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梅亚德:希望中国以更活跃的投资者身份进入墨西哥

2013年09月17日 15: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墨两国高层近期互访频繁,中国也成为了墨西哥的第二大合作伙伴。身为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的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于2012年12月出任墨西哥外交部长,现年44岁的他已先后执掌了墨西哥最具影响力的三个部门:能源部、财政部和外交部。今年8月19日,梅亚德在三个月内第二次访华。

凤凰卫视8月25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梅亚德:我们要找到途径让中国能加大在我国的投资力度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各位观众可能会感觉到最近以来我们跟墨西哥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今年4月,墨西哥总统到博鳌参加论坛的时候就正式访问我们中国,并且跟我们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到了6月,习近平到美国访问之前呢,也顺道经过墨西哥,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等于回报了墨西哥总统到我们中国来进行国事访问。所以在1年之内,两次我们两个国家的元首会晤,在中国的外交历史上是很少见的。所以呢,从此之后,我们两国呢,几乎每一个月都有一次部长级的官员互访。那么最近呢,墨西哥的外交部长安东尼奥·梅亚德他就到了中国访问。那么我们非常高兴跟梅亚德外长再度访谈,来聊一聊,在他这次来访,跟他在国内总统对他们这些部长,对有关中墨的关系有什么样的要求,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谈话。

解说: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于2012年12月出任墨西哥外交部长。梅亚德是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现年44岁的他已先后执掌了墨西哥最具影响力的三个部门:能源部、财政部和外交部。今年8月19日,梅亚德在三个月内第二次访华。

阮次山:先生,这是您今年第二次访华,那么您此次的主要任务都有哪些呢?

梅亚德(墨西哥外交部长):自从培尼亚总统上台后,我们就致力于同中国建立起另外一种关系,而这种关系的根基就在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我们两国都是出口大国,中国也成为了墨西哥的第二大合作伙伴。培尼亚总统也希望墨西哥能与整个亚洲地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并且尤其要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在这方面也有类似的看法,他也希望中国能与拉丁美洲,尤其是与墨西哥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因此两国元首的看法促成了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实现双边访问。培尼亚总统参加了博鳌的商业论坛,习近平主席也对墨西哥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且两国元首还一同决定,要将中墨两国的关系建设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开发更多的途径来推广我们的经济、文化,以及在旅游业加强互动,并且让两国的贸易伙伴关系更为平衡,从而使墨西哥能更大范围地接触到中国市场,同时也让中国能在墨西哥进行更多的投资。中墨两国的元首将会在下个月于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峰会时见面,因此我们也是在履行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时做出的承诺,尤其是针对投资领域,我们要找到途径让中国能加大在我国的投资力度。

解说:今年4月,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到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晤。今年6月,习近平赴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中墨联合声明》。墨西哥学者对此分析:“如此密切的高层互访,是自20世纪70年代建交以来,中墨关系前所未有的。”

阮次山: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的节目采访了许多墨西哥官员,这些节目给我们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我们与墨西哥签订的协议很强势,让中国人民认为这种协议并不只是口头协议。那么你们针对履行协议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吗?

梅亚德(墨西哥外交部长):我们希望培尼亚总统为墨西哥制定的国际性政策能与他的国内策略相辅相成,从而促进发展。我们首先要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的国家,一个越来越富饶的国家,一个发展更全面的国家,并且也是一个为全民提供教育机会的国家。同时,我们也想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我们要利用墨西哥位于北美地区的优势,并且使北美地区更加富饶,更加具有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联合拉丁美洲。我们已经同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建立起了同盟关系,并且从中获得了丰厚的资源,对整个世界来说,我们在这一地区的这种关系意义也十分重大。这意味着我们要在加勒比海域寻找挑战和契机,并且与中美洲更加紧密的合作,这样我们才能更包容、更富饶、更安全。我们也在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并且与亚洲这个世界上最活跃的地区进行接触,尤其是加强与中国的往来。我们希望我们的对外政策能做到务实,而我们认为,习近平主席与中国恰好是最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伙伴。比如说我们已经决定要打开墨西哥龙舌兰酒、猪肉、以及许多其他的工农业出口商品在中国的市场。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产生的进口额也达到每年560亿美元之多,并且其中一大部分又进入了墨西哥的价值链里。我们还希望两国学生的交流也能更加频繁,从而让中墨两国增进相互了解,尤其是我们还都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而我们最注重的就是为中国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从而让你们能以一个更活跃的投资者身份进入墨西哥。

记者:几年前,墨西哥还将中国视为制造业领域的竞争对手。您认为两国是否可以合作,从而让中国的制造企业可以将墨西哥作为它们出口商品的跳板,从而将自己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国家,以及其他南美国家去?

梅亚德(墨西哥外交部长):当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墨西哥的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中国和墨西哥都依靠制造业,生产的商品也很相似。而墨西哥在生产环节上却败给了中国。但我们开始逐渐地展开合作,到如今2013年,我们都明确地意识到,中墨两国都是制造业大国,在出口量方面我们也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我们也发现,这个世界可以同时容纳中国和墨西哥这两个充满活力的国家。这也让我们两国在多边化议程上称为了合作伙伴。我们都支持自由贸易,也都想为我们的制造业开辟市场,并且我们也都在为取得不同的市场而付出努力。贸易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而中墨两国为此则立下了不少功劳。通过贸易,我们让整个世界变得更繁荣、更富饶。我们为创造就业机会做出了贡献,而我们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墨两国可以同时参与、同时发展、同时繁荣。我们一起创造出了有利于市场更规范、更开放的环境,并且还优化了贸易环境。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在倡导类似政策的时候也成为了合作密切的伙伴,并且我们也一同从中获益。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了墨西哥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我们也希望墨西哥能更多的参与进来,从而也成为中国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中墨关系 价值链 贸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