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绿皮书》和毛泽东思想的相同之处
2010年07月18日 00:4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卡扎菲”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词,可是对于利比亚、对于卡扎菲本人,我们的了解大多是透过西方人的有色的眼光去看卡扎菲这个人,凤凰卫视《风云对话》节目专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透过中国人的眼光去看,卡扎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凤凰卫视7月18日《风云对话》节目:专访卡扎菲,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我是阮次山。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卡扎菲”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词,可是对于利比亚、对于卡扎菲本人,我们的了解大多是经过外国通讯社,透过外国人、西方人的有色的眼光去看卡扎菲这个人,我们对他所知不多,所以呢,我们凤凰卫视,我们《风云对话》这个节目呢,为了要让各国的元首、或者是其他神秘国度的这些地方,让我们中国人有一个特殊的了解,我们经常希望能够到这个地方去采访,去访问他们这个国家的元首,那么卡扎菲就是我们努力多年的目标。我们一直想透过我们的镜头,透过我们凤凰卫视的镜头,透过中国人的眼光去看,卡扎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比如讲他统治利比亚40年,今年已经进入第41个年头,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什么他的国家依然如此太平,这个人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他是个穆斯林国家的元首,可是呢,在他的国度里面,他推行、提倡妇女的权益,比如讲,他任命妇女当法官,任命妇女当他的保镖,任命妇女当他的战斗部队的人物,在这种情况之下,卡扎菲难道真的是像西方国家那种描述,他是一个非常张牙舞爪的人吗?我们为了这个,我们迢迢千里跑到利比亚的首都的黎波里去访问到卡扎菲本人,我们相信透过他本人的言谈,大家对于他,卡扎菲这个人,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也是我们华人世界,第一次有人能够一对一的去访问卡扎菲,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阮次山专访卡扎菲

解说:两周前,应利比亚人民委员会的邀请,我们飞往了这个坐落在地中海南岸的非洲之国。在我们原本的想象中,利比亚是个其貌不扬、在沙漠中与现代化没什么关联的小国。然而当我们进入它的首都——的黎波里市区的一瞬间,这座被誉为“地中海白色新娘”的城市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象。

利比亚国土总面积近17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有650万,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国家元首为“九•一”革命领导人、现年67岁的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自1969年9月1日起就任至今。

卡扎菲:领导革命40年 不是我在执政  是人民在执政

阮次山: 阁下,回首过去您执政的40多年,在这一过程中您曾取得过什么成就?

卡扎菲:我领导革命40年,不是我在执政,是人民在执政,我认为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建立了人民政权,成立和众制,修建宏大的人工河。在此期间,利比亚发生了很多转变,我现在只是谈到重中之重。爆发革命的时候,人们住在帐篷和草屋中,现在住在楼房和别墅中。当时没有公路,没有机场,没有农业和工业,没有大学和教育机构。

阮次山:阁下,您是位作家,热爱诗歌,这使您拥有浪漫的情怀,那么您的浪漫主义对治理国家又有何影响呢?

卡扎菲:当然这个方面对我是有一些影响的,它帮助我建立了梦想,就是让人民能够生活得富足,欢乐,浪漫和自由。

卡扎菲:《绿皮书》和毛泽东思想都是对消灭剥削和强权进行的尝试

解说:二十世纪初,利比亚曾为意大利的殖民地,并先后被英国和法国占领,后于1951年取得独立。1969年9月1日,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的统治,成立了以卡扎菲为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行使国家最高权力。1973年5月,卡扎菲提出既非资本主义也非共产主义的“世界第三理论”,并于1976年至1979年陆续出版了3本阐述这一理论的《绿皮书》。

阮次山:我读过您的《绿皮书》,它非常令人钦佩,在我看来,《绿皮书》不但是利比亚的治国方针,同时也是您所谓的普遍世界的理论?

卡扎菲:无论如何,这是一种普世的观念,比如建造各国人民统治的共和制的世界,就像利比亚人民建立的人民大会制和人民委员会制度,彻底结束了对于政权的争夺,这是面向所有人的革命,而不是某一阶层。用人民武装来代替军队,这当然是适用于全世界的。我认为如果结束了军队统治时代,人民就能够捍卫自己的权利并实现应有的和平,而不是建立在核遏制基础上的和平。

现在发生的战争多为军队所为,并没有人民的参与。不同国家的人民是可以和平相处的。人民能够进行自我抵抗,这样就能建立和平。如果革命关系到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并能够实现平等,结束压榨、强权以及遍及全球的经济危机的话,针对革命的冲突也就会停止。人民当政能够结束各种意在争夺政权的争斗,建立一个共和制的世界,没有政府,没有党派,没有议会代表,没有正规军队,没有阶层。

阮次山: 许多西方媒体认为您的《绿皮书》与中国的毛泽东思想不尽相同,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说法的?

卡扎菲:总体而言,这些都是对消灭剥削、消灭强权、赋予人民自由而进行的尝试。

解说:在利比亚,这3本《绿皮书》就像当年中国的《毛泽东语录》一样,是利比亚人手一本的“绿宝书”。绿色在利比亚人心中象征着希望和生命,他们的国旗完全由绿色充填,国徽也以绿色为核心;在的黎波里的街道两旁,建筑物的门窗也大多被漆成深浅不一的绿色;卡扎菲更在《绿皮书》中提出“把沙漠变为绿洲”的奋斗理想,鼓励他的人民“只有自力更生,利比亚的前途才能一片光明。” 

更多《凤云对话》节目

内贾德:伊朗有足够实力击退美国的侵略

加拿大贸易部长:中方在加拿大的投资都很成功

以色列财政部长:若见和平曙光以色列随时让步

伊朗文化部长:中伊应联合抵御西方文化冲击

他信:不论局势多艰难 我都不曾抛弃泰国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