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佐格:以巴困局 和平在哪里
2008年03月27日 18: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赫佐格] [风云对话]

赫佐格:现在的不利因素是,巴国已经有一半的土地被哈马斯所控制,一些恐怖活动也从该地区发起,还有伊朗欲完成其核实验的计划。

但可喜的是,以色列现在已是所有生活在和平中的温和国家所组成的国际联盟中,一个备受欢迎的成员国。我们一直追求和平。假如你研究一下中亚的历史悲剧,你会发现巴勒斯坦人民总是错过了和平的大好机会。

1947年,巴人获得由联合国所提出的和平方案,虽然我们当然欣然接受,但巴人却拒绝了。1967年,我们占领巴人的有争议性土地时,最后一刻我国政府提出撤走该地区以换取和平,但我们又被拒绝了。1979年我们在戴维营及埃及签定了协议,这是首次戴维营高层会晤,其中有提到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但我们又一次被拒绝了。2000年巴拉克总统和阿拉法特总统在戴维营举行谈判。这些在所有的传记中都有记载,也包括克林顿的传记。巴拉克做出了一些相当痛苦的让步,但阿拉法特又拒绝了。

如果巴国人民不能明白我们必须和平共存的道理,我们多年来所承受的痛苦是不会停止的。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的谈判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军方的代表弗雷泽,3月14日在耶路撒冷进行和谈。这是以巴自2月底爆发新一轮暴力冲突以来,首次重开和谈。弗雷泽负责检查双方履行和平路线图的义务,包括以色列要冻结在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而巴勒斯坦要解散武装组织。

阮次山:您所提到的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在过来的40年中,每次几乎以巴和谈出现机会时,总是会失之交臂。从您的经验看,其原因何在?

赫佐格: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原因有很多。首先,在任何民族运动当中都会有观点的分歧和对立,人民和领导者会因为反对的声音而不敢跨过一些重大事项的门坎。很明显,阿拉法特可能由于来自国内或阿拉伯世界的反对而裹足不前。尽管他是巴人中响当当的领袖人物,如果他当时接受,那么举国上下也应会接受的。

我们认为阿拉法特在转换自己的身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起始是一个革命运动或恐怖组织的领导者,然后变成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但却很难成为一个像民主国家那样的普通领袖。他可能遇到了困难,也许他害怕去碰那些对穆斯林很重要的议题,虽然他有能力来推动共识。

阮次山:现在问题是您喜欢同阿巴斯来谈判,但他似乎没有能力控制加沙。当他想在和平问题上向前迈步之时,在另一方面,哈马斯可以马上毁坏这份和平。那么在与阿巴斯打交道时,您可以做点什么?

赫佐格:首先我们正在和阿巴斯开展谈判,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仍与他对话,并努力寻求一条共同的道路。

当然我们有告诉他他现在很弱,我们对与阿巴斯及总理Fayyad(法雅德)之间的谈判完全有信心。他们都是有诚意的好人。他们需要建立一支更强大的地面部队,他们必须组建一支警察队伍,他们有必要实行法制。但不幸的说,他们都不知道如何去实现。

下一页内容:哈马斯“特洛伊木马”阴谋 仇恨像滚雪球

往期精彩内容:

沙马:想让我和他信自相残杀是不可能的

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风云对话》节目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