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动荡阿拉伯2011从“春”到“冬” 来年命途是何走势?

2012年01月05日 16:12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突尼斯、埃及总统下台;统治利比亚长达四十二年的卡扎菲被击毙;也门总统萨利赫宣布放弃总统大权;叙利亚又突现自杀袭击。2011年的阿拉伯世界多灾多难,年初盛行的“阿拉伯之春”一说到了年底也成为了“阿拉伯之冬”。2012年到来后,阿拉伯世界将面临怎样的命运?此次节目邀请了阿拉伯各国家的政要,与我们一同回顾2011年的动荡事件并分析阿拉伯国家将如何应对2012年。

凤凰卫视2012年1月1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今天是2012年的元旦,我首先要恭贺大家元旦快乐。2011年过去了,这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从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来看,2011年的元月份开始,就不断出现所谓的“阿拉伯之春”的说法。到了年底,“阿拉伯之春”变成“阿拉伯之冬”。事实上,从9月份开始,“阿拉伯之春”就已变成“阿拉伯之秋”。因为利比亚应声而倒。那么现在大家可以看出来,回头一看,昨天以前,阿拉伯国家,像埃及,越打越闹越乱;像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面临着很严重的危机;也门,萨利赫应声而倒。所以在今后的2012年,阿拉伯国家又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春夏秋冬都经历过了,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我们今天再度邀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政要,来跟我们分析一下,过去一年里阿拉伯国家到底碰到什么样的命运,今后他们又将如何面对2012年,请看。

解说:近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年度十大新闻,“阿拉伯之春”名列榜首。西方媒体所称的“阿拉伯之春”是指自2010年末突尼斯一些城镇爆发动乱以来,阿拉伯世界国家民众要求推翻本国的专制政体的行动。这场运动如潮水般席卷西亚和北非,稳坐江山数十年之久的政治强人如多米诺骨牌般接二连三地倒下。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运动的影响力堪比苏联解体。

时延春:阿拉伯国家动荡是为求民主与改革

记者:时大使,最近中东的局势,大家都知道,从整体的高度来看,你觉得这种动荡,意味着是什么?

时延春(中东问题专家):我搞了一辈子中东阿拉伯地区的工作了,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有将近10个阿拉伯国家在动荡,而且现在的局势,也很难一下就能稳定下来。确实,这么大范围的,这么剧烈的,这么迅速的变化,确实有点出乎预料。主要问题我认为是这些中东地区长期以来掩盖着一些矛盾,这个时候呢,借突尼斯迅速变革的这股风,迅速就起来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民众他要求变革,他变革什么东西?一个是,他要求更多的民主,因为这些国家,长期以来大多数都是第一把手和决策者,执政的时间很长,时间长了以后就形成了一个独裁,个人崇拜,世袭统治,你看都传啊,原来这些都想把自己的权力交给他的儿子,裙带关系,下面呢,民众就没有多少发言的机会,他们要求变革,这种变革呢,首先要给他们有发言的机会,要有表达意愿的机会,要有更多的自由,与此同时呢,也要求社会能够变革。这些国家啊,在科技方面,在社会进步方面比较滞后,对于这个群众意见很大。社会暴露了比较大的期望值,就是希望能通过一些民主的改革,使这些国家能够跟上社会、世界潮流的发展。

科威特大使:中东变化是其内部问题 应尊重人民选择

记者:我想要请大使阁下谈一些这个地方共同的一个状况。西方的媒体说这个地方要民主,要选举,要自由,可是从我们过去的观察来看,西方式的自由跟民主未必能够在中东地区,能够在阿拉伯地区能够实现。比如讲,如果要选举的话,西方说多数决定少数。可是在中东国家有很多的情况不同。比如像什叶派的人,它人数往往比逊尼派的人多,那如果选举的话,什叶派的人永远占优势,那个地方能够从事西方式民主的选举吗?

祖维赫(科威特大使):我刚才提到了,中东地区形势所产生的变化,还是他们的内部问题。我们尊重这些国家人民的选择,至于宗教,我看不是主要的问题。我们尊重这些变化,也尊重人民的选择。宗教不是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一些内部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

解说:自2011年3月起,依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北约展开了针对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及其军队的军事行动。同年10月20日,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被乱枪打死,成为阿拉伯革命中第一个丧命的国家元首。2天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全国解放。11月24日利比亚过渡政府在首都的黎波里伊斯兰中心举行仪式并宣誓就职,由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出任“过渡政府”总理。

意大利外长:并不想要杀了卡扎菲 他不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我在9个月前曾采访过卡扎菲。我们担心的是国际刑事法庭想要起诉他,而他又无处可去,那么是否有能够宽赦他的折衷方案,但同时又能让他放弃权力和地位从而让国家得到统一?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阿拉伯 走势 突尼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