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坦尼兹:期望以中亲密合作 带给人民更多利益

2012年04月10日 13: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以色列,屹立在穆斯林国家环视的状况当中,生活在一个比较有危险性的氛围里,他们却依然的屹立不摇。虽然国土面积小,但以色列人均拥有新兴公司的数量、人均研发资金的投资额,以及人均获诺贝尔奖的得主数量等都排名世界首位。尤法尔·斯坦尼兹,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的财政部长,在本次风云对话中阐述了以色列目前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及如何在70%是沙漠的地方建立起自己的绿色家园,更表达了与中国在经济、科技、学术等领域建立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的美好期愿。

凤凰卫视4月1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对很多国内的观众朋友们来讲,以色列是一个具有非常光明意义的一个名词,因为多年以来,以色列屹立在穆斯林国家环视的状况当中,他们生活在一个比较有危险性的氛围当中,他们依然的屹立不摇。他们非常的果敢,比如讲在3月26号,它毅然决然地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断绝一切的关系,因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指责他们对于巴勒斯坦人的各种的行动。那么这一切都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小国,在这种艰难的环境当中,他们如何地生存。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再度邀请到以色列的财政部长斯坦尼兹来上我们的节目,来进一步跟我们阐述以色列目前跟其他国家的关系,还有以色列如何在百分之七十是沙漠的地方,它如何建立自己的家园,建立一个有绿色环境的家园,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谈话。

斯坦尼兹:期待以中建立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

解说:2009年3月,这位哲学专业出身的尤法尔·斯坦尼兹博士,被任命为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的财政部长。他就职后,打破了每年向国会提交财政预算的惯例,而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首位制定两年期预算的财长。这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

阮次山:部长先生,请问您此行来中国的目的是什么?

斯坦尼兹:我认为,巩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开展长期合作是以色列的战略目标。所以说,我此行的第一个目的是与中国签署一份新的财政合作议定书,此议定书将加强以中两国特别是在农业水利滴灌等方面的合作,还要商讨其他的战略问题,如从以色列引进天然气的可能性。我们在地中海发现了储量非常大的油气田。你知道,经济交往能够提升以色列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同时,可以密切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未来的经济关系。

阮次山:中以两国双边贸易活跃,年贸易额已达到1400亿美元。那么您在未来扩大双边贸易的目标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设想吗?

斯坦尼兹:首先,我们的双边贸易在不断增长,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是去年,中国向以色列的出口额已达60至70亿美元,以色列向中国出口为25亿美元。我们愿意进一步扩大这种贸易。我想这些数字不单纯是指进出口,我坚信,我们可以构建以中两国更深层次的经济关系,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达到向以色列和美国的经济关系那样密切无间。这不只是进出口的问题,实际上,美国和欧洲的许多跨国高科技公司都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利用以色列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为其从事研发工作。以色列特别要考虑的问题是“突破局限,鼓励和培养创新思维”。我认为,以中两国可以从科研和学术合作着手,来拓宽经济领域的合作。尽管以色列国土面积小,但其人均拥有新兴公司的数量、人均研发资金的投资额,以及人均获诺贝尔奖的得主数量等都排名世界首位。一个小小的以色列能做出如此卓著的贡献,那么,我们两个文明古国紧密合作的话,一定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因此,我探讨的不仅是如何增加两国贸易总量的事务,还包含更为深层的事务,即如何在两国间建立更为深远的合作关系,密切两国在学术和科研领域的交往,深化两国在技术和其他各项领域的合作。

世界最先进灌溉技术 循环利用淡化海水增产农业

解说:以色列全境处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因此,要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必须与极度干旱做斗争。自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人长期致力于水利技术的开发;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他们的农作物产量增长了12倍,而农业用水量只增长了3.3倍。以色列人掌握着全球最先进的农业水利灌溉技术。

阮次山:我认为,贵国的灌溉技术及其发展前景备受瞩目。您也知道,中国的部分地区严重缺水,例如最近,甘肃和云南等地出现的旱情就极为严重。将来,您认为贵国能向中国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以改善那里因缺水而带来的一系列农业问题吗?

斯坦尼兹:是的,这是有可能的。当然了,这还要取决于双方的意愿。以色列是一个小国,75%的国土位于沙漠地带。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我们就明白,我们必须治理沙漠,别无他法,因为这个国家的大部分领土处在沙漠地带,我们必须让沙漠变为绿洲。我们必须挖掘潜能在沙漠里耕种、植树,生产蔬菜和水果,同时,发展畜牧业,饲养动物,把沙漠中央变成奶牛场。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我们就着手开发科技,开垦荒漠。结果,我们在沙漠里繁育出世界上最优秀的奶牛,产出世界上最好的牛奶。如今,我们饲养的沙漠奶牛的产奶量,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奶牛的产奶量。我们向德国等欧洲国家出口的蔬菜,欧洲各国一致认为,我们的蔬菜质量上乘。为做到这一切,我们研发出多项技术,其中的一些技术是以水为核心的,如滴灌技术。以色列人首创滴灌技术,我们把水滴入土壤,而不是简单地用水浇灌土壤。依照此法,我们的节水量约为百分之九十。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只用了10%的水,就获得了好的收成。以色列十分乐意与他国分享这些技术和经验。以色列还有一个独创技术是海水淡化。以色列大部分的饮用水是利用海水淡化技术获取的。更为重要的是,现在超过75%的农业用水和灌溉用水都是循环水,也就是说大部分农田灌溉所使用的,都是在家庭和城市使用过的再循环水。两三年后,再循环水的利用率会达到90%。 实际上,以色列是首个依靠循环利用淡化海水的国家,而不是依靠天然水源的国家。水可以多次循环使用,这非同小可。没有其他的国家能达到这样的程度。其他国家可以借鉴我们的做法,当然,也包括中国。如果了解这一切,人们就可以不再抽取泉水和河水,把这些水还给大自然。

斯坦尼兹:向中国西部提供海水淡化及循环利用技术

阮次山:欢迎回来,刚才我们和以色列的财政部长斯坦尼兹之间的谈话大家可能对于这个国家,它过去的种种,又有一份新的了解。那么大家也知道以色列,以色列人是世界上得到诺贝尔各项奖金最多的人,它有高的科技,它有非常蓬勃的经济的发展,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如何去从它的以色列人的各种的成就当中,我们如何找到属于我们中国人应该学习的地方呢,接着请看我跟斯坦尼兹另外一段谈话。

解说: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建立在沙漠之中的发达国家。在如此干旱的地域,以色列人的农产品自给率已高达95%,每年还都将十多亿美元的优质蔬果销往国外。正是依靠利用循环污水、淡化海水咸水以及高效收集雨水的先进技术,以色列人创造了沙漠里的奇迹。

阮次山:在过去,中国提出过在这一项目上的合作要求吗?您认为他们应该怎么办呢?他们会要求派人到贵国去学习这方面的技术吗?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以色列 财政部长 斯坦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