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贾德:北约喜欢制造矛盾 希望不同民族相互打击

2012年06月11日 14: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956年出生于伊朗德黑兰市东南部加姆萨尔的一个平民家庭。大学时代就读于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并于1997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两伊战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在伊朗革命卫队服役,2005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同年8月就职。 在核问题上,他强调伊朗拥有掌握和利用民用核技术的权利,坚决维护伊朗的利益和立场,决不屈服于外来压力,在任何条件下都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在接受《风云对话》专访时内贾德说犹太复国主义者们有250个核弹,西方国家就一点也不担心。但是我们的铀浓缩达到了20%,他们就觉得我们很危险。那么到底是20%的铀浓缩更危险,还是核弹更危险呢?

凤凰卫视6月10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今天要和我们进行《风云对话》的是第三次上我们的节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从过去我们也知道,内贾德在任的五六年之间,一夫当关,万夫莫敌。面对全世界各种的压力,依然屹立不摇。面对于美国跟西方国家要采取各种的威胁,说如果你要发展核能的发电的话,我们就视同你作为可能潜在的发展核武,要对它进行各种的经济的制裁,还有贸易的报复,乃至于说威胁要对它进行军事的攻击。那么在这些,内贾德在过去这么多年以来呢,他不但是毅然不动领导了伊朗面对各种制裁不说,还让它经济有成长。所以我们今天再度跟他交谈呢,他最近来中国参加上合组织的峰会。那么我们跟他的交谈,我要提醒观众朋友们,这位伊朗了不起的政治家,他也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思想家。他跟我们之间呢有很多的对话,大家如果能够仔细地玩味的话,你就会发现,他在文化底子的深厚,还有对事情的看法非常具有高度跟深度。所以我想,等一下大家看到他跟我第一段谈话之后,再继续回味一下,再期待下一段谈话,诸位可能就会发现这一点。

解说:在西方世界的讥讽和唱衰中,上海合作组织第12次元首会议于7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峰会不仅为上合组织成功扩容,还促成了与会国元首之间的多个双边会谈。这位被外媒称为“令美国很不爽”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在此次峰会间顺访中国。

阮次山:总统先生,在五年以前我第一次访问您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候在上海,您笑容满面,那么经过这五年的时间,在您的眼光里面看,过去的伊朗在国际环境上面跟现在的伊朗有什么分别?

艾哈迈迪内贾德:首先允许我给你们观众说声你好。谢谢。一个民族像一条河流似的。每分钟都在变化,如果您站在河流的某个点上,刚流过去的水就不是刚才的水,河是同样的一个河,水则不一样。所以每个人在民族当中起的作用也是这样子的。人会来,人会走。但是民族总是会存在的。伊朗民族在这个迅速发展的道路上走得很快,现在的伊朗和二十年以前的伊朗很不一样,和五年以前的也无法比。我们致力于增加我们的(发展)速度。我因此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地区和世界的形势也正在变化,局部的话,可能有些形势对我们不利。但是如果看宏观的角度,这都对我们的民族有利。如果我们要登高峰的话,我们要通过难关,所以我认为伊朗民族和中华民族会通过这些难关的,无疑将来会比现在好多了。

阮次山:从您的观点来看,在您的领导底下,伊朗登向的高峰是哪一个目标。

艾哈迈迪内贾德:我们到的什么点,和我们应该到的什么点,这两个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努力不只属于伊朗民族,是给世界社会的努力。每个民族要为了自己的发展做出所有的努力。什么时候这些努力能得到成果呢,是应该有一个公平的体系,能统治在这整个世界上,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把整个这世界的体系,也有所改善。因为我们现在是一个世界性的体系,一个世界村。你们觉得中国的所有的道路都是畅通的吗?它有国际外部的压力,它有外部的限制,否则的话,凭中华民族的这种努力,不懈的努力,他们应该比现在好多了。如果国际银行、政治指挥中心都是中国人民控制的话,那他们和现在肯定不一样。我们觉得现在世界的秩序很不公平,它会妨碍每个民族的发展,它不允许他们得到正当的权利,所以一个民族的发展和国际社会体系有直接的联系。我们正在这方面做出努力,我觉得中国的人民和中国政府也在往这方向走,在国内我们也应该努力推广公平和推广礼貌。所有的老百姓都有发展的机会,每个人的发展也应该顺着国家的发展的道路,大家为了国家的发展而做努力,他们自己也能得到好处,也能得到比较好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

解说:长久以来,欲罢不能核问题纠纷令伊朗饱受国际制裁。5月下旬,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首次到访伊朗,他希望伊朗能够尽快就伊方核计划签署协议。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也表示,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阮次山:目前伊朗方面觉得不能让步是什么?

艾哈迈迪内贾德:我们的核问题很透明,我们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他们的摄像头正在监控着我们,但是问题出在别的地方,问题是其他国家的一个政治统治者的打击,是以前的一些殖民者,现在他们打着民主的幌子,连他们自己的国家都没有,老百姓在欧洲国家已经被践踏了。甚至在美国,但是他们用这个民主的口号,来给我们施加压力,您觉得他们的问题是核弹吗?他们有几千个核弹,有核导弹,犹太复国主义他们有250个核弹。他们一点也不担心,但是我们铀浓缩达到了20%,他们觉得我们很危险。是20%的铀浓缩更危险,还是核弹更危险呢。这些人曾经使用过核弹,现在也威胁我们,所以这是一个政治的摆设,他们反对我们的独立和反对我们的发展,伊斯兰革命之前,我们有一个专制的政府,他们依赖西方国家,这些西方国家跟它的关系非常好,给了它核电站、铀浓缩,和它签了六个核能的条约,但是我们的民族不要这个,我们从解放出来以后,他们开始跟我们敌对的态度,现在他们的借口是这个核问题,主要的问题是他们敌对的态度,只要对我们的国家的发展有利的话,他们都反对,我们发射了电台卫星,他们反对了。我们新的科技发展的很好,他们都反对了,他们希望我们滞后,我们贫困,所以我们可以依赖他们,问题出在这儿,否则的话,这些核问题都可以谈妥了,在会谈的时候,他们说不出问题所在,我们也会继续这些会谈,积极地证明我们的权利,也给他们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现在正在进行当中。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内贾 艾哈迈 伊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