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兹反驳敌对国家 称苏丹石油管理最透明
2008年01月31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贾兹] [阮次山] [风云对话]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六 19:30-20:00

重播:星期日 02:40-03:10/10:00-10:30

随着1999年7月,苏丹主要石油出口管线的完工,在过去的几年里,苏丹的原油产量和出口量都出现了快速的增长。苏丹的石油储量,自2001年以来已经增加了一倍。原油产量在2004年6月已经达到了每天34.5万桶。据苏丹能源部长贾兹,在2004年5月说,苏丹的原油产量在2005年可以达到每天50万桶。如果现有油田和新开发油田的产量计划均能如期实现,那么到2006年底,苏丹的原油产量可望达到每天75万桶。2001年8月,由於考虑到苏丹在石油出口方面有显著的提高,欧佩克组织授予苏丹观察国地位。

在过去我们曾经一再的谈到,我们中国为了支撑每年两位数字的经济成长,我们到处找油源,那么我们也知道过去西方的媒体,甚至于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对我们中国到苏丹,到非洲地区找油源,各有他们的说词,甚至于有人用不合理的逻辑,来说我们到苏丹找油源,是剥削苏丹政府,剥削苏丹社会,等到我们中国政府在这方面,逐一做解释了以后,他们又有另外的说法,所以我们觉得不如从苏丹主管能源的这些官员的嘴巴里面讲,中国到底有没有剥削你们。中国在石油开发上面,苏丹政府对中国,到底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我们今天很高兴,能够请到苏丹主管能源事务的部长贾兹。贾兹在苏丹政府不但有影响力,在苏丹社会也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我们请他来到我们节目里面谈,从苏丹政府的观点来看,他们的能源政策到底是什么,从苏丹政府的观点来看,他们对中国到苏丹去采油,抱着什么样的态度,然後从我们中国石油公司在那边的表现,苏丹政府又对我们贡献有什么样的看法。甚至我们也会请他就苏丹的立场,向对苏丹有敌意国家的政府官员表达他的立场。

阮次山:我们知道炼油厂的产品是可以让当地人受惠的,那您预计未来的产量是多少呢?

贾兹:我们目前每天的原油产量是50万桶,部分原油直接用於出口。另外一些就进入炼油厂,其成品油部分用于国内,其他销往国外市场。我们现在在苏丹各地扩大生产,进入国际石油市场有八到九年时间。已从原来的石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我们现正在苏丹各地,开发更多的气油,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苏丹能成为该地区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国。

阮次山:众所周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目前,您们的国内发展规模,还不需要消耗苏丹所生产的所有成品油,所以您们仍可以出口油产品,那麽您期望将其出口和内销的比例是怎样的?

贾兹:如果了解苏丹的人,就知道它是非洲最大的国家,地大物博。如你所讲,我们石油产业一开始,就肩负内销和出口的任务。我们估价产量增长高于国内需求的增加,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项目。目前我们在Albeta有喀相炼油厂,我们计划将在东海岸兴建一个新的炼油厂,叫Alpasible工厂。现在该项目已经入最后的谈判阶段。该项目有望大大增加我们的出口能力,而且在此次会议上讨论了我们将对喀相炼油厂进行更新改造。苏丹在各地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是一日千里,所以我们已尽力准备好,既能充分满足国内需求,又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阮次山: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工业大国,中国注定要在全世界寻找能源,原材料和市场,正如其他能源蕴藏丰富的国家一样。苏丹理所当然地成为其合作的对象,中国很快成为苏丹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一些西方国家于是心中不满,要找一个机会发泄,他们找到了达尔富尔问题,一场本来只是由经济问题引发的局部内战。

下面的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但我还是得请教您,西方媒体指责中国人在掠夺苏丹的石油,通过开采和生产石油为苏丹提供资金,以购买军火。您对这些指控有何意见?

贾兹:事实上,我们的国家不是只对中国人开放的,所有的国家在这里一视同仁。我们第一个项目招标的时候,西方的公司当时也有参加,有欧洲的、美国的,还有很多其他地方的。我们在公开、公平的原则下,选取了条件最佳的竟标者。开标以後,我们在对任何参与者都持开放的态度,没有排除任何国家。所有想来苏丹做生意的人都是受欢迎的。

中国人不是石油业的唯一玩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司都有参予以安排。我们是靠石油来赚钱而不是靠任何人施舍的。不论中国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都是利用其投资来获得最大的利润。作为石油生产国,苏丹在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应该是最透明的。

在发展石油工业初始,我们就订立了清晰的制度。能源部长负责石油开采和运输到港口,中央银行开立帐户,买家直接将购油款项转到财政部,最后所有的收入都用於苏丹的各项发展建设。我们的优先项目是国家的发展,特别是投资建设受战争破坏严重的地区。

我们也侧重基础建设项目,农业和教育的投入。财政部长负责制定预算方案,再递交内阁讨论,最后交给代表苏丹各地区的国会批准。每三个月财政部长须呈交有关预算和开支的报告。每年年末,审计人员会对全年的报告作审核。所以说我们国家的财政管理是最透明的,政府收入的每一分钱都会用到国家建设上。

阮次山:我们明白了,但他们却不能明白,在刚结束的非欧高峰会议上,有人指控苏丹,甚至有人说如果苏丹出席会议,他们将抵制参加。您认为他们对苏丹的成见问题何在?

贾兹: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国家的资源。我刚才提过,我们欢迎所有的投资者来苏丹,不论国籍和公司,这是一项开放的措施。但有些人却坚持自己有优先权,石油现在是极其重要和敏感的商品,石油所引发的国际问题层出不穷。作为石油和天然气的大国,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近年来成为西方媒体与舆论关注的焦点。2003年在当地酝酿多年的阿拉伯居民与非洲裔黑人的种族冲突,爆发成黑人大规模的反政府武装活动以及血腥的镇压。一些西方舆论将发生在当地军民冲突,形容为种族灭绝行为。四年来西方媒体对达尔富尔的报导,一直沸沸扬扬,越炒越烈。

往期精彩内容:

中海油CEO揭秘中国能源现状

国际夹缝间生存 也可以“很过瘾”

伊朗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以色列美女外长:以色列并不危险 

米兰首位女市长:我们不只有时装

《风云对话》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