者老师:底下这一层是他们食堂,第二层是卧室,第三层是他们学习室、电脑室还有玩具,三层的。我们是原来地震以前买的这个地皮,活佛总共花了四十多万买这个地皮。整个学校,我们孩子们那天拆房的时候,就拆这个的时候,他们都哭的多。就是这个怎么了,我们没家了,这样的。我说应该没事,政府会给我们想办法的,现在呢只能是这样先停着,等政府到时候拿出什么方案。比较心痛呀,这么好的房子,地基都起来了,今年以为孩子们就能住上房子了,看着孩子们每天住在板房里面,玻璃烂了,薄薄的,那挺冷的。现在还可以天气挺热的,要是到冬天就不好说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政府能给个方便,就在这里,给孩子们建个家,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

许戈辉:片子里面刚才说孩子们得知新的校舍要被拆掉都哭了,卓玛,你当时哭了吗?你有去那个地方看过吗?看过,你希望有一个新的学校新的宿舍吗?

卓玛:希望。

许戈辉:希望,你现在住的那个是什么样子的?

卓玛:板房。

许戈辉:板房是吧?就是在玉树地震之后搭了一批零建的板房是吧?板房里面冷吗?

卓玛:冷。

许戈辉:冷,你平时要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在那,睡觉的时候,什么样子的?

卓玛:毛毯。

许戈辉:要盖着毛毯才可以。

罗松活佛:九月份到十二月份非常冷。

许戈辉:九月份到十二月份就是过冬的这一段,开学以后要过冬的这一段,会特别难熬是吧?本来计划新的校舍今年在开学的时候就开一让他们住进去了。

罗松活佛:对,本来就这么一个计划,在八月份吧,应该全住进去。因为孩子也多,现在做饭的餐厅,这些都还是在板房里。

许戈辉:那到底他们现在住的临时板房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记者田桐也拍到了一些镜头,一下来看一下。

解说:2010年青海省玉树遭遇地震,希望少儿之家在震后住进了灾后援建的板房,但是海拔四千米的玉树,冬天十分寒冷,简易板房并不是长久居住的最佳选择。

田桐:我们在希望少儿之家的女生宿舍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大概二十平方米的样子,有十几张的上下双人床,那么其实在从玉树地震之后他们就住进了这样的板房里面,床不够多,但是这边可以看到两个床会拼到一起,一般情况下一层可能会睡四个到五个女生,对吧?

孩子们:对。

田桐:冬天的时候我们知道板房里是非常冷的,顺着我手看上去很多黄色的胶带,只要有漏缝的地方全部用黄色的胶带贴住,那样的话可能会暖和一些。及时这样三年之后,他们在这住了三年的时间,也不确定之后他们依旧能够在这个家里生活下去,因为也有可能他们马上从这里要被搬出去的可能。

许戈辉:即便是这样简陋的环境呢,也算是有一个居所。但是这个居所还没有未来,是吧。说也要搬出去了,要搬到哪去?

罗松活佛:现在还不知道,上次我就他们打电话第二天,第三天我就回玉树了,然后看了一下,准备搬走,暂时租一个房子的话,也是每年花十五万,那不可能的,这个房子也只是租一年。然后下一年还是不知道搬到哪里去,所以我就考虑在今年想办法再准备买一块地,这个是六亩地,比这个还更差的一块地。后来也是政府部门的一些朋友说,你们先不要动,看一下这个地能不能你们使用,这样说,其实我们也是很开心的一个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活佛 许戈辉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2013-06-01公益中国 希望少儿之家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6/01/5ea3cec1-7d8d-44ed-b4df-547bfe77516c1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