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2008年03月12日 16: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他信]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日前,泰国前总理他信抵达了阔别18个月的家园,他受到了支持者的欢迎,遭到了反对者的质疑。过去18个月中,没有人比他的生活更富有戏剧性。一场军事政变,一夜之间将他推下泰国总理宝座,使他不得不流亡海外,尝尽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在他回泰国之前,接受了《风云对话》的全球独家专访,他与阮次山细数这一年多的辛酸,同时宣布他不再介入政坛。

他信:这18个月里,我一直流亡于各国。而这对于我来讲,是最快能回国的途径。我不愿意再等了。

阮次山:我们今天继续和泰国前总理他信来聊一聊。这位刚刚回到故乡的政治人物,他是怎么样历经他自己可以说是沧桑的个人经历。

那么他今天会跟我谈到到底在回国以后会不会接受到逮捕、或是坐牢。这些都是大家想知道的。事实上,他告诉我们,根据泰国的司法体系,他不可能被逮捕,因为什么呢?

他是自愿回去接受审判,是投案,是自首的性质。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泰国军方,泰国的法院不可能逮他。顶多是他在抵达之后,由法院判决,他要交多少保证金来保释,保释在外,等候审判。那种过程,其实纯粹从司法的角度来看,也是非常矛盾的。

因为泰国现在有新的宪法,过去审判他或是说要起诉他,是在经过政变当局委派的军事法庭来做出这种裁决。现在新的司法体系设立以后,到底对他要进行什么样的审判?怎么样的过程?有多长?这些都是现在还不能得到答案的。

今天请看我跟他这段访谈,看看他自己怎么讲的、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他信西那瓦1949年出生于泰国清迈,有中国客家血统。早年靠手机电讯生意起家,飞快成为泰国最富有的亿万富商之一。他信1998年组建泰爱泰党,2001年就赢得全国大选

他信当选为总理。当时亚洲金融风暴刚刚结束,给泰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但在他信带领下,泰国很快成为东南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他信致力改善底层民众的生活,但却触犯了中上层的利益,使得政权在2006年9月19日,被军事政变推翻。当时正在联合国访问的他信被迫流亡英国,展开了18个月的海外生涯。

我们必须容忍对方

阮次山:我们记得国王陛下在元旦之夜有一个声明,号召每个国民为了国家而团结起来。那是否是他同意你回国的信号?

他信:陛下是位于政治之上的,所以我们不应将任何政治目的和国王陛下联在一起。国王陛下的演讲是有深刻含义的,也就是说,陛下会尽量用中庸的方法让人民团结和幸福,并为国家做有益的事情。这是他演说的一贯风格,我认为新年演说辞不代表任何信号,只是为了国家的团结。但我想我应该有能力通过告诉我的支持者,大量的支持者要多一份耐心,防止与反对我们的人对立,以便为国家带来团结。

有反对者,这在民主制度下是正常的。民主的原则是让多数者来作主,但又不可以目中无人。多数派也必须尊重少数派,但不可以政见不同就大打出手。我们必须容忍对方。是的,我们必须有更多的容忍度。

1998年他信一手创立了泰爱泰党,在他执政的这些年以来,一直备受农村和城市贫困民众的广泛支持。但是随着他信的下台,泰爱泰党也被冠以在2006年大选中舞弊的名义,勒令解散。他信以及110位党执委,在五年以内不能从政,而这里面大部分的党员,现在都改为支持萨玛政府的人民力量党。

阮次山:你被罢黜以来这18个月的经历,是否对你个人有所启发?

他信:那是肯定的。我对人和泰国的政治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是尤其显著的。即使我有时会犯错,但绝不可能像这次一样透彻。只有我在被罢黜后,我才能有这样的机会。当然也不只是局限于人和泰国政体,生活本身也有很多可学之处。不仅是政治,还有人、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宗教等。

我基本上已环游世界,在这18个月内,我有开玩笑说我将不再做总理,但我会回国做泰国旅游部长。总之我去了很多地方,我目睹并感受了不同国家的发展。比如这个国家如何准备迎接现代资本主义经济,而那个国家又仍然时机未到,或者另外一个国家如何善待人民等等,我都历历在目。

我想将这些经验在大学里面教书、或与我的政治同僚分享,寻找治国治民的最佳之路。这的确是难得的经验。 

下一页内容:“后悔和担忧没有用!”

往期精彩内容: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贾兹反驳敌对国家 称苏丹石油管理最透明

苏丹能源部部长:靠石油赚钱 不靠人施舍

《风云对话》博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